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养老保险管理完善意见

城镇养老保险管理完善意见

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区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安全是区委、区政府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和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确保此项工作的强势推进、顺利开展。

区委、区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惠及全区百姓的一件大事,全区落实十七大精神,建设精品,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局部。8月1日全区将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工作。为了贯彻《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试行方法的通知》郑政〔〕22号)精神,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制度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推动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工作顺利实施,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逐步推进面向城乡居民适龄人群、覆盖范围不时扩大、待遇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制度。依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证体系的要求,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逐步扩大的原则,实现城镇居民、农村居民老有所养。

二、阶段划分

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工作全面启动,8月1日。先期试点将举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启动仪式,充分利用启动仪式进行宣传发动,扩大影响面,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具体分为全面准备、先行试点和全面推进三个阶段。整体工作依照先进行试点后全面展开的方法。

保证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要按照《市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劳动保证工作平台建设的意见》上政文〔〕65号)要求,8月1日前为全面准备阶段。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要做好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安全的各项准备工作。要采取多种方式。做好人员、场所、设备、经费、制度、机构的调整与配备,保证按时到位,确保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各级劳动保证机构要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业务培训工作,保证工作人员对政策规定熟悉,业务流程熟练。

区确定在镇和济源路街道办事处进行试点。8月1日至8月31日为先行试点阶段。经上级部门批准。

依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方法,9月1日至10月31日为全面推动阶段。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指导督查工作组将到各镇、办协助指导工作。

三、具体要求

(一)统一认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完善社会保证体系的重要举措;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迫切需要;社会普遍关注、城乡居民热切期盼的民心工程。对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异,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城乡社会养老平安制度全覆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区政府成立了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证局成立了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指导督查工作组”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

(二)健全制度。及时建立各项措施和制度,做到领导分工负责,明确责任,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各个环节有人管。掌握好政策宣传、资格审查、录入信息、待遇发放、人员培训等环节,一定要把情况摸清、把政策讲透、把信息录准、把培训搞实。

(三)加强协调。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合作和配合。要加强上下级之间的协调沟通,形成合力。要与市试点指导工作组密切配合,及时得到支持、监督和指导;要加强内部协调、明确分工、统一指挥,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要加强与其它部门的协调,主动与财政、民政、公安、统计、教育等部门沟通,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工作的开展疏通渠道。

(四)加强宣传。要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安全的意义,宣传有关政策和措施。要通过正面报道,引导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这项工作,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善于总结。总结经验、教训,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新问题、新矛盾,及时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以便及时得到解决。同时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上报,以便于推广经验、通报情况,相互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