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稻大田化除意见

水稻大田化除意见

近年来,我区水稻栽插方式多种并存,有机插秧、直播稻、常规手工移栽等。栽插方式的改进,我区稻田草相也发生了变化,稻田内的杂草如稗草、千金子、马唐、野荸荠、鸭舌草、矮慈姑、陌上菜、节节菜、异型莎草为害较重。为了经济有效地控制水稻大田草害,现提出不同栽培方式的化除意见如下。

一、手工移栽田化除

使用方法:在水稻移栽后3-5天,每亩用14%苄?乙可湿粉40-50克拌肥料或细土,在田间建立水层后、且待水稻叶片上的露水干后撒施。药后须保持田间水层5-7天,若田间漏水,可不间断补水,确保药后5-7天内水稻田内无田面露出,以保证药剂化除效果。

二、机插秧大田化除

使用方法:坚持两次用药。第一次用药在耙地耘平后趁泥水浑浊时,每亩用50%丙草胺100克沿田埂甩施,待土壤沉实后进行移栽;第二次用药在机插秧后7天进行,每亩用53%长青一号(苯噻?苄)可湿粉40克,拌湿润细土撒施,药后保持水层5-7天;或50%丙草胺100克+10%苄嘧磺隆20克兑水10公斤,去除喷雾头,站在田埂上直接喷洒在稻田。

三、水直播田化除

使用方法:采用两次施药。第一次用药在立针期,即水稻播种后2-4天内,最好第2天(必须浸种催芽后播种),每亩用30%隆平笑(丙?苄)乳油100-120克兑水40公斤喷雾,用药时保持田面湿润,但畦面不得有积水,3叶1心后恢复水浆管理,特别要注意仍不可水淹心叶,畦面干干湿湿为主;第二次用药在秧苗3-4叶期(播后15-20天),建立稳定水层后,每亩用53%长青一号(苯噻?苄)可湿粉40克,采用药土法或药肥法撒施,并保持田间水层5-7天,除去后发草芽。

四、旱直播田化除

采用“一封二杀三补”的除草策略。

一封:即土壤封闭处理,于水稻播种盖籽后,土壤湿度较好时,每亩用36%丁恶乳油180-200毫升兑水喷雾,注意药后至秧苗一叶一心期田面绝对不能积水,以免产生药害,如遇干旱只能灌跑马水。

二杀:即苗后茎叶处理,在水稻秧苗二叶一心期到三叶期,每亩用30%二氯?苄可湿粉50-60克兑水50公斤排干田水后均匀喷雾,药后两天上水并保持水层3-5天。不可重喷以免产生药害,三叶以后正常管理。三补:即通过两次处理化除效果不理想的田块,根据草相进行药剂补救。

(1)莎草和阔叶草多的田块,在水稻5-6叶期,在排干田水后,每亩使用13%二甲四氯水剂150毫升+48%灭草松150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药后两天上水并保持浅水层3-5天。

(2)千金子、稗草、马唐等单双子叶顽固性杂草较重的田块,水稻3叶1心期以后,杂草3-4叶期,可选用10%韩秋好(1+1)乳油100+100毫升/亩,兑水30-50公斤排干田水后均匀喷细雾,药后两天上水并保持浅水层3-5天,确保防效。

注意事项:

⑴不可直接喷洒于种子上,药剂也不宜直接接触种子。

⑵稻谷必须浸种,但不能催牙。

⑶田块不能积水,更不能淹水。遇连续阴雨,应注意及时排除雨水,以免造成药害。

⑷保持适宜的土壤湿度,有利于提高除草效果。如果田间墒情不好,施药后田间灌溉应以沟灌窨(湮)水为主,严防畦面积水。

⑸在连续阴雨天,使用时要慎重,防止土壤含水量过高影响出苗。

⑹喷施或拌土要均匀,切勿交替重喷和随意增加用药量。

⑺使用韩秋好农药时,要在水稻3叶1心期以后,禁止弥雾,不能重喷或漏喷;不能与苄嘧磺隆等其他农药或助剂混用;不能在高温时段用药,最好是在下午喷药;不能用于杂交稻或者籼稻田防治杂草,梗糯稻用量不要随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