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冬季蔬菜生产意见

冬季蔬菜生产意见

今年以来,我区蔬菜生产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保障了市场供给,确保了蔬菜食品安全,打造了蔬菜品牌,增加了农民收入。冬季生产是非常重要的一季农业,冬季生产的产值和收入所占全年的份量非常可观,它关系到全年农业的整体发展。蔬菜作为我区农业的一个主导产业,抓好冬季蔬菜生产,意义十分重要。为切实抓好今年的冬季蔬菜生产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冬季蔬菜生产

1.工作要求。今年冬季蔬菜生产的总体要求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创业为载体,以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为目的,大力调动农民和基层生产积极性,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突出重点,扩大面积,优化结构;调优品种,运用技术,提高单产,提升品质,培育特色;规模经营,延伸产业,增加效益。

2.工作目标。今年冬季蔬菜生产的总体目标是:冬季蔬菜生产总面积7.03万亩。在现有蔬菜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冬闲田,大力种植萝卜、白菜、日本蒿菜、蚕豌豆、芥菜、甘蓝、大白菜、马铃薯、大蒜等蔬菜品种。(各乡镇办的冬季蔬菜生产建议数见附表)

3.工作重点。各地要结合本地特点和栽培习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科学、务实安排冬季蔬菜生产结构和布局,明确主攻重点。(1)发展特色蔬菜。界水乡重点发展有机蔬菜,水北镇重点发展反季节大棚蔬菜和日本蒿菜,仁和乡、鹄山乡重点发展大蒜,罗坊镇重点发展马铃薯、日本蒿菜、榨菜等,通洲办和珠珊镇等近郊重点发展叶菜类,下村镇发展反季节大棚育苗等。(2)加大反季节蔬菜生产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大棚资源,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丰富市场蔬菜品种,达到均衡供应。重点乡镇是水北镇、罗坊镇、界水乡、珠珊镇、通洲办等。(3)加大冬闲田利用力度。目前,蔬菜在种植业中收益较好,特别是近二年蔬菜需求量增大,蔬菜价格上升,蔬菜与其它作物比价高,市场上蔬菜畅销。因此,充分利用各闭田种植蔬菜,更利于农民增收。(4)科学规划品种布局。冬季蔬菜生产品种安排除满足本城市居民消费需求外,一些加工和外销品种可以扩大生产规模,拓宽市外市场,如:马铃薯、榨菜、日本蒿菜、蚕豌豆、雪里蕻、萝卜、大白菜、大蒜等。(5)提高产量和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力争冬季蔬菜亩均产达1.2吨以上,优质率达90%以上,全区农民人均冬季蔬菜生产收入达300元以上。

二、加强领导,广泛宣传,迅速拉开冬季生产序幕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把冬季蔬菜生产作为下半年的重要工作来抓,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时间,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落实冬季蔬菜生产计划,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确保冬季蔬菜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2.搞好宣传发动。农民是冬季蔬菜生产的主体,尽管农民有生产经营自主权,但冬季蔬菜生产工作还需要政府来组织指导。实践证明,只要发动了群众,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冬季蔬菜生产就能顺利进行。各地要通过各种宣传工具,层层召开会议,通过思想动员,通过算帐对比等方法,解除农民的顾虑,使农民自觉地利用冬闭田发展蔬菜生产,同时,要提高广大干部对冬季蔬菜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努力营造冬季蔬菜生产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措施,搞好服务,确保冬季蔬菜生产顺利进行

1.推广良种,普及实用技术。抓好优良品种和实用技术的推广是提高冬季蔬菜生产效益的关键,重点抓好蚕豌豆、马铃薯、萝卜、大白菜、大蒜、芥菜类、包菜等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的推广。

2.搞好服务,尽早落实面积和各种物资。一是市场早调查。今年农产品需求强劲,价格上涨,各地要密切关注下半年市场行情,引导他们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二是任务早落实。各地要尽快将冬季蔬菜生产面积落实到村组;三是良种早准备。按照今年冬季蔬菜生产目标要求,抓紧抓好冬季蔬菜良种准备,及早组织调运,及早落实市场供应;四是技术早培训。各地要认真抓好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同时,抓好冬季蔬菜生产示范点技术培训,特别是栽培基础和栽培技术较薄弱的地方,要作为培训工作的重点和延伸。

3.采用多种经营模式承租冬闲田,扩大冬种规模效益。吸引和鼓励能人大户以及一些企业,充分利用他们的闲置资金,将闲置的冬闲田适当集中,采用各种方式实行规模化生产,引导菜农走向市场,带领菜农走蔬菜致富之路。

4.健全乡规民约,保护农民冬季蔬菜生产积极性。当前我区冬种生产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乡(村)规民约不健全,家畜家禽危害严重。今年,各乡镇、村组要进一步健全乡(村)规民约,建立乡村及村组联防队,彻底消除农民朋友有种无收的后顾之忧,确保冬季蔬菜种得下,不受牲畜危害,有收益。

5、加大督查力度,保障冬季蔬菜生产任务落到实处。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抓好冬季蔬菜生产,必须一环扣一环,环环紧扣,环环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将组织督促和检查评比,加强对今年冬季蔬菜生产的指导,促进冬季蔬菜生产平衡发展,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