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加强计生管理实施意见

农村加强计生管理实施意见

各镇乡(街道)计生办、计生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切实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培育良好的村风、民风,建设“少生优育、文明富裕、健康和谐”的新家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决定在全县开展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计划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重要意义

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刻反映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代表了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农村。中央要求,必须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把农村作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中之重,将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开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并明确提出要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全面加强农村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性任务和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是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文明、富裕、健康、和睦”的计划生育新家庭为目标,以“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农民、争创新家庭、建设新农村”为主题,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农村人口问题,树立“人文计生、和谐计生、幸福计生”的良好形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目标:新农村新家庭计划以行政村为单位,以家庭为主体,按照“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创建计划生育新农村和计划生育新家庭。到2010年,全县70%的农村家庭达到计划生育新家庭标准,60%的村达到计划生育新农村标准。

三、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标准

(一)计划生育新家庭标准

1、科学婚育好。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依法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少生、优生、优育、优教,努力教育下一代成人成材。

2、勤劳致富好。热心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生产能力和水平,科技兴家、勤劳致富、收入增加、生活宽裕,带头致富创业。

3、文明生活好。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环境卫生、整洁、安全,家庭成员身心健康,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4、和谐家风好。遵纪守法,诚信待人,邻里友善,男女平等,夫妇和睦,孝敬长辈,爱护子女。

5、社会公德好。关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群众活动,热心传播新文化新风尚,积极参与农村民主管理。

(二)计划生育新农村标准

1、领导重视好。村党支部、村委会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工作机构健全,有专人负责;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有机纳入新农村建设;计划生育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计生联系员报酬落实;村风文明,村容整洁,计划生育新家庭创建率达到家庭总数的70%以上。

2、政策落实好。当年无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计划生育各项奖励优惠政策落实,实行计划生育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全村平均水平,计划生育女孩户在生产、生活上得到优先扶持。

3、阵地建设好。村人口学校(计划生育活动室)设施齐全,发挥作用;村图书室拥有人口计生报刊3种以上,图书10本以上;宣传环境和谐、人文、规范、温馨、适度。

4、宣传服务好。90%以上群众得到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服务;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知晓率达到90%以上,育龄妇女计生科普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已婚育龄妇女享受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率达到100%,综合避孕率达到90%以上;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5、村民自治好。积极推行“村两委负总责,协会具体抓,群众做主人”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新机制,村民自治组织健全、发挥作用;村计划生育协会积极参与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实行计划生育村务公开,计划生育重要事项村民知晓率达到90%。

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主要任务

1、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农村人口问题。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统筹解决农村人口问题是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首要任务,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针对农村实际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手段,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采取综合措施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要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抓好流动人口及其家庭的管理服务,促进弱势家庭的和谐发展。

2、加强人口文化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加强人口文化建设是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先导。要通过人口文化建设,构建男女平等、共同发展的社会性别意识,树立健康、忠诚、和谐的家庭观念,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提升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要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促进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和人口文化建设,促进形成具有现代文明特色的新型生育观念。人口文化建设要做到“八推进”,即完善宣传设施,改善宣传环境,开展文艺活动,建立图书角,举办科普讲座,发放宣传品,办好人口学校,开展健康咨询。要广泛开展“文化知识进农家”、“科学技术进农家”、“法律政策进农家”、“人文关爱进农家”、“文明和谐进农家”的“五进农家”活动。要积极开展“好儿子、好女婿、好媳妇、好妯娌、好婆婆、好邻居”评选和敬老、尊老、爱老、养老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文明新风。

3、开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促进家庭健康。促进家庭健康是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主体。要通过促进家庭健康,改善农民家庭健康状况,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保护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要积极推行以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和出生缺陷干预等“三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广泛开展“为国为家生好娃、和谐健康幸福家”活动,开展出生缺陷预防、优生优育宣传、生殖道感染防治、性病、艾滋病预防咨询、教育活动,提高农民家庭成员自我保健和防范意识,形成健康的个人行为。定期免费开展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落实计划生育基本项目免费服务,关注男性生殖健康,促进青少年和老年健康,不断满足农村群众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需求。

4、发展计划生育“三结合”,促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要继续深化计划生育“三结合”,把计划生育工作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结合起来,提升农民家庭的致富能力和生活质量,优先支持和帮扶实行计划生育的农民家庭,带动其他家庭实行计划生育脱贫致富。

5、开展计划生育便民维权活动,推进农村民主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依法维权、优质服务的执法理念,开展便民维权活动,依法维护实行计划生育的农民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权利。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在制定实施城乡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医疗保险等措施时,依法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给予优惠照顾。全面落实农村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各项奖励优惠政策,落实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做到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要进一步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组织作用,实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加强农村计划生育民主管理,落实计划生育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保证村民计划生育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五、新农村新家庭计划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各乡镇要将新农村新家庭建设活动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全县总目标,与新农村建设同步进行,同步实施。各镇乡(街道)计生办要将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切实加强领导。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科学制定方案,统筹安排。

2、有机结合。要把创建活动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相结合,全面加强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农村人口问题;同加快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建设相结合,加快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步伐;同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同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相结合,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综合治理。

3、精心组织。新农村新家庭计划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去年为启动阶段。全县创建计划生育新农村50个;计划生育新家庭400个。

明年为全面推进阶段。全县每年有15%左右的村和20%的农民家庭达到创建标准。

去年总结评估,部署下一步活动。

4、命名表彰。新农村新家庭建设实行年度评估验收。县统一进行验收,在验收合格的基础上,分别命名授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