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增强引资工作意见

区政增强引资工作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提高利用外来投资水平,发挥外来投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沿海开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区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加速转型、加快发展,奋力打造沿海一流主城区”总体目标,按照“一中心三基地”产业定位和“两主四化”发展战略,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改造和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招商与选商、引资与引智、域内与域外并重,坚持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与突出企业主体作用相结合,突出重点区域、产业、企业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机制,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引进一批产业聚集程度高、企业关联程度高、产业科技含量高的建设项目,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和利用域外资金水平,努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改善投资环境,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形成大招商的氛围。二是坚持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壮大现代服务业原则。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引进战略性投资主体,进一步提升产业实力,增强产业特色,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品牌效应。三是坚持节能环保、促进可持续发展原则。加强近海沿岸环境保护,强化污染防治,禁止引进污染和落后产能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产业承载能力。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惠及民生原则。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全力保障投资创业者合法权益,积极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目标任务。年内,计划实现引进内资26.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力争达到市定全年任务2.3亿美元的工作目标。十二五期间,计划累计引进内资177.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6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5%和10%左右;择商选资工作要有新突破,着力引进一批市场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资源能耗低、综合效益突出,有利于促进产业聚集、延长产业链的产业项目和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二、工作重点

(一)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完善招商引资门户网站,将投资环境、招商动态、招商项目等内容进行,并依托网站开展网络招商;结合最新发展定位,谋划制作手册、光盘等招商资料;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报纸媒体等多种形式,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宣传推介。

(二)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一是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开展订单招商、定向招商,与大连万达、深圳茂业等有实力企业在城市综合体项目上寻求合作;二是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围绕先进制造业、高端玻璃及深加工、粮油食品加工等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招商,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对现有企业增资扩建、升级改造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通过引进资金、技术等方式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开展以商招商,利用韩中经济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营者协会、中国三河燕达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优势资源,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实现突破。四是持续完善大客户管理平台,重点储备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中字头”、“国字号”投资企业,实现招商项目的常年筛选、动态跟踪,最大限度地满足项目推介和招商谈判的需要。

(三)开展丰富的招商活动。在巩固东北、京津等地招商成果的基础上,以南资北移为契机,进一步开拓珠三角、长三角区域;延续港台、韩日利用外资增长点和亮点的趋势,面向欧美、东南亚等发达地区,在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寻找机遇,组织开展好各类招商引资活动。一是组织参加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重要展会、节会;二是在日、韩等国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特别是针对先进制造业项目进行招商;三是赴长三角、珠三角等民间资本丰裕、急需产业转型的先进地区,举办专题招商会;四是结合我区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组织旅游招商会。

(四)加强项目载体建设。积极发挥以园区为载体的重要作用,按照“大北部、大物流、大旅游”发展思路,通过融资、BT等多种模式,加快投资软硬件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善配套功能,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服务观念,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功能。坚持项目向园区投放、企业向园区集中、创业要素向园区汇聚,科学规划项目用地,大力培育产业集群,推进行业间关联配套、上下游有机链接,切实把园区建设打造为全区发展环境最优、投资回报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项目承载平台。

(五)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建立跟踪协调服务机制,扎实做好洽谈和签约工作。一是继续深入落实区级领导分包责任制,精心筛选一批重大在谈项目明确责任领导,跟踪解决项目洽谈、审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二是成立跑办队伍,集中部门、人员帮助投资方跑办项目备案、核准、用地预审、环评等手续,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三是加强重点产业引领项目对接服务,对万达城市综合体、茂业城市综合体等14项年以来签约项目一对一跟进,实行全程跟踪,力争项目尽快落地。

三、保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认真落实招商负责制、区级领导分包制和“一把手”抓项目工作机制,实施强有力领导。强化部门联动机制,突出招商部门内外资指标调度、项目洽谈服务、活动安排等综合统筹职能,突出各镇、园区等项目落地承载职能,突出规划、国土等部门落实服务职能,大力营造“上下联动,合力招商,以招商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督导检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督导力度,建立“月报告、季通报、半年调度、年终考核”制度。每月5日前,各责任单位要将项目洽谈、资金到位、活动组织、客户联络等工作开展情况报区招商部门,并以简报形式及时上呈下达;每季度第一个月中旬,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每半年区政府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听取各责任单位招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调度;每年年初,依据考核办法,对上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考核评比。

(三)优化投资环境。根据项目投资类型,分类制定投资奖励办法,依据投资额、投资强度、建设进度、税收贡献等因素,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和奖励。对重点项目在安排项目资金、贴息资金、技改资金、创新资金等方面可给予支持。国家、省、市法律法规涉及的企业投资行政性收费项目,无权减免的一律按下限标准征收;服务性收费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完善用地政策,开设土地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报批项目及配套设施用地手续,鼓励企业通过建设高层厂房,提高建设系数等办法集约用地,在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给予相关政策扶持。

(四)实行考核机制。按照“目标明确、责任清楚、分级负责、奖罚分明”原则,实行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单位,把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明确各镇、园区、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部门等28家单位为责任主体,定期实施量化考核、专项评价,并把干部的培养锻炼、提拔任用与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挂钩,通过招商引资平台发现、培养一批懂经济的发展型干部。

(五)加大奖惩力度。大力宣传表彰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真正让集中心思想干事、勇于进取敢干事、不畏困难会干事、扑下身子干成事的领导班子和个人政治上有进步、经济上得实惠、精神上受鼓舞。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达标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给予表彰奖励,没有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责任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与年终评先选优活动,主要领导给予通报批评;对工作推进不力、任务完成不好的责任人要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