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实行村级工作季报制度的实施意见

全乡实行村级工作季报制度的实施意见

各村:为畅通解决"三农"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渠道,建立起让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促进全乡社会稳定和小康社会建设的步伐,结合乡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经党委研究决定在全乡实行村级工作季报制度。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实行村级工作季报制度,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基层组织"双五好"、转变乡村干部作风为重点,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全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通过"察民情、办实事、求实效",架起一条"民情通道",摸准群众的思想脉搏,确保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并以此为载体,激励乡村干部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逐步建立让农民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把全乡三个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基本内容

1、建立工作机构。乡党委成立村级工作季报办公室,由乡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组、宣、纪检委员、青年、妇女、建党组织员为成员,具体负责村级工作季报制度的组织实施。

2、填写《村级工作季报表》。乡统一制定《村级工作季报表》,由"遍访农户"活动安排的包村干部发放到各村。每个季度的季末各村要召开村"两委"会、全体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商议本村工作,研究需要乡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具体内容包括:各村及农户在经济发展、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乡机关干部服务态度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对乡党委、政府及乡直有关部门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建议等。《村级工作季报表》由村党支部指定人员填写,两委成员签字后,于下季度初报村级工作季报办公室。

3、分解落实责任。由村级工作季报办公室将《村级工作季报表》上反映的问题和需要办理的事项,进行梳理归类,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向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送达《任务分解办理单》,注明该项工作是主办还是协办,明确各级责任和完成工作的时限,如果不能按时完成的,需提前向季报办公室申明理由,重新提出办理时限建议。同时,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乡党委成立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矛盾纠纷调解领导小组、村级财务管理领导小组等专门机构,负责督促指导疑难问题的解决。

4、派村级工作季报督办员。"乡村干部遍访农户"活动中各村的乡负责人是村级工作季报督办员。其职责是:核实村级工作季报表填写内容是否属实;监督季报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向乡党委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协助村干部征求意见、研究日常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抓落实。

三、工作措施

为确保村级工作季报制度的顺利实施,建立以下制度:

1、季例会制度。每季度初乡召开各村党支部书记、各站办所负责人参加的季例会。例会上,把本季度各村需要做的工作、解决的问题时限明确到部门、到人,同时把上个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完成不好的进行批评,并由责任人当场讲明原因。

2、办理结果回执制度。为确保季报工作制度不流于形式,乡统一印制了《村级工作季报回执单》,由各村填写上季度村级季报表上需要完成的工作、解决的问题、办理结果及群众的满意程度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涉及到个别村民的要有当事人的签名)签名后由办理单位交回季报工作办公室。村级工作季报表及回执单一并存入档案,由党委组织委员保管。

3、领导巡访制度。党政班子成员要不定期地深入到所包村及联系点进行调研督导工作,走访群众对党委政府及村两委工作的满意情况和季报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每项工作及群众反映的问题有落实、有回音,使村级季报制度工作落到实处。

四、组织领导

实行村级工作季报制度是乡党委、政府加强农村工作的探索和尝试,工作量大,涉及面广,要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村级工作季报办公室作为专门机构,要加强管理,严格考核奖惩。要做好有关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将每季度的《村级工作季报表》、《任务分解单》、《回执单》及时收集整理存档备查,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坚持季度小结、半年检查、年终考核,通过查看《回执单》、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发放测评表等方式对村级季报工作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报酬挂钩,对考核不合格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按照各自职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村级工作季报制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