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增强廉洁工作意见

县政增强廉洁工作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推进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贯彻落实意见。

一、强化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加强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切实保证政令畅通。(县监察局牵头,县发改局、县水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协办)

(二)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库区后续发展、文明城市创建、通村公路建设、执行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文化改革发展、招商引资、扶贫开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对接市级部门和北部六县(区)帮扶项目、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内需促增长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县监察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发改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招商局、县扶贫移民局、县治理办等部门协办)

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就医、上学、住房、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人员廉洁、工程合格。(县监察局、县财政局牵头,县发改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协办)

(二)加强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救灾救济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救灾救济资金的监管,确保扶贫开发见到实效,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县财政局、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牵头,县监察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协办)

(三)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药伪劣食品药品行为,完善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制,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县药监局、县工商局牵头,县卫生局、县纠风办、县农业局、县公安局、县质监局等部门协办)

(四)切实纠正医药、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深化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行为。(县卫生局、县教育局牵头,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检察院、县药监局、县工商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文新广局、县纠风办等部门协办)

(五)着力解决招投标、政府采购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招投标监督管理,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规范项目决策,严格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管理程序,对招投标活动和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招投标行政监察力度,加强对招投标行政监管部门执行招投标法律法规和履行招投标监督执法职责的行政监察,严格执行招投标各项纪律规定,严肃查处利用职权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行为,深挖细查违规行为背后隐藏的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加大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力度。(县发改局牵头,县监察局、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采购中心、县国土资源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国资公司等部门协办)

(六)大力整治土地、矿业权市场和征地拆迁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土地招拍挂制度执行情况清理检查,改进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和操作程序。严肃查纠矿业权审批出让制度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征地审批程序,落实征地告知、确认和听证制度,对因工作不力、简单粗暴、失职渎职引发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对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不制止、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协办)

(七)积极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积极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纠正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和违规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及公车私用等问题。(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国资公司等部门协办)

(八)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的专项治理。严格控制会议的数量和规模,尽可能利用现代通信和技术手段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避免层层开会。进一步减少发文数量。深入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的专项治理。(县政府办、县纠风办牵头,县财政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协办)

三、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制度建设

(一)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按规定取消或调整相关审批事项,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再进行审批;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及时做好承接;对转变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完善监管措施,变审批为服务;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行政审批事项要按县政府确定的原则进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以增强公开运行的透明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严格执行《省行政审批违法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省政府令第243号),强化责任追究。加强电子监察力度,强化对行政审批工作的监督。(县监察局牵头,县政府法制办、县发改局、县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协办)

(二)进一步推进转移支付、部门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收付和预算决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做好乡镇、部门预算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巩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治理的成果。大力推行专项资金绩效分配改革,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和透明性。(县财政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协办)

(三)推进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将乡(镇)公务用车纳入编制管理,积极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公务出差、公务接待等规定,公务出差、公务接待要严格控制经费、严格执行标准、严禁赠送礼品。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切实加强对因公出国(境)团组的审批管理,严格把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局、县外侨台办牵头,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县审计局、县旅游局、县国资公司等部门协办)(四)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公务卡。年,在全县县级部门推行公务卡。(县财政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协办)

四、以执行力建设为抓手,深化行政效能监察

以执行力建设为契机,以领导干部电视公开承诺为抓手,继续加大庸、懒、散问题治理力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监察法》、《县公职人员执行不力问责办法(试行)》,加强执法监察,强化对行政机关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及政府决定、命令情况的检查,防止和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完成电子监察系统安装调试工作,确保今年投入运行,加强效能监察,强化对行政效率、效果、效益情况的监督,精简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推动健全行政审批实施配套制度,促进行政审批权力规范运行,推动建立绩效管理长效机制。(县监察局牵头,县级各部门协办)

五、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一)全面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按照“点、线、面”结合分层次、分系统的总体思路,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全面推动机关、行业系统、城乡基层基本框架构建。加快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初步建立起全面覆盖、层层管理、重点防控、责任到位的风险防控体系。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部门、环节,继续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探索建立“制度加科技”预防腐败模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方式和渠道,优化权力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县监察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协办)

(二)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对腐败分子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着重查办以下4类案件。一是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二是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三是严肃查处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县监察局牵头,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审计局等协办)

(三)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和曝光力度。进一步加强案件审理和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加强案例剖析和案件通报,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建立科学办案工作考核评价、线索管理、协作配合等制度,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有效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县监察局牵头,县检察院协办)

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查找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县监察局、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级相关部门协办)

(二)坚决整治领导干部收受礼金等问题。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着力治理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的问题。防范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县监察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