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推进卫生整治意见

农村推进卫生整治意见

各村: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的集中收集和处理率,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推进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研究,特就建立全乡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容整洁”的总体要求和改善农村民生的工作目标,按照“户集、村收、乡运、县集中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模式,以“户集”和“村收”环节为突破口,以加强农村环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强化农村环卫管理工作目标考核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垃圾革命”和“清洁家园”行动,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农民群众对农村居住环境的满意率。

二、工作目标

1、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全面建立,新建垃圾中转站,相应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2、农村专业保洁员队伍的配备率达100%。

a

3、农村垃圾收集率达90%以上,道路、河道等可视范围内垃圾做到日扫日清日处理。

4、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并落实。

5、严禁生活垃圾倒入河道,确保河道水流清澈。

三、主要任务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乡级环卫所建设。进一步加强环卫所队伍建设,配齐专职人员,配强工作力量。

2、建立村级保洁员队伍。村级专职保洁员队伍包括清扫员和清运员。村级保洁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村庄内主要道路、河道、公厕保洁及垃圾清运。有条件的村要推行村庄环境卫生市场化保洁,提高保洁实效。

3、严格环卫工作人员管理。加强环卫所工作人员管理,明确岗位职责,认真做好集镇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乡环卫所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好村保洁员队伍的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督促辖区村保持环境卫生清洁。

(二)加快设施完善

1、做好村级垃圾收集点建设。村级垃圾收集点包括垃圾桶、垃圾箱(房)和垃圾临时集中堆放点。垃圾箱(房)和垃圾临时集中堆放点选址要远离主干道、河道和饮用水源区。

2、配齐垃圾清扫和清运工具。统一配置必要的垃圾清扫工具,配备垃圾收运车辆,及时收集和清运村庄垃圾桶、垃圾箱(房)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日运,防止产生二次污染。

(三)落实经费保障

为加大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的资金筹措和保障力度,建立垃圾集中处理资金筹措机制,坚持政府贴一点,村里补一点,落实农村垃圾集中处理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