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全县烤烟种植的意见

促进全县烤烟种植的意见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烤烟生产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全县烟草农业建设水平,现就加快推进全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立足实、争取强、注重精、要特色”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大要素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烤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村建设,扎实推进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土地出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全面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和优质原料保障能力,稳步做大做强烤烟产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烟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二、任务目标

力争到年,全县烤烟种植规模达到一个基地单元的标准(面积1.8万亩,收购量5万担左右),规模化种植水平和种植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基本烟田基础设施配套体系更加完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完善烤烟生产专业化服务体系,提高集约化经营和机械化作业水平,有效实现减工降本;创新烤烟生产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优化种植主体,大幅度增加烟农收入;基本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生产方式现代化和烟叶品质特色化,促成我县烤烟生产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加快发展规模化种植,努力实现优势集中。规模化种植是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必由之路。要紧紧抓住农村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农民市场化意识快速提高的有利时机,加快发展规模化种植。一是全力推动烟叶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各有关镇要加强组织协调,认真规划,积极引导,根据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有条件的优质烟叶产区实施土地流转,大力发展2000亩以上的大型烟方、1000亩以上的中型烟方和500亩以上的规模烟方,促进烟叶种植向适宜区、最适宜区和种烟能手转移,努力扩大连片种植规模。二是大力培养职业化烟农。在烟叶种植逐步实现规模化集中的基础上,加强引导,全力扶持,努力培育一支组织能力强、管理水平高、技术过硬、较为稳定的职业化烟农队伍,作为规模化种植的主体,鼓励他们兴办100亩以上的烟叶农场,稳定我县烟叶发展基础。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烟叶生产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烟区生产条件,是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必然要求。要以烟叶种植集中地区为重点,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加强管理,确保基础设施项目发挥最大作用。一是搞好基本烟田规划。要按照规模化种植和轮作需要,以生态村为重点,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进一步调整、优化基本烟田布局;全面加强基本烟田保护与管理,落实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完善基本烟田档案,建立以烤烟为主的种植制度;开展基本烟田整治和改良,努力改善土地耕作条件,为烟叶生产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完善烟水、烟路工程配套。按照“科学规划、系统设计、因地制宜、网络布局”的要求,在完善提高已建成项目的基础上,突出抓好规模化烟田的水利和道路综合配套,高水平设计新建工程,实现全面达标配套,进一步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从根本上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建设集约化的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按照合理布局、适度集中的原则,在烟叶种植相对集中、规模化生产水平较高地区,搞好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规划、建设,加强运行管理,最终实现育苗与烘烤环节的集中、统一运作。

(三)稳步推进集约化经营,健全专业服务体系。通过统一、合理调配各类生产资源,创新组织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努力实现烤烟生产方式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一是创新烤烟生产的组织、管理模式。以烟农为主体,积极探索地方政府、烟草部门、专业组织和烟农的不同联结方式,努力提高现代烟草农业组织化程度;积极吸收烟农加入互助型合作社和经营性合作社,引导建立家庭烟叶农场,或是开展联合经营;进一步完善“联合社+合作社+专业队”的专业化服务模式,尽快实现实质性、市场化规范运作;积极拓展合作社服务范围,实现烤烟生产全过程覆盖,切实解决用工难、成本高的问题。二是大力发展机械化作业。围绕实际生产需要,依托国家农用机械补贴和“烟草农机重大专项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应用”项目,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烟草农机装备配套水平,大力实施各类烟叶生产机械的研制、引进和普及应用,扎实推进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切实降低人工成本、增加植烟效益。三是提高节约、环保、生态发展水平。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烟草行业的要求,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坚持精耕细作,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认真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切实做到节约发展,科学合理利用资源,实现烟叶生产的生态安全和环境友好,保持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全面加强信息化管理,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信息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的“力量倍增器”。一是加快烟叶生产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加强烟叶生产信息化系统软硬件的配备,实现对烟叶生产、收购、调拨的全过程覆盖和有效控制,全面提升烟叶基础管理水平;积极探索能为烟农提供政策、技术、信息和物资服务的快速、高效信息化服务方式;积极参与到全县现代农业信息化建设中,大力推进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二是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通过严格落实各项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将烟叶生产逐步纳入规范化、标准化轨道;积极推行和贯彻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重视检验检测和反馈改进,完善烟叶质量追溯制度,实现精准烟草生产。

(五)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提升整体竞争实力。科技进步是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也是发展整个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要牢固树立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建立健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和推广力度,力争在抗病优良品种引进、有机烟叶开发和新型烟草农业机械应用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提升我县烟叶质量,彰显地方特色,增强整体竞争实力。

(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促进整体工作推进。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紧密结合规模化集中种植工作的推进,年,要在红河镇、鄌郚镇和营丘镇规划建设3—4个千亩以上示范烟方。通过加大烤烟生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综合配套,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生产组织与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把示范烟方建设成为现代烟草农业科技示范园,从而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推进全县现代烟草农业整体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烟草经济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四、相关要求

现代烟草农业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标准要求高,极具挑战性,必须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强化措施,稳步推进。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是有关镇要充分认识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重大意义,将其列入当地农业产业规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管理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明确职责和分工,合理分配任务指标,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多方参与、密切协作、共同推进的格局,为现代烟草农业生产提供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烟草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带头作用,积极搞好多方协调、工作措施落实与综合服务。三是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现代烟草农业对促进烟农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争取烟农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提高烟叶生产主体参与现代烟草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稳定政策,强化支持。有关镇和烟草部门要将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纳入大农业生产体系,充分利用国家在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农机补贴、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三农”优惠政策,积极争取烟草行业相关政策扶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程机械化、合作社建设、技术创新与推广以及生态村公益事业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并保持烟叶生产投入补贴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三)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进程中,有关镇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以地方产业发展、土地利用、镇村建设、生态保护等规划为基础,做好基本烟田、基础设施、标准化烟站建设等具体规划,与当地整体产业规划相协调,与农村经济发展相适应。同时,要根据各镇、片区的生产条件和经济发展状况,实行分类指导,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坚持重点突破、辐射带动的工作方法,确保全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为全县农民增收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