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蔬菜生产工作意见

蔬菜生产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步伐,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全面推进我区的蔬菜生产工作,特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全力打基础”的工作思路,以市场为导向,大力调整蔬菜品种结构,努力培植蔬菜支柱产业,加快建设规模化、优质化、无公害化的商品蔬菜生产基地,满足广大群众日益丰富的生活需要。

二、目标任务

1、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要达到13.86万亩(含复种),比上年增长5%,其中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4万亩。

2、全区培植和发展各类蔬菜种植规模大户50个以上,其中每个乡镇发展50亩以上的规模大户不少于一个。

3、建立反季节蔬菜大棚5000个以上。

4、引进、试验、推广名、特、优蔬菜新品种5个以上,推广应用新技术2项以上。

5、蔬菜总产量比上年增6%以上,蔬菜总产值比上年增8%以上。

三、工作重点

1、狠抓项目建设。要继续抓好珠珊无公害商品蔬菜基地改建项目的实施工作,在完善排灌、水利、电力设施的同时,争取下半年兴建50个标准化反季节蔬菜大棚,突出品种特色和经济效益,把它建成一个真正具有较强辐射功能、能带动周边地区蔬菜快速发展的示范园、样板园。要争取省、市立项,尽快把观巢镇以港背、茂山、社头等村为重点的孔目江无公害商品蔬菜生产带开发建立起来,促进其上规模、上水平。积极向上争资金,重点扶持和建设罗坊湖藕、界水红辣椒、鹄山大蒜、人和百合、珠珊雪里蕻等具备明显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的季节性无公害商品蔬菜生产基地,延长其产业链。

2、大力培植和发展蔬菜规模种植大户。各乡镇(办)要立足本地实际,选准优势品种,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大力培植规模种植大户,使之成为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能人,以推动当地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

3、做好蔬菜招商项目。以蔬菜产业发展为主线,以优惠的土地资源和丰富的产品资源为载体,做好2—3个具有较强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发展前景广阔的蔬菜生产及加工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在我区建立1—2个以蔬菜为主体产品的农业龙头企业,从而进一步推进我区的蔬菜产业发展。

4、进一步做好科技推广和科技服务工作。今年各乡镇(办)要以乡镇(办)或村委为单位举办16期科技培训班,培训2000—3000人,重点培训规模种植大户,推广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区里成立蔬菜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全区蔬菜生产的指导。同时,制定和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定岗位、定目标、定奖罚),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层层落实。各乡镇(办)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指定一名责任心强、精通业务的领导抓蔬菜生产工作,并配备一名蔬菜专管干部,做好本乡镇(办)的蔬菜生产日常工作。

2、严格目标考核。区里将蔬菜生产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各乡、镇(办)也要将蔬菜生产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区蔬菜办将对全区各乡、镇(办)蔬菜生产工作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全年进行一次总结评比,总结评比结果作为区政府对各乡镇(办)综合目标考核重要评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