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整治意见

乡镇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整治意见

各村、企业: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只有依靠自主创新来促进产业升级,依靠科技进步把先进技术与劳动力优势结合起来,才能形成长期竞争优势。为鼓励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镇经济快速持续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方针,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目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企业研究开发机构建设为载体,创新服务机构为支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为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一)完善创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培育一批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重点是医药胶囊企业和机械五金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围绕胶囊产业,创建胶囊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提升胶囊产业提供服务。重点培育具有一定研发能力和较强服务功能的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和创新服务机构。

(二)开发具有自主产权的新产品。大力开发、发展一批前景广阔的优势特色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和知识密集型产品。积极推动全镇品牌建设,申报一批省级、市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和省级以上新产品,同时,做好新产品的专利申请。

(三)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医药胶囊产业。实施医药胶囊行业升级计划,大力推广数字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适用技术,推动医药胶囊产业技术升级,提高关键装备水平,采用自主开发和引进创新相结合,通过共性和关键性技术的开发、推广和应用,力争使我镇医药胶囊产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四)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引进转化和综合应用一批农业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提升我镇农业的总体水平。提高农业技术服务的覆盖面,鼓励工商企业投资兴办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农业企业。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继续实施“农民信箱”工程,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资源平台,推进农业科技信息进村入户,促进农业科技与生产相结合。以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为主要目标,加强以技能培训,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培训,新技术和新品种推广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科技培训,提高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普及率。

(五)培养和引进人才。培养和引进研究与技术开发、科技管理、企业管理、科技支撑等诸多方面的人才,并为引进的人才能在创业、发展提供诸多便利与优惠政策。到2010年,争取我镇专业技术人员总量达到3300人,每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000名以上。

三、科技支持政策

(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1、鼓励申报专利。申报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受理后每项分别资助800元、300元、200元。

2、鼓励专利产业化。自主开发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后产业化,分别奖励1500元、500元、300元。

(二)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

1、对申报名牌产品进行奖励

被确认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国出口名牌”奖励30000元;“著名商标”、“名牌”、“出口名牌”奖励3000元;“著名商标”、“名牌”、“出口名牌”奖励1000元,同一等级不重复计奖。

2、对新产品项目进行奖励

通过省级鉴定和国家认定的新产品,分别奖励1000元和2000元。

3、鼓励企业向上申报项目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向上申报高新技术重点项目及产业化项目、创新基金项目、技术创新项目、循环经济节能降耗项目和农业成果转化基金项目,被列入以上项目的,镇政府给予县政府补助额的10%的奖励。

4、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建立镇领导和部门联系科技型企业制度,每年确定5—10家企业,由镇领导和部门负责联系,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

营造良好氛围,推进人才创新。积极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抱负、发挥作用的机制,高度重视职工岗位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掌握现代技术、先进设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