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合工业园区发展规划

整合工业园区发展规划

工业园区已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增长点。园区发展的同时,诸多涉及规划定位、土地紧缺等制约园区发展的问题也逐步凸显出来,该如何推动现有的工业园区突破束缚、加快发展?昨日,市政府邀请多位专家为西安工业园区发展把脉。

向空间发展清理闲置土地

随着园区的发展壮大,用地紧张成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对策: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冯家瑧认为,工业园区一定要走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有效利用现有的土地等资源。入园企业可以考虑企业厂房等建筑向空间求发展,有效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同时,针对目前部分企业在园区内圈地后迟迟不建设等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则要加强闲置土地清理工作。

错位发展形成竞争合力

现有各园区在产业结构上出现了一定的重叠,园区发展定位不清晰,形成了无序竞争。

对策: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岳亮表示,只有大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才能整体推动全省经济的大发展。要对各区县现有的工业园区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依据各区县不同的资源优势,对区域内的工业园区进行准确定位后再实施针对性的招商,打造有特色、上规模、具备充分竞争力的工业园区,这样也能使全市的各工业园区形成互补协作。

完善产业链招商大小兼顾

部分园区在进行入园企业招商时比较盲目,入园企业之间难以构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园区缺少完整产业结构,难以持续、快速发展。

对策:冯家瑧认为,工业园区要积极实施大招商、招大商,达到项目带动园区发展的战略目的。对于如何招商,岳亮则表示,在引进某个大企业落户园区后,还要积极根据大企业的生产链条,吸引与之配套的中小企业进入园区,就地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统一规划形成强大竞争优势

如何有效整合我市现有各类园区资源,形成全市整体的产业经济竞争优势?

对策:西北大学教授、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科伟认为,目前,我市各工业园区间要实现有序竞争、协调发展,就需要有全市统一的规划。政府部门应尽快拿出一个涉及全市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对工业园区的产业布局和园区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实施统一的有效管理,整合园区资源,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促使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