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开展学习培训实施意见

民政局开展学习培训实施意见

一、迅速启动学习实践活动

1、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参学单位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确定工作人员,在本单位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在区委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党组织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配合抓好学习实践活动。

2、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把制定好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作为确保活动成效的关键,在认真调查摸清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员底数的基础上,根据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指导方案》的要求,突出区委分层分类确定的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精心制定各具特色、便于操作的实施方案,并制定工作流程图和推进表。各单位实施方案要经过区委指导检查组审核,并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是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全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各单位要在9月18日前召开动员大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动员报告,向全体党员干部讲清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及省、市、区委的总体部署,以及本单位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思想发动要覆盖到全体党员,分层分类推进,不留空白点。同时,邀请联系区级领导出席,区委指导检查组参加。动员会后,各指导检查组及时向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反馈联系单位的动员部署情况。

二、扎实开展学习培训

学习培训是学习调研阶段和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性环节。各单位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文化层次党员的特点,选择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制定周密详实的学习培训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地组织好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学习内容要突出针对性。各单位要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辅导读本》等必读书目和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突出行业特点,确定重点学习内容。乡镇和社区机关党员应注重对中央和省市区委一系列政策精神以及安排部署的学习培训;学校、医院党员注重加强专业法规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培训;农民党员应注重对农业科技与致富技能的学习培训;"两新"组织党员应注重对生产技能、创新能力以及市场意识和管理能力的学习培训。同时,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组织党员群众重温党的执政历史,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2、学习要求要具有可行性。各单位要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乡镇、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五个一",即:联系指导一个党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根据分管工作组织一次主题讨论,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科学发展观宣讲辅导,结合分管工作撰写一篇研讨文章,研究解决一件群众急盼的实际问题。乡镇、社区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做到"四个一",即: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记好一本学习笔记,为所联系的村、楼院支部党员作一次学习宣讲,帮助群众办一件实事。对农民党员要结合党员冬训和冬季集中教育,做到"四个一",即: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一次辅导报告、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经验、看一场介绍科学发展经验和做法的教育片。学校、卫生院、"两新"组织党员坚持做到"四个一",即: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记好一本学习笔记,参加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开展一次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社区居民党员坚持做到"三个一",即:听一场专题报告,参加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一条科学发展好建议。学习过程中,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要做好读书笔记,并撰写心得体会。对流动党员、60岁以上和没有写作能力的党员,在记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方面不做具体要求。乡镇、社区机关党员和学校、卫生院党员、"两新"组织管理层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其他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个小时。各单位的学习培训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3、学习方法要讲求灵活性。各单位要创新学习培训方式,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宣讲、交流研讨、个人自学、典型交流等灵活多样、直观生动、喜闻乐见的方式落实学习任务。对乡镇、社区机关和学校、卫生院党员要采取集中辅导、专题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抓好学习;对农民党员和社区居民党员要坚持能集中的集中学,难集中的以党小组为单位分散学的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对年老体弱的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应视其身体状况采取结对帮扶、送学上门、远程助学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对"两新"组织党员要以车间、班组为单位开展分散灵活的学习活动。对流动党员,原则上由流入地党组织负责,流出地党组织协助,可采取寄送学习资料的办法,帮助其参加学习,确保参学党员全覆盖。区委常委和党员副区长要认真开展"两联系"活动,每人联系一个乡镇或社区,联系一个学校、卫生院或"两新"组织,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党课、做辅导,指导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乡镇、社区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分别在村、楼院支部或基层单位建立联系点。区委党校要集中力量对乡镇、街道社区、中小学科级干部和其他参学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轮训,乡镇党校要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培训。区委将组织宣讲团逐单位巡回宣讲,面对面进行辅导,并编排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场文艺节目进行巡回演出。各级党组织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采取中心组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规定篇目研读与撰写心得笔记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保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切实做到真学习、真实践、真见效。

三、深入开展调研走访

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是摸清情况、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的前提,也是寻找差距、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各单位党组织要以"科学发展、寻策问计"为主题,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走进村居、走进企业、走进群众,问情于民、问难于民、问计于民"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问"主题调研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1、紧密结合实际开展调研走访。各单位要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走访。乡镇、村要着重围绕职能转变、结构调整、主导产业培育、民生保障、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社区要着重围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开展调研;"两新"组织要着重围绕明确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推进技术创新、实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开展调研;学校要着重围绕创新办学理念、提高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建设和谐校园等方面开展调研;乡镇卫生院要着重围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开展调研。在调研中,乡镇机关党员干部要采取公开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和驻点指导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走访活动。社区、村、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和"两新"组织等单位的党员干部要重点走访军烈属、下岗失业家庭、特困家庭、留守家庭、残疾人家庭、长期上访户等困难党员群众,当面听取意见建议,重视他们反映的问题,了解所思所愿所盼。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研走访,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交流调研成果。村党组织领导班子调研报告要立足实际、内容实在、建议可行,不在篇幅和格式上提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结合调研成果交流,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和怎样科学发展",通过举办论坛、演讲论辩、知识竞赛、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活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努力在事关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

2、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建言献策。坚持走群众路线,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调查研究。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和网络信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业务单位、干部群众、服务对象对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向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又要进行归纳和梳理,及时反映到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制定的政策措施中去。同时,要深入开展以征集"科学发展群众语言、科学发展先进事例、科学发展群众意愿、科学发展金点子、科学发展理论研讨文章、不符合科学发展现象、科学发展制度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七个征集"活动,集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推动实践。

3、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体现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对在学习调研阶段发现和掌握的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通过自身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抓紧解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际成效。

四、工作要求

抓好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各单位要把"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贯穿始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强化责任,严格要求,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点,既精心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又扎实开展好实践行动,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同时,要强化宣传引导,依托各类载体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支持配合,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各单位要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及发现的问题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学习调研阶段结束时,要对学习调研阶段的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打算等进行小结,并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