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完善党建发展实施意见

企业完善党建发展实施意见

各非公有制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深入开展争当“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活动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我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促进非公有制企业持续稳定较快发展,根据《关于在全县非公有制企业中深入开展争当“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新委组〔2010〕47号)文件精神,现就在全乡非公有制企业中深入开展争当“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活动(以下简称“双强争先”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以扩大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要求,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工作目标:通过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带动企业创先争优,实现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推动企业争当一流企业、先进企业。

二、“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的标准

1、生产经营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内部管理科学;资源利用效率高,节能降耗工作在同行业领先;自主创新能力强,重视技术研发、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及技术推广等科技创新活动;重视引进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生产安全,近三年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2、发展成效好。企业竞争优势明显,赢利能力强,近三年来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企业资产、纳税等状况良好,综合排名在本乡、本行业比较靠前。

3、劳动关系好。重视和谐企业建设,工会组织健全;企业用工合法,职工薪酬得到落实,按规定为职工办理各种保险,职工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劳动保护有关规定得到落实;重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关爱职工;近三年内企业无群体性事件发生。

4、文化建设好。企业价值目标正确,企业精神具有时代特征,企业凝聚力强;企业建有文化阵地,经常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和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职工精神风貌良好;注重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培训,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5、履行社会责任好。企业诚信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近三年内无信贷、工商、税收等方面不良记录;注意发展与环境和谐统一,模范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劳动就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村企共建、扶贫帮困、回报社会等活动,企业外部关系融洽。

6、党组织自身建设好。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配有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党建工作扎实,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得到有效落实,作用发挥明显;党的组织、工作制度健全,党组织的活动时间、经费、场地等得到较好保障;党建带群团建设氛围浓厚。

三、“双强争先”活动的实施步骤

根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我乡的“双强争先”活动总体分三个阶段实施:

1、动员部署阶段(今年11月下旬前)。11月中旬召开全乡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先”活动动员会,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会后,在调研摸排的基础上择优确定“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创建对象。

2、培育创建阶段(今年11月下旬—2013年7月)。各创建企业围绕“六个好”的创建标准,认真制订创建计划,落实创建举措,扎实开展创建活动。乡党委要加大对创建对象的培育力度,定期评估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效果,通过实施项目化管理,逐项抓好落实。

3、总结表彰阶段(2012年、2013年“七一”前夕)。对照“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标准,每年在创建对象中组织开展评选活动,原则上,全乡每年评选表彰1-2家。在乡里评选表彰的基础上,择优向县推荐上报。同时,认真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双强争先”的活动经验,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四、“双强争先”活动的工作措施

1、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企业创新工程,推动企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积极发展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规划,加快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重点做好劳务企业、布机行业等特色产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组织开展“节约型企业创建”、“争做节能减排标兵”等活动,加快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切实抓好节能降耗工作,推动企业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2、大力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人才优先开发工作机制,抓好中层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的引进、培训和整合,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加强“来去自由”、“老师文化”、“野马精神”等人才品牌建设,为企业营造引人、育人、留人的良好环境。建立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人才制度,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管理使用、竞争激励、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激发人才工作热情。

3、全面开展争做“活力和谐先锋”活动。不断深化“红领示范工程”建设活动,全面开展争做“活力和谐先锋”活动,着力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激发企业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协商、民主恳谈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机制和企业安全生产等制度,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企业关爱资金(基金),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职工及时开展慰问。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都要与1个以上村(社区)党组织结成对子。积极引导和教育出资人、经营管理者更加注重诚信守法经营,更加注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努力提升社会美誉度。

4、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短信平台、网络和宣传栏等载体,展示、宣传企业发展成就、生产经营理念、职工精神风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帮助企业建设起既秉承优良传统又具有时代气息的先进企业文化,培育先进企业精神,促进企业凝心聚力、内部团结。关注职工心理健康,积极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组织开展职工“文化周”、“文体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深入实施“文化兴企”战略,精心打造企业文化品牌,融人文精神于现代企业管理之中,最大限度地使各种生产要素得到最佳组合,进一步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层次,使企业文化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5、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切实抓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确保100%单独建立党组织,同时积极向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拓展,努力做到80名职工以上企业建立党组织、30名职工以上企业有党员,其他企业都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6、切实加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建设。创新选拔培养机制,通过内部推优、组织选派、公开选拔等形式,把思想政治素质好、懂经营管理、有党务工作经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选配到企业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原则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1次参加县级以上的集中培训,其他班子成员及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培训应不少于24学时。探索企业党务工作者职业化管理,总结选派“退居二线”领导干部到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经验做法,建立企业党组织书记离职报告制度,企业解聘党组织书记须事先征求上级党组织意见,确保党务干部队伍的稳定性。以生产经营骨干、技术骨干和一线职工为重点,认真做好企业发展党员工作。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积极做好“三培养两推荐”工作,努力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推荐为班组长,把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为管理决策人员。同时,切实加强对企业流动党员的管理。

7、着力规范企业党建工作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书记列席企业经营决策会议、重大事项党组织提议和首议、党建带群团建设等制度。建立健全上级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经常性沟通、企业党组织书记定期例会等制度。全面推行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通过开展党员挂牌上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亮分制管理等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大力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全面实行企业党务公开,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开展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工作。

8、认真落实企业党建工作保障措施。因企制宜、灵活多样地解决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有条件的企业可建立党组织活动中心。积极探索网络党建工作,通过开通党员管理IC卡,建立党员QQ群、网上党员活动室、网上党校等多种形式,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活跃党内生活、开展党的活动。认真落实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按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在税前列支,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由企业党组织决定使用。

五、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乡党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推进“双强争先”活动深入开展。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全乡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先”活动。

2、实施分类指导,进行重点培育。建立乡党员领导干部和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把创建单位作为重点联系企业,加强工作指导。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作力度,根据创建规划,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加强分类指导,进行重点培育,努力把联系点和指导单位建成“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

3、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对创建单位的跟踪督查,通过专题调研、经常性督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切实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双强争先”活动深入开展。要把“双强争先”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点评的重要内容,推动“双强争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上级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抓好整改。

4、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和党建工作手机信息平台,大力宣传“双强争先”活动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以及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企业、优秀企业主、优秀党组织书记和贡献突出的党员人才,努力营造你追我赶、齐争共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