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村路维护改建意见

强化村路维护改建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发展迅速,目前全市硬化农村公路里程1528.4公里,实现了99.6%的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人民群众“行路难、路难行”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在农村公路快速推进中,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不到位的问题十分突出,部分路段损毁严重,直接影响农村公路正常使用和行车安全。为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抓重点、提效能、求突破、惠民生”的工作主基调,坚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并重的原则,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保证质量、注重安全,集中力量进行农村公路损毁路段的维修改造,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通畅水平,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富民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目前我市农村公路须进行维修改造的路段共计362.5公里,涉及16处镇街共311个行政村,计划分两年完成。

年完成维修改造206.8公里。其中大修30.1公里,中修176.7公里。涉及16处镇街的175个村,预计总投资3170.7万元。

其余部分下一年度完成。

三、技术标准

(一)大修路段30.1公里,涉及5处镇街、25个村。重新铺筑水泥混凝土路面,路面宽度不少于4米,路面厚度16-20CM,水泥砼标号为30号。

(二)中修路段176.7公里,涉及14处镇街、150个村,小修后进行沥青罩面,罩面厚度3CM。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宣传。农村公路维修改造是市委、市政府让广大农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对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具有重要意义。宣传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应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农村公路维修改造的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到农村公路建设维护中去。市委、市政府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统一思想,落实任务,明确要求,确保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加强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和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开发区管委分管副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运局,交运局局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作的组织、协调。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抓好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各项工作。

(三)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多,经过村庄多,施工难度大,投资较大。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配合联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市财政局要安排专人负责工程的跟踪评审,保证工程资金及时拨付;交运局要按照市财政局的评审价格,抓好工程项目的实施,工程须由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施工队伍施工,安排专人做好工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监察局、审计局要加强工程的监督;公安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和水务局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积极为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程提供便利条件;各镇、街道、开发区负责大中修项目现场的前期清理工作,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在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后培路肩、整修边沟边坡、路基排水和绿化工作,加强已硬化路面的日常养护管理。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将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列入市政府年重点工程,与公路建设管理情况共同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年终按有关考核办法进行考评。市政府将采取定期督查、观摩评比等措施,加快工作推进。

(五)注重管养,提高成效。公路建设“三分建、七分养”。各镇、街道和开发区要按“县路县管、乡路乡管、村路村管”的原则,加强乡村路养护资金的筹集和管理,除上级交通部门每年每公里给予1000元、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外,镇(街道、开发区)也要落实配套资金,列入镇级财政预算,做到“多方筹措、分级管理、专户存储、专款专用”。要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村路管理办公室”的作用,将年富力强和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的干部充实到乡村路管理队伍中去,建立健全乡村公路管护制度,确保每条乡村路有人养护、有人监督,维护农村公路的完好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