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领导考评工作意见

乡村领导考评工作意见

考核对象

本意见所称村班子是指村党委(总支)、村民委员会和村经联社(股份经济合作社)三副班子整体;本意见所称村干部是指村党委(总支)、村民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三副班子成员和到村工作高校毕业生。

考核方法

村班子及村干部考核工作由街道考核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实施。考核方式由村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和民主测评两部分组成,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

(一)年度工作实绩考核

村工作实绩考核已由中街委[]83号《街道年度村、社区工作实绩考核办法》明确。街道考核领导小组将按照村实绩考核得分/该村应得最高分,进行百分制折算,量化确定各村班子和班子成员、到村工作高校毕业生的平时工作考核分值。街道对村班子年终目标量化结果及评价情况,将及时向各村通报反馈。

(二)组织开展民主测评

民主测评工作结合村干部“双述双评”工作开展。民主测评的主要内容包括评议村班子整体和班子成员个体、到村工作高校毕业生的工作完成情况、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等。“双述双评”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程序依据街道党工委的另行发文执行。最终评议结果由街道考核领导小组进行汇总量化,计算村班子整体和班子成员个体、到村工作高校毕业生的最后得分。

考核等次评定

街道考核领导小组综合各村年度工作实绩量化考核结果和民主测评结果,客观公正地对村班子和村干部进行评价,并评定相应的考核等次。

(一)综合评分方式。综合评分按百分制计算,评定方法为:

1.村班子综合评价得分=年终目标量化考核得分×60%+民主测评得分×40%;

2.村干部综合评价得分=村班子综合评价得分×60%+民主测评得分×40%。

(二)评定考核等次。根据综合评价得分情况,按各村、村班子成员和到村工作高校毕业生三种类型,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名次,依此确定相应的考核等次。个人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到村工作高校毕业生年度考核等次结果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1.村班子考核等次划分。村班子的考核等次划分为好、较好、一般和差四个等次。其中,确定为好的村班子原则上不超过街道村总数的30%。

⑴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村班子考核等次不能确定为好:

①村班子成员有违法违纪行为被处于撤职(含)以上处分的;

②发生重大恶性案件或群体性事件(50人以上),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

③发生集体上访事件、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影响的;

④出现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的;

⑤有其他一票否决情形的。

⑵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村班子年度考核等次为差:

①内部不团结、严重影响工作,虽经整改但没有明显改变的;

②有集体以权谋私、贪污挪用集体财物等违法违纪行为的;

③整体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得力,在重点工作上有较严重失误的;

④有其他可列为差班子情形的。

2.村干部考核等次划分。

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

①思想政治素质一般,组织领导能力较弱,工作作风存在不足的;

②对所在村出现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处置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

③一年内累计外出2个月(含)以上(不到3个月),并已经影响村内工作正常开展的;

④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虽经弥补仍造成一定损失和影响的;

⑤有其他可列为基本称职情形的。

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评定为不称职等次:

①政治觉悟不高,在重大政治是非问题上立场动摇,参加社会非法组织的;

②业务素质不高,难以适应工作岗位要求,不能有效履行职责,不能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或在工作中造成严重失误,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

③长期外出(一年累计3个月以上)致使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④组织或参与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

⑤参与、迷信、色情等活动,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

⑥因打架斗殴、酗酒闹事、严重违反社会公德,造成严重后果的;

⑦本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违法违纪受到司法机关或纪检部门处理的,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突出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

⑧被评为差班子的村主要负责人;

⑨有其他可列为不称职情形的。

3.到村工作高校毕业生考核等次划分。

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

①思想政治素质一般、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的;

②团结协作意识不强,与村干部、党员、群众关系不融洽的;

③难以适应农村基层工作,工作中存在失误并造成一定后果的;

④有其他可列为基本称职情形的。

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评定为不称职等次:

①政治和业务素质较低,组织纪律性较差,工作责任心不强,不适应本职工作,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工作中造成严重失误的;

②旷工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天或一年内累计超过二十天的;

③因与职务行为有关的错误,受党内严重警告(含)以上处分的;

④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年度考核,经教育后仍然拒绝参加的;

⑤有其他可列为不称职情形的。

已进入村班子的高校毕业生,其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的确定,按村干部和到村工作高校毕业生考核中基本称职或不称职规定的有关情形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