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秋粮生产的建议

加强秋粮生产的建议

一、明确目标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年粮食的42%和45%左右。尽管我市今年夏粮已获丰收,小麦单产再创历史新高,但实现全年粮食增产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相对夏粮生产,秋粮生产季节短、灾害多,因此,各县(市)区一定要把抓好秋粮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一件大事,克服重夏轻秋思想,集中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指导农民搞好秋粮田间管理,努力夺取秋粮丰产丰收。

年秋季粮食生产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强化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示范观摩、高产竞赛等,全面落实以玉米为主的秋粮高产技术措施,挖掘增产潜力,主攻单产,优化品质,力争全年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

秋粮生产目标是秋粮播种面积585万亩以上,总产量255万吨,平均亩产436公斤。其中玉米面积465万亩,总产219万吨,平均亩产达到471公斤,涉及5个县(市)100万亩玉米集中生产区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以上。确保全年粮食面积11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480万吨以上(各县市区秋粮生产指标详见附件)

二、落实关键技术措施

目前,市秋粮主要作物玉米已陆续拔节进入穗期,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重点技术措施:

秋粮田间管理。一是科学施肥。大喇叭口期亩追施尿素20-25公斤,抽雄后补施粒肥2-3公斤(纯氮)保证玉米中后期不脱肥,实现穗大、粒多、粒重、品质好。二是立足抗旱夺丰收。市玉米生长期虽处雨热同季,降水较多,但伏旱连秋旱发生年份较多,要立足抗旱,抓好玉米浇水,特别是吐丝期不能受旱,要视降雨状况,科学浇水,保证玉米后期灌浆对水分的需求。三是综合除治病虫草害。对化学除草效果不好,田间杂草多的地块,要抓紧中耕除草,并结合除草拔除玉米病株、小株、弱株、杂株和分孽,保持田间合理良好的群体结构。要及时搞好玉米中后期的玉米螟、蚜虫、小斑病、青枯病等病虫除治。四是中耕培土,化学防倒,防止玉米后期倒伏,造成减产。

基础上的一项简便且效果显著的增产措施。市玉米收获期普遍偏早,品种潜力没有充分挖掘,影响了产量和品质。据专家测算和田间种植实验,市玉米每晚收获一天,可增产6-8公斤,若玉米收获期由目前的9月15日延晚一周以上,每亩可增产玉米35公斤以上。目前我市玉米品种、种植模式、农机化作业水平等已具备了推广玉米晚收的条件。按省统一部署,今年我市玉米晚收技术推广面积要达到玉米面积的三分之一(160万亩)以上,增产玉米5.6万吨。

机械化作业。大力引进、开发和推广适合我市种植模式的玉米联合收割机,提高我市玉米联合收获机械化作业水平,扩大玉米机收面积。

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目前各类自然灾害较多,对秋粮生产的威胁很大,各级要建立完善科学预测预报和防灾机制,针对八、九月份可能出现的暴雨、大风、干旱等不利气候,及时向农民防灾减灾信息,指导农民采取防范措施,减少灾害损失。

三、完善各项服务措施

要组织技术人员组成宣讲团,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宣讲活动,特别是要大张旗鼓地宣传玉米晚收技术,动员广大农民改变传统种植形式,大力推广玉米晚收、小麦晚播一体化栽培技术措施。各县(市)区要把“两晚”技术作为今年首推技术,一是市、县电视台开展专题讲座,黄金时段向农民巡回播放。二是要开展技术人员包乡、包村活动,明确目标,责任到人,确保以玉米为主的秋季粮食各项增产措施落到实处。

展示示范田。各县(市)区要选择交通便利、生产条件好、农民生产积极性高的玉米集中产区,建设示范方田。各示范方分别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生产目标、管理措施和具体责任人,并在玉米生长后期组织本县(市)区现场观摩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要广泛发动各级技术人员和群众参与高产竞赛示范活动,高产竞赛分为十亩高产攻关田、百亩高产展示田、千亩高产示范田等类型,同时结合“百名科技人员进百村”活动,100个示范村各选择一个种粮水平高、接受能力强的农户,作为高产示范户,由包村技术人员负责,全面落实玉米高产技术措施,切实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高产竞赛,探索总结不同类型模式的高产典型和成功模式,辐射带动全市玉米生产的发展。

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部力量做好秋粮生产工作。技术、植保、土肥、农机、农资市场监管等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明确责任,分片包乡、包村,为广大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把增产措施落实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