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促进经济意见

县政促进经济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商标战略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驰(著)名商标,有效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实施商标战略的重要意义

加快实施商标战略,是顺应市场和资源不断向商标品牌集中趋势的必然要求,是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提高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我县商标发展水平还很低,现有注册商标418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件,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6件。与其它县市相比,存在注册商标总量小,商标品牌结构单一,企业争创著名商标品牌意识不强,对商标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足,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对此,各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特别是广大企业要充分认识加快实施商标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实施商标战略作为推进我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完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开创我县商标工作新局面。

二、商标战略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提升我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特色产业、主导产业优势项目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重点,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市场等多种手段,积极实施商标战略,指导扶持商标注册,培育驰名、著名商标,保护商标专用权。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职能,走自主创新、以质取胜之路,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著名、驰名商标,全面增强我县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带动县域经济向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二)总体目标。到年,力争我县商标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商标注册、运用保护、管理能力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我县商标注册总数达到800件以上,农产品商标注册达到300件,中国地理标志3件,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件,省著名商标达到18件。在工业、农业和旅游领域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的著名商标;初步建立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商标培育、保护和政策保障体系,使全社会商标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商标侵权行为明显减少,商标执法环境明显好转。

第一阶段:商标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进一步加强商标战略组织领导工作,积极推动、引导、规范商标行业发展,力争各项指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媒体支持、公众参与的商标战略宣传工作体系,强化商标品牌在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导向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商标培育工作,完善商标扶持政策,加大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申报的扶持力度;四是进一步强化商标保护工作,完善和强化部门间、地区间的商标执法协作机制,形成打击商标假冒侵权行为的长效机制,有效维护企业、权利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五是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引领作用,建立起以商标品牌主导经济增长的品牌经济发展模式,使之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到年,我县商标注册总数达到560件以上,农产品商标注册达到200件,中国地理标志2件,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件,省著名商标达到12件。

第二阶段:根据区域、行业发展情况,实施分类指导、综合平衡,全面实现各项商标战略目标。一是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商标注册、使用,以及品牌培育、发展、保护的工作机制;二是提升商标意识,市场主体创造、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品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三是完善商标法制环境,使企业创新成果和商标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四是充分显现商标战略对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

三、商标战略的培育重点

(一)强化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工业制造业商标。按照工业现代化的要求,充分发挥我县冶金、化工生产、新型建材以及装备制造业实力相对雄厚的优势,积极培育矿产品、建材、化工产品和工业制造业商标品牌。以敬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抓好“敬业”品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工作。抓好圣元纺织有限公司、燕恒服饰有限公司、西柏坡酿酒总厂注册商标争创省著名商标工作。建材类以光禄山建材基地为重点,培育规模大、效益高、知名度高的企业争创著名商标。

(二)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培育和发展农产品商标。以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为目标,积极引导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以及各类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等生产经营主体注册和使用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扶持运用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完善“公司+商标+农户+基地”的新型农村经营模式,重点抓好“绵核桃”商标争创省著名商标工作,引导“南策城寿桃”、“元坊苹果”、“建都口中华寿桃”、“大吾有机蔬菜”注册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工作。发挥地理标志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作用。

(三)围绕发展旅游服务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服务商标。以大西柏坡发展为契机,西柏坡红色旅游为核心,抓好“沕沕水”、“天桂山”、“驼梁山”、“野生源”、“藤龙山”、“巨龟苑”、“白鹿”等商标的培育工作,引导西柏坡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西柏坡”商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沕沕水”、“天桂山”、“驼梁山”、“野生源”、“藤龙山”、“巨龟苑”、“白鹿”争创著名商标。引导服务行业不断创新理念,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运作方式,积极拓展经营,提高服务业管理水平,推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服务,尽快形成一批具有红色文化和特色的知名商标。

四、实施商标战略的保障措施

(一)建立驰(著)名商标新闻会制度。县政府对每年度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的企业进行授牌,并举行新闻会,扩大驰(著)名商标社会影响。

(二)建立争创驰(著)名商标激励机制。县政府按照财政每年增长速度安排资金,专项用于当年一次性奖励企业争创的驰(著)名商标。对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以中国驰名商标认定证书为准);新认定为“省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以省著名商标认定证书为准);对新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的团体、协会或其他形式的组织,给予5万元奖励(以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证书及县级工商机关证明为准)。农业龙头企业注册农产品商标的,给予商标注册费用50%的补贴(凭县级工商机关的证明为准)。同时,对获得驰名、著名商标企业的产品,作为自主创新产品,政府优先采购;在质量管理、环境管理、企业登记与年检、技术基础工作、信息咨询等方面优先服务;金融机构要通过采取商标质押贷款等办法,为企业融资开辟渠道。

(三)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是实施商标战略的主体。引导各类企业着眼于长远发展和提高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灵活运用商标战略、资本运营战略、品牌全球化战略等,进一步创新品牌,提高质量,增创优势。把商标信誉作为对企业实施信用分类管理的重要依据,鼓励企业利用商标增强竞争力。宣传引导企业尽快以企业的字号或商标在国际互联网上注册域名,逐步实现企业字号与商标名称的统一,在更高层次上整合企业商标资源,充分利用商标无形资产,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重点支持一批发展势头强、后劲足、效益好的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提升品牌效益。

(四)依法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依照《商标法》、《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坚决打击商标侵权行为。工商、公安、财政、工信、质监、商务、科技和知识产权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以保护驰(著)名商标专用权为重点,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加强对品牌加工和商标印制企业监管,规范商标使用及商标印制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发生。工商部门要会同公安部门快速移送涉嫌商标犯罪案件,加大对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同时,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的指导和服务,及时发现和纠正企业商标使用中的不当行为,指导企业在广告宣传、产品包装、服务场所和贸易活动中正确使用商标,加强自我保护。

(五)加强争创著名驰名商标的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宣传力度,扩大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企业做好商标的宣传策划和市场运营,提高运用商标战略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建立和完善商标战略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政府指导、部门联动、企业运作、社会参与、整体推进的实施商标战略新格局。

(六)齐心协力抓好商标战略工作目标落实。实施商标战略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实施商标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商标培育工作。

五、加强对实施商标强县战略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县政府成立实施商标战略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工商、商务、质监、公安、财政、工信、科技、旅游、文广、农牧等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商局,具体负责商标战略实施的组织协调工作。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相应的机构,落实各项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商标战略实施工作。

(二)密切协作配合,抓好试点示范工作。县工商部门作为实施商标战略的牵头单位,要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与工信、公安、商务、质监、财政、科技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商标战略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实施商标战略试点示范工作,创建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商标示范企业。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各部门要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重大举措,创新机制,勇于探索,把实施商标战略同服务大企业、服务大项目、服务“三农”工作有机结合,加强指导,每年要组织开展1-2次商标知识培训,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经济风险能力。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注册和使用商标,增强商标意识;要大力加强企业商标管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维权意识和解决商标纠纷的能力;要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商标意识,丰富商标内涵,增加商标附加值;要通过争创驰(著)名商标和参与商标价值评估,最大程度地利用商标资源和商标价值;要积极探索“公司+商标+农户+基地”的新型农村经营模式,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的使用和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要加大驰名、著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力度,严厉查处商标侵权案件,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力争通过商标战略的实施,带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