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全镇生产意见

做好全镇生产意见

冬种是整个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农业经济构成来看,我镇农业生产值和农民收入相当一部分来自冬种。从生产季节之间关系来看,冬种是来年种植生产结构调整和春熟作物丰歉的关键,冬种的发展关系到全年农业的整体发展。为切实抓好今年的冬种工作,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要求

今年冬种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创业为载体,以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为目的,充分调动农民和基层生产积极性,发挥区域优势,突出重点,扩大面积,优化结构,区域布局,建立基地,培育特色,延伸产业,提高效益。

二、工作目标

今年我镇的冬种目标是:“增油、扩肥、稳菜”,确保全镇冬种面积20100亩,覆盖率82.5%。其中:油菜面积7200亩(其中优质油菜面积6000亩),绿肥面积5000亩,蔬菜面积4000亩,蚕豌豆面积1700亩,马铃薯面积400亩,饲草面积700亩,其它农作物1100亩。其它空白田要求入冬前全部翻耕完毕。

三、工作重点

1、合理规划冬种生产。一是突出开发规模。一方面狠抓冬种覆盖率的提高,力求全镇不闲一田一土;另一方面狠抓一村一品,连片种植,促进形成市场规模,提高商品率。二是大力发展优质油菜。要把油菜生产作为冬季农业发开的重点,通过大力推广双低优质油菜和实用油菜栽培新技术,改善油菜品质,提高油菜单产。三是坚决扩大绿肥面积。要下定决心,努力抓好绿肥的恢复生产,培肥土地。四是主攻无公害蔬菜生产。各村要认真根据本村实际,增大传统优势蔬菜,培植新型特色蔬菜,重点发展反季节蔬菜,实现蔬菜面积、品种、质量、效益上的再度突破。五是抓重点地块。对路边、镇边、村边的三边地点,尤其是高速公路和新欧公路、共青至杨家公路、至南布、社头至上沂等主要公路沿线要确保两边纵深200米不能留空闲地。

2、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一是大力推广优良品种。良种是高产的基础,要把良种推广作为冬种效益的一项主要措施,确保良种覆盖率过82.5%以上。油菜重点推广汀杂油1号、湘油15号、福油4号三大品种;绿肥主要推广安徽芜湖籽;蔬菜主推广无公害特色蔬菜;蚕豌豆推广宁都一号,慈溪大板(蚕豆);蚕豆、中豌四号、中豌六号、荷兰(豌豆);马铃薯推广费乌瑞它、克新4号;饲草推广黑麦草。二是广泛普及实用技术。重点推广两熟制制耕作、矮化壮苗移栽、反季节栽培、免耕和直播、合理密植、增施肥料、越冬防护、开好“三沟”、间作套种、无公害和绿色生产等实用技术,努力提高冬种作物单产和效益;应用面积达至冬种面积的50%以上。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委要把冬种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订出一系列推动冬种工作的具体措施,尤其是严格制订并坚决执行有利于保护农民冬种积极性的村规民约,严禁家畜和人为破坏冬种作物的行为发生。村委书记要亲自部署,落实冬种计划,村委主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具体抓,确保冬种工作落到实处。

2、搞好宣传发动。各地要层层召开党员干部会、群众大会和现场会,并利用标语、墙报等宣传工具大造冬种声势,宣传冬种意义、冬种效益,介绍实用技术,推介典型,促进计划、措施落到实处。

3、抓好冬种示范点。镇村干部和农业部门都要建立自己的示范样板,以样板来带动全镇冬种的发展。各村委要抓好四个高产示范点:一个2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优质油菜高产示范点,一个2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绿肥高产示范点,一个5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蔬菜高产示范点和一个20亩以上集中连片饲草高产示范点。

4、加大服务力度。今年冬种任务十分艰巨,从现在起,各村要尽快制订规划;早准备,早安排,坚持标准不放松,环环抓落实。当务之急就是抓好油菜,绿肥、蔬菜、蚕豌豆、马铃薯、饲草等冬种作物及化肥、农药等农资调运和供应。银信部门要作好贷款支农工作。确保农民冬种资金的需要。

5、加强督导检查。为了确保冬种工作顺利完成,一是加强对冬种工作的督导,尤其是加强播种阶段的督导,确保冬播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二是对冬种工作完成好坏进行检查评比,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实行奖优罚劣,奖罚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