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促进企业翻番计划意见

市政促进企业翻番计划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推动市属工业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市属工业企业结构转型步伐,进一步壮大市属工业经济,现就加快推进市属工业企业翻番计划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市属工业企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市级财政的主要来源和重要支撑。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属工业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重点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技术创新步伐加快,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年,市属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300亿元,增长28%;实现利税30亿元,增长40%;实缴税金13.3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4.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但从总体上看,我市市属工业企业发展水平仍不高,存在着主导产业规模小,集中度不高,产业链条短,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对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市属工业企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科学规划,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市属工业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按照产业集聚发展的要求,以现有市属优势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加快推进退城进园步伐,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引导市属工业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逐步把市属工业企业培植为生产规模大、综合实力强、财政贡献高的样板企业。到年,市属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十二五”末,实现总量翻番,突破千亿大关,经济总量比重由现在的5.7%提高到10%左右,实现年均增长30%以上,对地方财政贡献突破10亿元。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市场运作。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挖掘市场潜力,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二)坚持政策引导。通过制定政策、营造环境等措施,将各类资源向有发展潜力的市属企业倾斜,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三)坚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市属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整合的各种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县(市、区)和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支持市属工业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坚持引进培育。大力引进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的大企业进行合资合作,重点培育规模大、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现有骨干企业。

四、发展重点

(一)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发展壮大重点骨干企业集团

1.鲁西化工集团。以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基础化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做大做强化工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创新和研发能力,提高主导产业竞争力。重点发展己内酰胺—尼龙系列产品,丁辛醇、乙二醇等多元醇系列产品,聚苯硫醚、高复聚合物等化工新材料产品,到年,累计投资22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中通汽车工业集团。以客车、专用车为核心产业,以钢结构为重要产业,以房地产为利润产业,整合现有资源,统一管控平台,形成中通集团的整体优势;到年,投资17亿元,力争客车产业进入行业前三名,罐式车达到国内商混机械行业前五名,环卫类专用车进入行业前五名,医疗类专用车进入行业前三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建成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3.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7亿元,重点建设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争取年底建成。到年,阿胶生产能力达到4000吨,复方阿胶浆10亿支,阿胶膏2810吨,阿胶枣6000吨,生物制品300万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利税2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1.5%和12.2%,建成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

4.鑫亚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调整产品和市场结构,夯实单缸产品、做强多缸产品、进军电控产品,实现产业升级。满足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和车用等多个市场的需求,到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

5.国电公司和华能公司。“十二五”期间,国电发电有限公司重点建设两台1200MW超超临界机组,华能热电有限公司重点建设2×1000MW或2×670MW超临界供热机组,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

(二)以搭建发展框架为抓手,着力培育第二梯队

华润纺织、日发纺机、光岳转向节总厂、万合工业、昌润超硬材料公司、华润啤酒、济柴机械公司等企业重点坚持以资源整合、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理清发展思路,搭建发展平台,构建企业发展框架,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发展质量,形成市属企业发展的第二梯队。

(三)以改革改制为抓手,搞好困难企业脱困工作

昌润金热电、熙德机械制造、昌利电器、盛源建材、五岳电机等企业采取企业改制、重组、与大企业联合等形式,拓展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增强企业内在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产品结构调整,保持企业生产稳定。

五、工作措施

(一)加快市属工业园建设步伐。一要加大现有市属工业园区建设,加强组织协调,及时解决土地、资金等关键问题,全力推进鲁西化工新材料千亿产业园、中通新能源汽车园、鑫亚百亿工业园、阿胶百亿生物科技产业园建设。二要构建其他市属工业企业发展框架,鼓励企业创办工业园区,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三要积极申报省级、部级园区,尽最大努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引导企业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境界,创新思路,实现跨越发展。市财政每年要拿出部分资金,加强对市属企业人才的培养、教育;要不定期选派优秀企业家到国外考察学习,提高企业家素质;要加大企业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科技创新水平。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原则上对市属企业新上项目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享受招商引资政策,上级出台的有关扶持政策优先在市属企业落实,市里出台的优惠政策优先用于市属企业。要继续实施电煤公路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保障电煤运输通畅。对市属企业新上项目,有关部门要在用地、资金、环保、审批、规费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宽松政策。

(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研究制定促进市属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思路和新措施。要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加快推进现有产业改造升级,不断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要大力支持企业投资建设环保节能、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延伸企业产业链条,促使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六、组织领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市属工业企业发展工作,切实把市属工业企业翻番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市属工业企业翻番计划如期完成。市支持市属企业加快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推动市属工业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市级领导帮包企业、项目等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市属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级帮包领导要引导企业积极申报省、部级产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帮助企业搞好对外关系,尤其是加强与省、国家部门的对外联络和沟通。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把市属企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规模效益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对企业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要对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建立健全激励、约束等工作促进机制,分解落实企业规划目标,加强调度考核,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