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文明建设实践意见

新农村文明建设实践意见

各村(单位)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巩固落实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为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广阔平台,充分展示农村党员的先进性风采。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乡党员中开展“建设新农村,党员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目标要求,组织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互助友爱、带头创业致富、带头扶贫帮困,在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活动内容

开展“建设新农村、党员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各支部党员的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上来,重点开展“四大活动”:

(一)带头服务群众,深化党员服务日活动

继续深化完善逢双月最后一个周三的党员活动日活动,扩展服务内容与形式,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为民义务清理村中垃圾、为民提供免费劳力、为民开放远教设施、为民解决矛盾纠纷、为民提供政策信息、为民代办事务等各项活动。各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对无职党员实行定岗设职,在此基础上,整合党员人才资源,组建党员劳动服务队、政策法规咨询宣传队、矛盾调解队、致富技能帮扶队、远教设施开放队等,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让党员服务日活动真正成为群众长期得实惠的工程。

(二)带头互助友爱,开展党员互助周活动

在已建立党员互助基金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实施党员互助活动,拓展党员互助的内容与形式,将集中安排一周的时间,开展党员互助周活动,组织落实党员实行一对一的结对、一对一的互访、一对一的互帮,通过实行互助与互访的结合,注重党员互助从助款助物向助技助能转变、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整体提高党员建设新农村、服务新农村的本领和能力。

(三)带头创业致富,开展行业党员服务月活动

按照“巩固传统农业、拓展特色农业、培育新型农业、发展家庭工业”的发展思路。针对农业现状,引导创业有成的党员牵头建立茶叶专业合作社和机制茶行业党支部,开展“双帮助、双提高”活动,即创业有成的党员帮助有创业能力的群众,提高惠民实效;行业党员帮助带动行业群众,提高创业总量。主要帮助发展生产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搞好产品运销,以及解决其他有关生产方面的困难。乡党委将集中安排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党支部及有专业特长的党员组成医疗、茶叶、通讯、计生等党员服务队下村开展服务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科普资料、技术服务和信息咨询。

(四)带头扶贫帮困,实施扶贫帮困年活动

采取一帮一、几帮一或一帮几的形式,建立党员与困难户的结对帮扶关系,坚持“输血”帮扶与“造血”帮扶相结合、救急帮扶与长期帮扶相结合、物质帮扶与思想帮扶相结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摆脱困境。要做到所有有帮扶能力的党员都要有至少一名以上挂钩联系的困难户,所有困难户都有挂钩联系的党员,确保没有一户困难户存在温饱问题,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春节前,结对帮扶的党员都要到帮扶对象家庭送一次温暖,做两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三、具体要求

实践活动要注意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务求实效,具体把握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民主决策。组建行业党员服务队、确定扶贫挂钩关系、无职党员定岗设职等工作,要组织党员讨论,由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增强党员的活动主体意识。同时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活动真正为群众所欢迎,产生积极的社会反响。

2、因人制宜。在活动中,各党组织一定要从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发,安排党员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过分加重党员的负担。要对党员作适当分类,让不同类型的党员在不同事务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确保活动的实际效果。

3、关心激励。各党组织在给党员分配任务的同时,要关心党员的生产生活和思想状况,帮助党员理清思路、解决困难,树立信心,不断提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组织服务党员,更好地实现党员服务群众。

4、统筹安排。实践活动要与农村中心工作相结合,以活动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以中心工作的成绩检验活动的成效;活动要与巩固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相结合,以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活动的开展,以活动体现长效机制的落实;活动要与农村无职党员“定岗设职”相结合,通过定岗设职强化党员参与活动的责任意识,同时在活动中深化定岗设职的成效。

四、组织领导

开展“建设新农村、党员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体现,是深化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也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全乡各级党组织对这项活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抓出成效。为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乡党委决定建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具体负责牵头做好活动的组织、督促和落实工作。

1、明确工作责任。全乡各党组织要把“建设新农村,党员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党组织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开展活动,村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活动的具体安排。村干部党员在活动中要带头示范,为普通群众作出表率。

2、适当扩大范围。在组织党员开展活动的同时,可以吸收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在活动中加强考察培养,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中,鼓励引导党外人士共同参与,将党的行动拓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3、强化舆论宣传。各党组织要利用各种新闻工具、宣传阵地,深入宣传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大力宣传推荐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比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活动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