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叶产业人才培训指导意见

茶叶产业人才培训指导意见

市委组织部决定,在组织实施茶叶产业人才培训项目。为使茶叶产业人才培训项目顺利实施,按照市委组织部通知精神,结合茶叶产业开发工作实际,月上旬,由委组织部牵头,县农牧局、县扶贫办和有关乡镇配合,在碧口片的三个乡镇集中开展培训工作,使广大茶农了解掌握茶叶管护、加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准备工作扎实。

接市委组织部通知后,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召开部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确定由一名副部长具体抓,由县委人才办负责筹备办班工作。从县农牧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扎实做好培训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多次与有关乡镇党委联系,确定办班具体事宜,并组织县茶叶中心技术人员,参阅大量资料,编写了《茶叶管护加工普及技术读本》,内容涵盖茶叶种植、管理、加工等内容,语言浅显易懂,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方便茶农掌握技术,从而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性。

二是培训方式灵活,效果明显。

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课堂讲授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增强了培训效果,县农牧局确定从事茶叶产业开发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经验和较高专业技术水平人员参与授课,广大茶农参与热情高,有的茶农往返几十里路赶来参加培训。通过课堂讲授、现场手把手开展培训,广大茶农进一步加深了对茶叶管护、加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的了解掌握程度,有效提高了茶农技术水平。

三是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

为达到对全县三个茶叶产业开发重点乡镇和茶农全覆盖的目标,培训工作组分别在碧口镇、中庙乡、范坝乡等三个乡镇和18个重点村开展培训,全县共举办集中培训班5期,集中培训茶农740多人(次);在18个重点村开展现场培训,由茶叶技术人员现场示范指导,实地培训茶农5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