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畜禽污粪整治意见

全县畜禽污粪整治意见

各乡镇(街道)防控所: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全县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目标,根据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县畜牧生产现状,现就畜禽粪污治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高效生态畜牧业为主线,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实施,综合施治、突出重点”的原则,以规范、建设和提升畜牧养殖基地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切实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创新发展,实现畜禽粪污全过程治理、污染零排放目标,全面改善畜禽养殖环境,提高产业发展水平,着力建设富裕文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工作目标

(一)推行规模化养殖,发展标准化生产。年内争创市级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园区10个,全县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比重达到85%以上。

(二)配套治污设施,建立减排档案。年,在全县选择60家大型养殖场区实施重点治理,其中每乡镇(街道)7家左右,场区名单由各乡镇(街道)确定。

三、工作重点

(一)组织开展标准化示范园区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我县畜禽养殖标准化水平。

(二)引导发展生态循环畜牧经济,改进科技装备,推行规范管理,注重生态建设。

(三)发展循环种养、生态养殖,实施绿化、美化,培育创意牧场和休闲牧场。

(四)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建设一批规模化、集团化、国际化的畜牧龙头企业团队,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的外向型畜牧龙头企业。

(五)抓好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扶持和服务,深入推进示范社创建。

(六)加快培育绿色生态家庭牧场,引导全县农村发展生态循环畜牧经济,促进农村畜禽养殖方式变革。

(七)实施畜牧科技培训工程、畜牧科技示范推广工程,加快自然养猪法、种草养畜等一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防控所要强化领导,落实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帐,加强工作督导,确保任务完成。

(二)制订实施计划,落实整治措施。各乡镇(街道)防控所都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治污计划,提出粪污治理措施,指导养殖企业做好畜禽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工作。

(三)积极培育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把示范培育作为重要的工作措施之一,选择基础条件好、思想认识高的养殖场区,从工作上加强指导,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努力建成一批治污工作示范场,带动整个治污工作的开展。

(四)强化督导,定期通报。各乡镇(街道)防控所要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督导小组,对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整体督导;县局也将组织人员,定期检查,现场指导,并适时对污染治理工作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