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农业抗灾保丰生产意见

促进农业抗灾保丰生产意见

今年以来,我县遭遇大范围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农业生产形势极为严峻,为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抗灾害保丰产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科技厅、省农业厅《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当前农业抗灾保丰产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组织科技人员开展下乡抗灾行动

积极组织县内涉农部门的科技人员,围绕甜叶菊、烤烟、水稻、蔬菜、脐橙、畜禽、水产等主导和特色优势产业,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农村科技服务,确保每个乡镇和村庄都有科技人员服务在生产一线。重点要指导农民对当前农作物及时清沟排水,以防积水引发渍涝灾害,影响作物产量;对大棚蔬菜等加固棚架和清沟,以防强降水引起倒塌造成损失;对中稻秧田灌深水护秧,以防强降水造成机械损伤;对畜禽养殖户要加固栏舍和排水,以防水毁损失;对水产养殖区加强巡视,以防强降水造成漫堤、倒坝;对养殖户被损坏的栏舍、池塘及时消毒,以防灾后疫病的发生流行。

二、积极实施科技入园入企入村

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园、涉农企业、农户灾后生产发展需求,通过科技人员带技术和成果到企业、到农户,加快先进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使科技人员参与农业企业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产品开发咨询服务,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帮助涉农企业完善研发体系,构建技术创新平台,加强研发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

三、积极开展科技防灾抗灾减灾技术培训与示范

通过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农民科技培训学校、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民田间学校、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围绕县内优势农业产业,进一步加强农民防灾抗灾减灾科技培训,确保农民及时掌握各项农业抗灾技术措施要领。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推广机制,加大科技示范户培养力度,切实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对当前早稻苗情偏差、有效穗不足,要指导农户科学晒田,施好穗肥,争取动态分蘖成穗,力争早稻丰产丰收;对于受灾作物当前重点是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监测防治。

四、积极加强农业防灾抗灾减灾技术研发

进一步加大农业抗灾技术研发与技术储备支持力度,设立县农业抗灾减灾科技专项,重点开展监测预警技术和抗灾减灾技术研究。积极推进农作物耐抗逆机理研究和品种选育,发挥生物抗灾作用。加强种植模式和种植结构研究,发挥结构避灾作用。加快农业灾害性天气中长期预测预报技术应用,发挥气象减灾作用。抓紧开展农业防灾减灾新技术、新材料和新产品研发,以及农业灾害应急与风险管理研究,并切实加快推广应用进程。

五、着力强化科技抗灾工作组织领导

强化科技、涉农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组建农业抗灾(低温、抗旱、洪涝等)科技专家委员会,加强对科技抗灾工作的指导。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及时为农户提供科学准确的气象测报服务和中长期天气预测。积极组织动员各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投入当前农业抗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和新型农村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形成农业科技抗灾保丰产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