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意见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意见

为贯彻落实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结合我乡实际,现对今冬明春水利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农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方针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核心,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为目标,以增强水利工程防洪抗旱功能为入点,扎实做好建设工作。基本原

则: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使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效果明显,群众满意。

二、目标任务

全乡计划今冬明春完成的工作目标为:完成水库加固2座,堤防加固1350米,灌溪区渠道整治和清淤26.5公里,排涝站改造8座。水土保持建设200亩,土地整理730亩,完成土面方6.6万方。

工作重点是:1、抓好内江南堤的除险加固工作;2、抓好各类水库的清淤除草和整修加固工作,重点是上基塘水库及盖岗上水库;3、抓好以三支、八斗、九斗、六龙为主的各主圳渠全面清淤工作,对渠堤破烂段进行修整。与此同时,还要做好排涝站改造工作,抓好土地整理项目建设。

三、时间安排

为保证农田水利建设有序开展,在10月下旬土方工程须开工建设。各村委要立即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水利建设,力争在2007年春节前除排涝站改造外全面完成计划任务,2007年3月底前完成所有工程扫尾。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委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今冬明春农村的中心工作来抓,落实各级责任,实行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使工程建设有序进行,并保质保量完工。

2、搞好规划。各村应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3、建立责任制。要对水库清杂和除险。渠道清淤等工作建立责任制,村、组要有专人组织分工,提出时间和任务要求,对未组织这两项工作的村委要通报批评,并督促其早动工,认真作业,不搞形式主义,不敷衍塞责,切切实实抓出效果来。

4、主攻主战场。乡政府尽全力抓好内江南堤加高加固除险工程建设,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

5、加大资金投入。各村应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工程建设所需资金,除争取上级拨款外,需鼓励社会力量和农民群众积极投资投劳,并搞好“一事一议“制度。

6、加强督导和验收。为做好今冬明春的农村建设工作,乡政府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各村委的农建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及时通报建设情况,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数量,乡政府将进行检查验收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