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实施方案

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县教育局2009年教师培训工作的部署,为巩固班主任培训成果,继续提高我县中小学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决定继续深化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特制定《*县2009年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实施方案》。

一、培训目标

1.通过培训项目的实施,探索班主任培训新模式,改革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

2.引导广大中小学班主任注重工作细节,理解其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改进班主任的教育行为,提高工作实效,促进班主任工作从职业走向专业。

二、培训内容

针对中小学班主任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安排,围绕“班主任每一天”、“班主任每一学年”、“班主任与每次活动”、“班主任与每个班级”、“班主任与每个学生”、“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六个模块深入学习、交流、研讨。

三、培训原则

1.实效性原则。紧密结合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实际,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班主任日常工作为线索,以案例式互动研讨的形式,使学员学会在复杂的班主任工作情境中如何决策与应对,提高班主任实务工作的能力及技巧。

2.主体性原则。在培训实施及过程管理的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凸显学员的主体地位,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关注学员的问题和需求,尊重学员的经验与智慧。利用网络优势,为学员搭建相互交流与合作学习的平台,以可持续的培训活动作为培训的跟进保障。

3.创新性原则。创新培训模式,以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为线索,形成六组典型案例,将案例分析、参与式讨论、论坛互动、自学、咨询答疑等有机结合。

四、培训方式

为了有效地解决工学矛盾,提高培训的实际效果,以学校或学区为单位组织开展班主任校本培训,培训采用集中培训(每个模块至少一次)与教师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

五、培训的组织管理

1.学校或学区要成立中小学班主任培训领导小组,分别由校长、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2.确定辅导教师:

学校或学区从*年参加*县百名班主任部级远程培训的学员(高中和部分小学也可从现任班主任)中择优选取若干名为本次校本培训的辅导教师承担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

3.学校或学区要制定班主任校本培训的实施方案,科学安排培训时间,4月10日前报班主任培训办公室审核备案。

4.学校或学区要做好对班主任集中培训对象的考勤、督促、检查等工作,同时做好培训过程有关资料的积累和保存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培训工作,为建立长效的班主任校本培训机制奠定基础。

六、培训对象

对象:全体班主任及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七、培训时间

1.总体安排:

2009年3月-2009年11月,上半年完成2-3个模块,下半年完成3-4个模块。

2.具体安排:

2009年3月:选实验中学、东干中学、壶山小学和柳城小学(学区)进行试点培训;

2009年4月2日:召开班主任校本培训工作会议;

2009年5月:中期检查考核;

2009年9月:组织班主任工作案例评比;

2009年11月:组织班主任工作论文评比;

2009年11月下旬:全面检查考核、总结表彰。

八、培训领导小组

为了保障培训效果,特成立“*县2009年中小学班主任校本培训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下列成员组成: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领导小组下设班主任校本培训办公室

主任:*

成员:*

九、其它

1、学校或学区要建立参训教师的交流平台,要建立班主任校本培训QQ群,以便让班主任及时交流探讨。

2、每完成一个模块的培训任务后,学校或学区至少要根据班主任工作实际组织一次集中答疑和学习交流活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

3、每个学员每学完一个模块至少须上交二份作业给辅导教师;根据教育局安排及时上交班主任日常工作案例、论文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