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生产实施意见

农业生产实施意见

年我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采取积极措施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粮油生产,粮食生产实现了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总产获得超历史大丰收,油菜生产也实现了面积、单产、总产“三突破”,增加了农民收入,有效保障了粮油市场供给。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为巩固近年来农业成果,各村、分场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发展粮油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粮油面积、单产、总产稳定增长,农民粮油生产收入稳步增加。现特制定年全场粮油生产工作几点实施意见。

一、基本思路

进一步巩固粮油基础产业地位,认真落实粮油生产各项惠农扶持政策,稳定增加粮油面积,坚决遏制农田抛荒,突出水稻生产,扩大水稻“单改双”,狠抓科技进村入户,大力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着力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以及防灾减灾技术措施,认真实施粮油生产项目,主攻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实现粮食、油籽总产再超历史。

二、生产目标

根据今年中央1号文件“稳定发展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精神和省农业厅稳定扩大粮油面积的要求,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400亩以上,其中水稻面积400亩(中稻400亩),粮食总产确保170吨以上。油料面积1200亩,油料总产116吨以上,下半年冬种油菜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保护和提高基本农田生产能力。稳定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完善土地流转办法,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做好外出务工农户土地转包、承租工作,引导土地不断向生产大户、种田能手集中,鼓励集约规模经营,防止土地出现大面积抛荒;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措施,禁止在农田从事非农项目建设,认真组织实施“标准良田建设”和“沃土工程”等项目,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增加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基本农田面积,提高农田生产能力。

(二)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今年1号文件明确了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各村、分场要切实加强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使农民群众能了解这些惠农政策。搞好粮油补贴面积核实工作,严格操作程序,强化督查指导,做到不虚报、不漏报。并及时做好补贴资金的按时发放工作,进一步保护和提高农民粮油生产积极性。

(三)着力抓好粮油作物面积落实。面积是粮食产量的基础,早稻是基础的基础。要通过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和提高水稻收购最低价的宣传,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粮油生产。各村、分场要按上级要求尽快制定粮油生产计划和方案,把粮食、油料等主要作物种植面积层层分解落实到组、农户,千方百计稳定粮油面积,坚决遏制粮田抛荒。

(四)深入开展水稻、油菜高产创建活动。今年农业部、省农业厅继续把粮油高产创建活动作为粮油工作的重点来抓。根据上级要求,各村要积极参与,建立当地主导作物的高产示范片,要以高产创建作为推进粮油工作的主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创建目标,强化工作措施,按高产创建实施方案要求,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抓出成效。

(五)切实抓好先进实用技术推广。一是加强实用增产、增效技术宣传和培训。将重大农业实用技术层层宣传、培训到村组和农户,加强对粮油生产大户的培训和指导,印制实用技术“明白纸”发到农户,提高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率;二是加快新品种技术推广步伐。大力引进和示范推广粮油作物优良品种,积极示范推广“超级稻”实现品种更换率20%,水稻良种覆盖率98%以上,油菜“双低”优质率100%。要继续实施“多用一斤种,增收百斤粮”示范工程,着力推广水稻双季抛秧、免少耕抛秧、水稻直播、油菜免耕直播为重点的轻简高效栽培和综合配套高产栽培技术。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开展油菜“一菜两用”技术生产示范;三是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力度,依托项目实施带动,进一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在粮油作物上应用面积。大力发展绿肥生产、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料,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和产出率;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控。强化农作物主要病虫监控和预报,加大统防统治力度,推进专业防治技术入户,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治能力,把粮油病虫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五是加快农机化作业进程。大力推广水稻耕整机、插秧机、收割机,示范推广水稻精量播种机,加快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今年冬种仍要把水田油菜免耕机开沟技术推广作为工作重点。

(六)大力提升粮油产业化水平。按照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要求,努力提高粮油产业化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粮食、油料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结合高产创建活动,加强标准化优质水稻、优质油菜基地建设,扩大建设规模。

(七)做好农情灾情调度工作。农业技术服务部门要加强与乡镇统计员的沟通,搞好农情信息调度,完善农情、灾情信息采集报送和重大灾情及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做好农情基点调查工作,及时掌握农业生产动态,提高科学分析问题能力和农情工作水平。

(八)切实做好当前春耕备耕工作

1、抓政策宣传。加大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使农民群众都能了解今年惠农政策的全貌。

2、抓春季田管。要夺取今年油菜丰收,当前关键是加强油菜等春季田管工作。一是对油菜全面进行一次清沟排水排渍。二是全面进行1-2次“四喷”(硼肥、尿素、磷酸二氢钾、防菌核病农药)防治菌核病。三是加强油菜示范片后期管理,“四喷”工作要全面到位,力夺高产。

3、抓面积落实。各村要尽快制定粮油生产计划方案,把粮油作物种植面积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村组和农户,千方百计完成粮食种植面积任务,特别要把早稻面积落实作为春耕备耕工作的重中之重。

4、抓科技服务。大力开展科技进村入户活动,办好技术培训,编印粮油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明白纸”发到农民手中,力求做到户均有1份以上,加强对粮油生产大户的技术指导。加大科技示范推广力度,把粮油高产创建工作作为重点抓紧抓好。

5、抓农资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春耕生产所需良种、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农用物资调运和贮备工作,确保市场供应,确保质量安全。加大对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格规范经营行为。确保质量安全。加大对农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经营行为,确保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的稳定。

6、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思想迅速统一到当前农业工作部署上来,制定工作计划,落实目标责任、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在全场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努力完成全年粮油生产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