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加强干部脱产培训管理的意见

县委加强干部脱产培训管理的意见

为加强各类干部脱产培训班的管理,切实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全市统一组织的韩国语等专题培训班和党校各主体班次的顺利实施,根据*市委组织部文件精神,现就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职责分工

1.市委组织部负责各类脱产培训班的宏观管理,包括下达年度办班计划、联系和确定培训学校、签订办班协议、培训计划调度以及干部培训成绩和鉴定意见的入档、通报等。

2.承担培训任务的院校负责班级的具体管理,包括提出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教学、学员在校管理和学员考核鉴定等。

3.学员所在单位负责学员的选调、校外管理和后勤保障,为干部培训学习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4.参训学员主要做好培训期间的自我管理,严格遵守院校的一切规章制度,认真学好规定课程,注重自身修养,树立良好形象。

二、加强教学管理

5.制定完善的教学计划。各类培训班开班前,主办单位和承办院校要签订培训协议书,明确培训目标;共同研究制定科学的教学大纲,列出详细的教学计划。

6.配足配强师资力量。承办院校要配足师资,并通过课题招标和试讲等形式,对任课教师实行公开竞争、择优上岗,切实把教学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安排到干部培训班任教。

7.建立教学评估和反馈制度。承办院校定期组织学员对授课教师进行评价打分,反馈意见。对学员不满意的教师,校方要及时查找问题,改进教学方法,必要时予以更换。

8.保证学习时间。学员每天统一学习时间(包括自习时间)不得少于8个课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外,院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停课休息,寒暑假期间正常安排学习。

9.严格考试考核。每门课程培训结束时要进行考试。外语班要做到一月一考试,对考试不及格的学员在批评教育的同时,给予一次补考机会,补考不及格的,责令退学,学费自负。

三、严格学员管理

10.实行校内班主任负责制。校方要明确一名校级领导负责抓好各类培训班的管理。每个教学班校方要选派一名政治原则性强、工作热情负责、各方面素质较好的同志担任班主任,负责对班级的日常管理。校方要定期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和监督。

11.实行校外单位领导负责制。学员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学员双休日和节假日的管理工作。要定期找学员谈心,听取学员的学习、思想、生活情况汇报,鼓励学员安心学习,完成学业,并帮助学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其培训学习创造良好条件。每个单位要做到,学习期间不给学员安排与学习无关的工作,在工资福利等方面与其他同志同等待遇。

12.强化学员自我管理机制。每个教学班都要建立学员临时党支部,设书记、副书记各1人,委员3人,成员由主办单位指定。党支部要协助校方抓好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检查学风学纪,重点抓好学员业余时间,特别是晚上在校管理。要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各类组织活动,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13.严格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各教学班的考勤由班主任负责。考勤情况要定期向主办单位报告,并在班内公布。学员因故不能参加学习必须请假,半天内由班主任审批,一天以上由个人写出书面申请并经单位领导审查签字后,报主办单位审批。未按程序请假或超假的,均按旷课处理。到课率不足90%的,非因特殊情况,要责令退学,学费自负。

14.做好干部培训成果的考核和运用工作。培训结束时,通过院校组织的考学、本人述学以及主办单位、院校和学员共同评学的方式,对干部在校学习表现、学习成绩和党性修养等情况进行科学考核和公正评价,并形成书面材料,存入本人档案。对考试考核合格者,发给由主办单位和培训院校统一印发的《结业证书》。对脱产培训超过半年以上的学员,要把考试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