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干部培育意见

工商管理干部培育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工商系统年教育培训工作,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时期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现就年全市工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进“四个转变”,加强“四化”建设,达到“四高”要求,实现“四个统一”的目标,遵循和把握教育培训工作规律和特点,按照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的要求,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为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总体目标

按照市局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围绕全省工商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型工商建设年”主题活动,以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工作效能,全面推动工作创新为重点,强化形势发展与思维创新、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更新以及操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努力实现“监管理念全面转变、专业素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增强、工作效能全面提高、队伍形象全面更新”的目标。

三、主要内容

(一)抓好政治理论培训学习。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国情和形势等,引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和科学方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加强廉政建设和风险防范知识学习,开展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依法行政教育,培养良好的纪律作风,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

(二)认真抓好中心组学习。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科学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坚持以学习促创新,把创新作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着力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通过建立学习型领导班子,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学习表率作用,增强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带动形成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推动学习型工商系统建设。

(三)加强工商基本理论、业务知识及业务技能学习。组织开展“四个统一”、“四个只有”、“四化建设”、“四个转变”、“四高目标”、“五个更加”等工商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和教育,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以工商业务知识为学习重点,根据工商岗位的职责分工,立足工作实际和基层需要,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的综合监管、执法办案和信息化运用水平。加强以新出台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工商法律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尽快使广大干部懂法规、会监管、善维权、能办案,重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市场监管能力、行政执法能力、消费维权能力、运用高科技手段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行政执行能力。

(四)加强新技能、新知识学习。鼓励干部广泛涉猎有关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法律、管理、历史、哲学等诸多领域的知识,不断扩大知识面,拓宽视野,活跃思维,提升综合素质,不断适应时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进一步提高科学行政能力。加强科技知识、信息网络知识学习,熟练应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工作,提高工商行政管理现代化水平。加强身心健康知识学习,加强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正确对待自己、他人、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促进心理和谐,努力塑造基层干部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四德”教育。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要把学习《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作为“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切实提升职业道德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全系统每一名干部职工要做熟记并把“政治坚定,忠于职守;执法为民,高效服务;依法监管,公正维权;严守禁令,廉洁勤政。”作为自己职业道德行为准则,不断激励约束自己,规范各项工作。各单位要采取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媒介的作用,开辟专栏,建立宣传园地,努力培养和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楷模,营造和谐工商环境,不断丰富工商文化的内涵。

四、方式方法

(一)实施分类指导、分层次培训。建立科室、所业务骨干分层次培训制度。根据干部素质状况,由各牵头科室自行组织培训。通过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达到“六会”(会服务、会监管、会办案、会维权、会公文写作、会微机操作)。对科所长,还要加强领导科学、管理艺术、应急处理、协调关系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综合能力。要通过脱产培训、专题研讨、学习考察、网络交流等形式,加强对科所长和业务骨干的培训,使其成为各自业务领域的“专家型”人才。

(二)突出实用性培训。教育培训工作要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重点突出“要精、要管用”的理念,可通过短期培训班、专题研讨会、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印发实用技能手册等简便易行的方式,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调整和改善工商人员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打牢基层工商人员市场监管、执法办案和服务发展“三种能力”,夯实文字写作、信息化应用、公共关系处理“三项基本功”,提高对新兴经济违法行为监管执法、危机应对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建设高素质的队伍、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高效能的监管、达到高质量服务的目标。

(三)实施开放式培训。把利用社会教育培训资源实施培训,作为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开展前沿性教育培训,充分依托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以政治理论、领导科学和现代管理知识为重点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法,对干部实施前沿理论、现代科技和现代管理知识的培训。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开阔干部视野,拓宽教育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教育培训工作由封闭培训向开放培训转变,进一步提升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行政执法服务水平。

(四)大力开展网络培训。充分利用省、市局的内网教育培训系统,开展网上学习。发挥好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培训班”载体作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好报名、学习、考试和上报成绩等工作,确保考试平均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登陆省、市局开设的“网络课堂”学习,主动参与讨论交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由集中培训向日常培训转变,切实提高培训的实效性。

(五)深入开展岗位比武活动。大力实施以提高岗位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岗位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突出抓各项专业技能的提高,增强干部职工的适岗能力,培养一批岗位业务能手。下半年,将在全系统组织岗位技能比武活动,突出“人人参与,分级负责,层层选拔,能者为先”的原则,评出专业岗位业务或技能标兵,并进行表彰通报。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市局岗位技能比武活动。

(六)广泛开展读书活动。要把读书当做一项经常性的任务,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读书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写作能力。每名干部职工每年都要精读5本以上好书,并结合日常学习,撰写5篇心得体会,市局将通过组织公开交流、观摩评比等多种有效形式,来引导、组织和激励学习,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大力开展各类学习型团队创建活动。要在强化干部职工在岗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团队学习新模式,通过团队学习,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以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学习型科室建设、学习型工商所建设,促学习型工商建设水平提升。

五、检查验收

(一)组织考试考核。各牵头科室要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围绕教育培训的内容,定期组织考试考核,全面检验学习成果,考试成绩在全系统通报。各单位的考试成绩纳入年度综合工作考核。

(二)参加市局岗位技能比武。市局下半年将组织岗位技能比武活动,各业务科室要确保比武取得好名次,对获奖标兵给予单位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分。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各单位一定要站在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实现职能到位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突出位置,按照市局培训要求,保证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二)建立健全教育培训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制度,严格实行干部理论学习登记考核制度,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凡是各级统一组织的培训,每名参训人员的培训情况、考试成绩等都实行登记管理。

(三)建立健全激励约束工作机制。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学习成绩进行评定,改变“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的现象,将参加培训情况及考试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做到“不培训不上岗、不培训不任职、不培训不提拔”,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全员培训或未完成年度培训要求的干部当年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对自觉遵守规定,在教育培训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市局将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