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强化学习培训实施意见

民政局强化学习培训实施意见

为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和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现就学习调研阶段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围绕“推进产业提升,打造城北新区,重振古镇雄风”的实践载体,以镇村干部开展“四联动”(联动定岗、联动承诺、联动考核、联动奖惩)、党员干部做好“三服务”(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和谐)为活动主线,集中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调研和讨论。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在学习中更新理念,在调研中理清思路,在讨论中解放思想,努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共识,为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计划安排

学习调研阶段从3月开始,到5月底前基本完成。这一阶段以“科学发展理论入脑入心”为主线,围绕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环节,重点组织好“九个一”活动,即:

1、制定一份学习计划。3月16日镇党委,召开班子会议建立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制定学习计划、日程安排,细化落实各项学习任务,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村党支部、党组织关系在本镇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新经济组织集中学习要求不少于3次;镇机关干部每周一集中一小时进行科学发展观相关知识学习。4月13日就可续发展观有关知识举行一次知识竞赛活动。

2、召开一次动员会。镇党委在3月19日上午召开动员会。参加对象为全镇共产党员、镇干部、各村主职干部。县联系领导、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成员到会并作重要讲话,鲍江鸿书记作动员部署。

3、举办一系列学习辅导报告。3月25—27日,在县委党校举办村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活动骨干培训班,聘请领导专家授课,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专题辅导;3月18日、4月14日、5月14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等。

4、组织一系列专题讨论。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5月14日,镇、村干部开展以“重振古镇雄风”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四联动”活动,对工作岗位、职责任务进行再明确,开展镇村干部“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的讨论。镇党委中心召开解放思想专题学习交流会,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观念大转变。

5、撰写一篇学习体会。镇机关干部要结合自身学习情况,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观点鲜明,分析透彻,并于5月30日前上交到学习实践办公室。

6、进行一次“蹲点”大调研。镇班子成员在4月份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基层开展“五百”(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交百家友)活动。着重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新农村建设等内容,采取开座谈会、走村串户、发放问卷等方式,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分析对策。结合“企业服务年”、“农业创新年”活动,联动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专项行动。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企业,深入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努力做好解困、扶持、服务等工作。

7、写好一份科学发展建议书。调研结束后,镇干部、村以及部门以党组织为单位,要围绕各自选择的重点课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科学发展建议书。镇班子成员要结合蹲点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每人撰写一篇科学发展建议书。要求对促进我镇或村企科学发展提出有见地、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8、排摸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各村、镇属单位在学习调研阶段要认真排摸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实事,重点发展项目和影响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提别是各类疑难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近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要排出解决的时间表,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和思想工作。

9、挖掘一批科学发展典型事例。镇党委在5月30日前将组织开展推动*科学发展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向党委、政府踊跃建言献策,为实践科学发展群策群力。镇里将对征集的“金点子”进行一次评选。

三、具体要求

1、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村及镇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习调研活动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

2、镇领导班子和村主职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讨论、带头撰写有关文章,为全镇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带好头。

3、各党支部要对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活动进行妥善安排,使学习调研各项活动与当前的农村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

4、各党支部在学习实践中一些好的活动载体,要及时向镇党委报告,镇党委将在认真总结基础上进行面上的推广,指导全镇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