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农业生产工作意见

发展农业生产工作意见

为了切实抓好今年的冬种、冬修、冬造工作,稳定发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特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工作要求

今年冬种、冬修、冬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创业为载体,以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目的,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发挥区位优势,突出重点把今年的冬种、冬修、冬造工作做好,为优化结构,主攻单产,提升品质,培育特色;延伸产业、提高效益而切实抓好“三冬”工作。

二、工作目标

今年冬种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耕地面积708亩,冬种面积600亩,冬种覆率85%;支、斗、农渠整治和清淤17KM,完成土石方0.6万方;完成平原造林300亩,其中通道两侧造林240亩。

三、工作重点

各管理处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科学、务实安排好“三冬”生产结构和布局,进一步明确主攻重点。今年冬种工作的重点在“三边”和“示范点”上。一是突出发展优质油菜,主攻单产,重点在公路两边,袁河两边和城市周边推广种植优质油菜和蔬菜;二是突出平原造林绿化,促进“山上办绿色银行,山下建优质粮仓”的需要。各管理处要扶持冬种特色产业,树立一批典型,推动高效冬季农业的快速发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管理处要紧急行动起来,把“三冬”工作作为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来抓,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时间,狠抓“三冬”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抓好冬种计划的落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确保“三冬”工作落到实处。

五、搞好宣传发动

农民是“三冬”工作的主体,尽管农民有生产经营自主权,但仍需要政府及管理处加以组织引导。实践证明,只有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三冬”工作才能顺利进行。各管理处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层层召开各种会议,通过思想动员,通过算账对比等办法,消除农民的思想顾虑,提高广大干部对“三冬”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冬种、冬修、冬造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干部集中精力抓冬种、农民满腔热情搞冬种的良好氛围。

六、早作部署,尽早落实面积和冬种物资

各管理处要按照办事处总体面积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的实际,尽快提出具体指导性面积落实地段,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对冬种生产的思路、目标任务、布局早出台、早部署、早落实;对冬种所需种子、化肥、农膜和作业机械等物资早摸底、早准备、早到位。

七、搞好示范,为“三冬”树立样板

办事处、管理处都要做好自己的示范样板,以样板来带动整个办事处“三冬”工作的提升。办事处要抓好一个300亩以上连片的冬种示范点,管理处要抓好一个200亩以上的油菜、蔬菜连片的冬种示范点。各示范点一定要集中连片、规模种植。每个示范点要做到“定人员、定地点、定面积、定品种、定技术、定产量、定效益”。

办事处将对“三冬”工作进行督导,尤其要加强播种阶段的督导。确保冬播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特别是要抓好公路两边,城郊结合部的油菜生产;加强“三冬”工作动态的调度分析,及时、准确、全面掌握“三冬”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