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明村创建活动工作意见

文明村创建活动工作意见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中全会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全镇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发展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全镇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建设,镇党委决定从6月下旬开始至12月底,在全镇各村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为了使文明村创建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文明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文明村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中全会精神,以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为主要内容,以建设“发展好、素质好、环境好、村风好、管理好”的五好文明村为载体,着力打造富裕、活力、和谐的文明村,为我镇全面推进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总体目标是:力争到年底,在全镇农村文明水平全面提高的基础上,有三分之一的村建成文明村。

二、文明村创建的主要工作任务

按照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我镇文明村建设主要抓好以下五大工作任务的落实,提高“三个文明”水平。

(一)建设农村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把农村经济“发展好”

1、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抓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重点培育杨梅、蜜梨、油桃、无公害蔬菜、优质米、两用林、畜禽养殖、淡水养殖等主导产业。不断扩大高效生态农业基地,力争主导产业的60%实行基地化生产,特色农产品的80%实行基地化生产,并形成“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等生产经营模式和产加销一体化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畅通销售渠道,增强农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镇财政每年安排一定基金分别用于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和名牌农产品的奖励。

2、大力推进科技兴农。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农民信箱”工程。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快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的推广步伐。深化农技推广体制改革,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建立多元化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3、加快发展二、三产业。依靠工业化对新农村建设的推动和带动作用,加快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发展工艺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招商引资,争取外地工商户到村投资办厂。引导和鼓励农村劳动力闯出县外、省外,从事经商或劳服,广开农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挖掘农村资源优势,根据自身特色,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为重点的休闲农业。

(二)加强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着力培育“素质好”的现代农民

以“整村推进”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以村为单位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全面推进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根据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设置杨梅、蜜梨、油桃、畜禽养殖、淡水养殖、城效型蔬菜等相应的技术培训课程。大力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农业专业技能培训、农民工岗位技能培训、农村后备劳动力素质培训。对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继续给予3个月到一年的职业技能培训,使18岁以上、45岁下年龄段的农村劳动力基本掌握1至2门实用农业技术或务工职业技能。

(三)不断推进“示范村”、“整治村”建设,着力打造“环境好”的现代农村

1、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乡村康庄”、“新农村电网”、“绿化示范村”、“农村放心店”等工程建设,完善道路、电力、供水、公共交通、通讯信息、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落实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政策措施。扩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业技术的应用,鼓励废弃物回收和再生利用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鼓励发展循环农业和立体农业,推进沼气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有机农业发展。

2、着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以“洁美家园绿色行动”为主题,以“两清两改”和“赤膊墙”整治为基本内容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尽快改变农村环境卫生状况。高速公路沿线村要搞好黄皮屋整治,美化村容村貌。深入推进村庄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改水改厕工作。加快推进“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建设。按照“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整洁、村貌美化”的基本标准,争取完成“示范村”和“整治村”建设任务。

3、着力改造“空心村”。加大建设用地和成片腾空旧宅基地复垦力度,坚决拆除应拆未拆旧屋,加大“空心村”改造力度,争取在规划修编时置换出需占用的基本农田。坚决杜绝农民乱建私搭行为,严格控制农民建房新占耕地,鼓励进行旧村改造,对开展村庄整理和宅基地复垦的,签订退宅还耕合同后,可按复垦面积的80%预拨周转指标用于农村个人建房和公共设施建设。在县里批准的建设规划内,对村庄改造的村集约利用土地,节约的土地可参照村留用地有关政策进行开发,净收益返回到村。农村建设用地复垦获取的折抵指标,优先用于安排村庄建设。

(四)全面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促进农村“村风好”

1、加快农村科教体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农村科技推广网络建设,继续开展“科普示范村”创建活动,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四项工程”和“合格化、标准化、信息化”工程。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促进全民健身活动。

2、全面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镇、村两级公共卫生管理体制和服务网络。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治与控制,坚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全镇设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和农民健康体检专项资金,真正做到让农民群众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加强预防少生病。加强农村计划生育工作,严控计划外生育,进一步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高人口素质。

3、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加强农村文化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鼓励农民兴办文化产业。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发农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传统美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扎实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引导农民明荣知耻、扬荣抑耻。不断深化“双建设、双整治”工作,在农村形成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谷,破除陋习的新风尚。

(五)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着力推进农村民主“管理好”

1、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巩固和深化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创建活动,切实推进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和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引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把文明村建设成果作为衡量、检验好班子、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在文明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文明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大力推进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建设,全镇各行政村都有100平方米以上办公场所,两年内完成规范化建设。

2、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平安村”建设。进一步深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创建活动。完善村务大事民决、村级会计委托、民主理财、集体财务审计监督、民主评议村干部等各项制度,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有效促进农村法制和民主法治村建设,全面推进“”普法,增强农民法制观念,提高农民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健全村级治保调解组织,及时抓好民事纠纷案件调处,做到纠纷案件不出村。建立村级综治站,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平安村。

三、加强领导,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文明村建设

1、加强文明村建设工作领导。全镇上下务必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真正把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上来,把社会主义文明村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镇里建立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书记为文明村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并要落实具体责任人。

2、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文明村建设。文明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广泛参与。我们务必要精心部署,层层发动,使文明村建设深入人心。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引导和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地投身到文明村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