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持乡村邮政物流发展的建议

扶持乡村邮政物流发展的建议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以服务“三农”为主线,加强邮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络架构,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乡村邮政物流服务水平和能力,促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设。

二、发展目标

努力打造管理集约化、网络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乡村邮政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解决影响和制约邮政服务“三农”瓶颈问题,建设“布局合理、双向高效、种类丰富、服务便利”乡村邮政物流服务体系。

三、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一)加强乡村邮政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邮政服务“三农”网络,市、县、乡设立物流配送中心,村级邮政代办所统一规范为邮政“农邮乐”三农服务站,为农民、乡村和农业提供相关综合性服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邮政基础设施空白乡镇的邮政局(所)农邮乐”三农服务站和邮政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纳入县域体系规划、乡镇总体规划和新乡村建设规划,并加强督导落实,相关部门与邮政部门要联合验收,改建时需取得邮政部门认可。

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乡镇邮政局(所)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参照全国其他城市补贴标准,给予适当补贴。按照公共设施建设用地政策,力争在年前全部完成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农邮乐”三农服务站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

村委会要在县级政府的引导下按标准设立“农邮乐”三农服务站,无偿提供“农邮乐”三农服务站所需场地和房屋,指派专人负责村民用邮服务。市和各县(市)区财政要按照村委会负责人的补贴标准,对“农邮乐”三农服务站服务人员给予补贴。同时,建立乡镇政府与邮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督察制度,及时通报“农邮乐”三农服务站建设落实情况。

(二)支持邮政物流拓展乡村市场。邮政企业要在乡村开展现代物流综合改革试点,争取在发展模式、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邮政企业及其加盟连锁邮政“三农”服务网点,要进一步拓展和完善邮政物流服务功能,可以经营化肥、农药、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和农膜等农资产品。商务部门要支持邮政企业开办既符合农家店建设标准、又具有邮政服务特色的连锁“三农”服务网点,参与乡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发展双向物流,与城市有实力的大型超市、商贸企业合作。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支持乡村邮政物流发展,将邮政“农邮乐”三农服务站定位为连锁经营性质,明确邮政企业及所属加盟连锁邮政“三农”服务网点可以经营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对于经营不属于危险化学品的农药、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或受具有种子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书面委托,有效区域内代销其种子的可不办理经营许可证,直接由工商部门核准登记。对于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采取“一站式”办公方式予以一次性解决。对于加盟的邮政“三农”服务网点,由当地邮政局代为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

农业、商务、卫生、文化和教育等部门要鼓励和支持邮政“三农”服务网点发挥网络和品牌优势,拓展经营范围,大力开展证照寄递、药品配送、图书教材送达等便民惠农快递服务和第三方物流服务,支持邮政“三农”服务网点利用智能终端和信息化联网手段开展一站式缴费便民服务,逐步建成集邮政、农资、消费品、代办等多类产品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网点。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各级政府要将邮政企业纳入涉农企业范畴,享受涉农企业的各类惠农强农补贴政策。根据国家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对物流建设的政策,将邮政企业纳入我市物流产业振兴规划,享受物流企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县、乡两级邮政局(所)改造扩建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凡符合乡村物流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的应给予资金补助。

发展改革、财政部门要将乡村邮政物流发展工作列入“10+X工程立项中,实行领导分包制和“行政直通车”制度,协调解决项目中的难点问题,并给予重点项目政策扶持。

发展改革、财政、农业等部门要完善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邮政企业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交通管理部门要为邮政车辆提供通行便利,有“中国邮政”标识的运输邮件和服务三农产品的专用车辆,凭公安机关核准的通行证,可以不受禁行路线、禁停地段的限制,并免除正在执行邮政任务车辆的停车费和通过收费道路和桥梁隧道时的机动车辆通行费。

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要适度向乡村邮政物流企业倾斜,对符合政策的乡村邮政物流项目,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引导资金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专项资金优先给予支持。市商务局要积极推荐邮政企业向国家开发银行分行等金融机构申请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的政策性贷款。邮政储蓄银行要大力发展乡村个人小额贷款,做好涉农贴息贷款和涉农资金业务,推进“信用村镇”建设,以优惠贷款政策服务“三农”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乡村邮政物流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邮政物流业务推进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指导和检查监督,共同推进乡村邮政物流发展。邮政部门要抓住机遇,整合速递物流资源,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实施管理创新,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尽快成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的乡村流通重要渠道。

商务、农业等部门要协助邮政企业建立配套的规章制度,做好法律法规、业务和技术培训指导,鼓励邮政企业与农技推广部门开展合作,提高邮政科技服务“三农”水平。农资管理部门要强化对邮政配送中心商品质量的监管,同时避免对连锁经营企业进行多头和重复检查。新闻媒体要加大对乡村邮政物流和“农邮乐”三农服务品牌的宣传,为邮政物流服务“三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