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核桃生产工作意见

县域核桃生产工作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服务中心,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年我县核桃产业按照“壮大核桃抓升级”的发展思路,努力扩张核桃产业规模,狠抓常规管理,使核桃生产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为了更好、更快的建设核桃“三大基地”努力实现核桃产业开发新跨越,不断增强核桃产业的支撑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现就做好当前核桃生产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任务指标

根据我县“十二五”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年度我县核桃生产的主要任务指标是:完成新建核桃标准园20000亩,新增示范园5000亩、效益园10000亩,低产林改造12000亩,育苗500亩,技术员培训5000人次。

二、工作措施

(一)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核桃管理工作。目前已进入核桃冬季管理阶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越冬防寒。今秋早霜来袭较早,部分核桃新梢木质化尚不成熟,因此各乡镇(社区)务必抓好核桃越冬管理工作,入冬土壤结冻前对幼树进行培土防寒或埋土防寒,对今春高接换优新梢进行越冬保护,以避免冬季气温过低造成新梢干枯。二是改土施肥。各乡镇(社区)要及早动员群众利用农闲时间对土壤进行改良,改土施肥要以各类示范园、精品园为重点,增加桔杆、粪便、腐殖质土回填数量,促进土壤肥力和蓄水保墒能力,以确保管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整形修剪。各乡镇(社区)要以干果技术推广服务站及农民技术员为骨干组建整形修剪技术服务队,加强技术指导,夯实工作责任,全面开展整形修剪工作,切实为果农搞好服务。同时要多层次开展培训,把培训与动员有机结合,在全县掀起核桃整形修剪工作的高潮。四是预防冻害。我县地处山区,“倒春寒”频繁发生,各乡镇(社区)要迅速开展涂白工作,延迟树体萌芽和开花,从而有效避免早春霜害。县、乡干果站要广泛开展抗冻防寒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核桃重点分布区域要指导群众建设烟熏防冻坑,作为长久性防冻措施。渭北核桃研究中心要继续加大核桃耐冻品种的选育工作,研发适合我县的优良耐冻品种,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核桃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

(二)不折不扣地完成核桃新建园任务。今冬明春的核桃建园任务已经明确,各乡镇(社区)要在抓好秋冬核桃管理的同时,必须在年底根据各自任务将地块、苗木、工程措施落实到位。一是落实地块。要按照近村、近路、近水的原则,将任务迅速分解到村到户,落实到建园地块,造册登记后于底前报县核桃局。二是落实苗木。根据任务落实情况和栽植需苗情况,筹集资金,将苗木在入冬前调运、假植到位。三是落实措施。在入冬前将挖坑、整地、施肥等规范化建园的前期措施落实到位,以免延误农时,影响春栽和春季农业生产。同时要严格按照“四大一膜”建园技术标准进行栽植,确保建园质量。

(三)继续抓好核桃良种苗木繁育工作。各乡镇(社区)要根据育苗任务,从落实种子入手,尽快落实育苗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条件的力争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将种子播种下地,以降低春播浸种成本。同时要做好现有苗木的越冬管理工作。对于今年已嫁接成活的成品苗,达到出圃条件的应出圃假植并做好越冬防寒措施,达不到出圃条件的,及时进行培土、埋土防寒,实生苗要做好肥料的筹备,以便开春后及时施肥和平茬。

(四)切实做好低产林的改造升级工作。为了不断提高我县核桃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各乡镇(社区)要认真对管理粗放、生长缓慢、品种杂乱的核桃园进行普查登记,结合低产林改造任务,加大改造力度。对达到高接换优条件的,必须进行高接改优,同时要做好改土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并对低产林改造工作进行扎实安排,责任落实到人、到村、到户、到地块。要充分发挥各乡镇干果站和农民技术员的引领带动作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嫁接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指导和服务。

(五)进一步抓好示范园的提质增效工作。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带动是关键,为了切实发挥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县核桃管理的水平,各乡镇(社区)要严格按照示范园建设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示范园布点必须选择在近村、近路、示范带动性强的地块,任务与年面积不能重复。并在认真总结今年示范园建设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将任务迅速分解到村、到户、到地块,将包抓责任、技术指导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工作措施上。在管理上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坚决杜绝示范园套种高杆作物的现象,真真正正把示范园建设成为全年工作的亮点,核桃产业发展的示范点。另外,请务必于前将年任务分解情况造册登记后报县核桃局。

(六)多层次全方位做好技术培训工作。按照“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村都有技术员”的要求,认真做好核桃各项技术的培训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渭北中心、县干果站的职能职责,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全年开展100人次以上的集中培训不少于三期。二是各乡镇(社区)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使每户群众都能了解和掌握各项规范化管理技术,年培训次数不得低于4次,人数不得低于500人次。三是核桃系统专业技术人员要认真负责,积极配合乡镇扎实做好技术指导、培训、咨询等工作。

(七)认真做好年度核桃建园检查验收工作。根据黄核指办发关于年度核桃建园检查验收的通知精神,核桃局要尽快组织技术人员按照《县核桃新建园检查验收办法》开展县级检查验收,验收中所有建园面积必须逐户逐地块核实,验收结果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准确。各乡镇、社区要做好配合,及时将验收结果以村为单位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八)客观准确做好乡镇年度核桃管理考核工作。根据《县核桃管理考核办法》,初县上将对各乡镇年核桃产业开发与管理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的重点主要是当年新建园、示范园、效益园任务的完成情况,核桃技术培训及历年建园管理情况。并随机抽取1-2个行政村进行整村齐查,采取一套人马、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逐村、逐户、逐地块的方法进行核查,现地打分确认,以百分制评分标准计算出各乡镇得扣分情况,排出名次,兑现奖惩。

三、几点要求

(一)迅速行动,扎实安排。各乡镇(社区)及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扎实安排部署当前核桃栽植、防冻、管理等各项工作,并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并及时召开核桃建园管理现场会,切实指导群众加强核桃生产,同时务必要把今冬和明春的核桃管理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来抓,抓实抓好。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信息特别是霜冻信息的预报工作,霜冻信息一旦后,各包抓部门必须带车带人深入所包乡镇,进村入园,指导群众搞好防冻工作,确保损失降到最低。

(二)精心组织,全员参与。核桃局要组织系统内部技术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核桃生产工作中,要把技术人员全部充实到核桃生产第一线,进一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每月要对全县各乡镇核桃生产、部门包抓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明确职责,从严考核。各乡镇要在落实任务的基础上,对栽植、管理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掌握工作情况,主要领导要深入实地,亲自督促。县上将抽调有关人员,对全县核桃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各项工作完成后,进行全面的验收。同时把建园和管理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指标。

各乡镇要把抓核桃建园与抓质量管理贯穿于核桃生产工作的始终,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应付差事的思想,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形成“全县抓核桃、全民抓核桃、全年抓核桃”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