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工业经济发展工作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精神,深入实施“强力决战工业”战略,牢牢遵循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千万纳税企业”发展总目标,认真落实全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59475”工程以及促进工业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工作措施,有力推动我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有力促进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确保完成2019年工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实现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9年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总体目标是: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全年净增1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经济调控

密切跟踪关注宏观经济的发展变化,紧紧围绕我县工业发展实际,加强对全县工业经济的监测、分析和调度。

定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完善规上企业基础信息库,全面掌握全县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发展规划情况等基础性信息资料。通过全面开展“日茶叙”活动,由企业挂点县领导和服务单位负责人抽出时间到企业与客商进行茶叙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做好企业帮扶,助推企业稳步发展。

定期做好分析调度,坚持每月组织工信、园区、统计等有关部门召开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每季度结合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的相关精神及要求,对全县工业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对各项经济指标数据的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并研究制定下一步的具体工作安排和措施。

实施“月通报”,每月对全县各乡镇的规上工业申规工作及工业固定资产项目入库进展情况进行核实并通报。年终对各乡镇的工业发展工作及县直及驻县各单位的服务工业发展情况进行考评。

(二)推动产业升级

牢牢抓住纺织产业被列入全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县的机遇,用好用足省、市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实施技术改造、“两化融合”等工程,转变产业增长模式,改善产业质量效益,提升产业竞争能力,有力地推动我县现代纺织、五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完成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支持和引导碳酸钙业为代表的矿产加工产业向精深加工、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坚持培育壮大以电子机械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产业,加大产业项目的招引力度,加快产业聚集壮大的步伐,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动能产业在全县工业产业规模中的比重,促进全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力争到2019年底,全县现代纺织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电子机械产业规模达到110亿元;五金建材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

(三)加快项目建设

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为核心,认真落实好开展好全省“大干项目年”和全市“项目品质提升年”活动,有力地引进、建成和投产一批重点项目。

坚持抓好产业招商。继续围绕“3+1”产业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重点瞄准国内500强、民企500强、国内行业100强、省属重点企业布局转移机遇,积极承接巨型企业落户,引进一批高品质的大项目、大投资,确保成功引进1-2个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

坚持抓好项目推进。每周由项目挂点县领导到项目现场进行调度,县长每月单独现场调度一次,县委书记、县长每月现场共同调度一次。

重点推进万年青高新技术产业园、坤育矿业、正通铭金属等33个续建项目,力争全年建成投产项目数量达到27个,确保万年青高新技术产业园、坤育矿业等如期竣工投产;重点推进天宝矿业、弘裕纺织等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力争全年新开工项目数量达到30个。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改革,优化项目审批环节,压减项目审批时限。

(四)加强企业培育

坚持按照“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育龙头、聚集群”的思路和主线,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和培育。重点围绕“小升规”,切实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做到应入库尽入库,力争全年规上企业净增10户;围绕“股上市”,用好“映山红行动”扶持政策,推动金酷科技等企业尽快启动主板上市工作;围绕“育龙头”,打造一批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大型龙头企业和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纳税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着重抓好“两化融合”企业的培育,扶持打造一批省级和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将数据中心、业务系统、设备管理向云平台迁移,力争全年实现50户企业上网入云。

强化政策支撑和引导,着重抓好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有效推动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根,特别是要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有效地降低企业成本。同时,研究制定完善一批符合我县实际的扶企政策,用好用活各级产业基金和财政奖励资金,引导和支持优质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做精。

(五)打造“五化”园区

以打造环保化、景观化、安全化、循环化、智能化工业园区为目标,推动江西德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提档升级。

加快丰林工业新区三期开发建设,完善宝塔工业园区基础功能设施;按照景观化园区的建设要求,基本实现园区主干道美化亮化,推动园区企业实施景观化改造工程。

加大环保投入和设施建设,严格执行项目入园环保准入条件,全面完成宝塔工业园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完成宝塔工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和丰林工业新区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环保监控平台的运行。

提升园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丰富完善“智慧园区”平台功能,推动园区政务管理电子化办公,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和平台提升园区对企业的管理效率,提升园区和企业的沟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