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国粮经济目标工作意见

镇委国粮经济目标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巩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成果,促进我县国有粮食经济振兴和发展,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意见》、《省粮食局关于促进全省国有粮食经济振兴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的要求,以及省粮食局振兴国有粮食经济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安全、壮实力、惠民生、求突破”为主线,强力推进国有粮食经济振兴工程;以军粮特供应急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水平,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区域粮食安全;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建设粮油精深加工基地,形成“基地+农户+公司”产业化体系,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赶超发展作出贡献。

二、发展目标

通过实施本《意见》,至“十二五”末,实现以下目标:

1.建立起覆盖全县的集应急储备、应急供应为一体的成品粮油销售网络,实现全县80%的成品粮油统一配送;

2.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形成区域粮油仓储中心、物流中心和加工中心;

3.组建集粮油购销、仓储、加工为一体的粮油集团,集团年经营量达到5万吨,年销售收入1.5亿元,使国有粮食主渠道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得以充分发挥。

三、主要任务

(一)依托“军粮特供”建立覆盖全县的成品粮油销售网络。军粮特供应急系统是平时按市场机制运行,特殊时期承担应急保障任务的应急成品粮油储存、供应系统。粮食局要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借助省粮食系统军粮特供应急网络体系这一平台,2011年完成300平方米的县军粮特供应急中心建设,2012年--2013年在西辛营、小厂、黄盖淖、九连城四个中心乡镇和大二号民族乡建成面积不小于160平方米的军粮特供配送店,并结合“放心粮油”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逐步扩展到其他乡镇及有条件的村。新民居建设村要统一规划安排成品粮油经营场所,每个新建村建设一处不少于80平方米的粮油超市,形成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的成品粮油销售体系,使放心粮油供应系统普及全县城乡,以确保食品安全,为改善城镇和农村居民消费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结合“主食厨房”工程,逐步探索熟食品经营和饲料配送经营,并运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来加强管理和运营。县财政将承担贷款利息并给予一定的费用补贴,县农发行在流动资金方面应给予支持,县发改、国土、住建、工商、税务等部门和各乡镇都要积极扶持。

(二)加快资源整合,推进粮油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利用“面向京津,背靠内蒙”的区位优势和即将建成的“三高一铁”交通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加强粮食物流、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机遇,通过整合国有粮食企业存量资产(包括划拨土地),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吸引大型国企进驻等措施,在工业园区或铁路站点附近建设集仓储,物流和加工为一体的粮食产业园区。园区规划占地约120亩,分为物流(仓储)中心和粮油深加工区。物流(仓储)中心占地约80亩,预计投资1980万元,建仓容3万吨、简易罩棚5000平方米、交易平台40000平方米、年交易量约4.5万吨,形成覆盖周边旗县,辐射京津冀蒙的区域粮食物流中心,并运用电子商务技术和粮食期货市场实现经营渠道、经营方式多元化,从根本上解决我县由于流通设施原始落后,有资源、没市场,农民增产不能增收,以及税收流失的现状。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粮油精深加工。要抓住国家“十二五”规划“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和流通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和扶持杂粮加工有关政策,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2年内在粮油产业园区建成一个投资2000万元、占地40亩、年加工能力4万吨的燕麦深加工生产线一条,2011年力争将初加工生产线建起来,借助军粮特供平台,将我县优质的杂粮、杂豆资源变为优质产品销往全省,并通过对外招商、对内吸引社会力量参股等方式逐步做精做深,做大做强,形成区域粮食加工基地。同时,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仓容、管理、诚信等方面的优势,依托粮油物流中心和粮油深加工基地组建国有控股或参股的粮食产业集团,以集团为龙头,以新的粮油购销网点为支撑,走“公司+基地+农户”路子,并不断创新观念,创立品牌,探索建立从农业生产到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化路子,形成规模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

(四)加快推进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项目是国家通过向粮食主产区的农户提供标准化的小型储粮装具,推广适合农户使用的粮食科学储藏技术,达到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藏粮于民,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目的。县财政将按照财力状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粮食局要做好项目争取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有关乡镇和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登记发放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分工负责。整合现有资源,振兴国有粮食经济是确保国有粮食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占据主渠道地位,增加农民收入,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县域经济发展能力的主要手段和必由之路。粮食局要认真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切实抓好落实。有关部门和乡镇要积极给予支持。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随意侵占、平调国有粮食企业资产。因城镇建设需要拆迁改造粮食企业仓储设施占用土地的,要先建后拆或给予合理经济补偿。在加快粮食流通体系建设对原有库点进行开发改造中,有关部门应对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实行减免,土地出让收益要通过采取先征后返的方式全部用于粮食物流中心建设。

(二)采取多渠道融资,以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一是充分利用城镇面貌“三年上水平”的机遇,按照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首先把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的西辛营、小厂等中心乡镇库点纳入开发改造建设范围,改造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军粮特供网络建设;除白土窑库留作应急储备库暂时整体保留,其他库点除保留或改造必要的购销摊点外,其余资产进行公开处置,处置资金用于粮食产业园区建设。二是抓住国家对杂粮杂豆加工、粮油加工以及物流、仓储设施改造等方面的产业政策,大力争取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拓宽招商引资的路子,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大企业、大公司前来投资建厂,并积极吸引我县民间资本参与开发建设。三是按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工企业等方面的信贷政策,县农业发展银行要积极争取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军粮特供网络和粮食产业园区建设。

(三)完善粮食市场体系,增强流通服务功能。搞活搞好粮食流通,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内容,是提高财政收入的重要方面。搞好粮食流通需要建立健全粮食交易市场,发展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没有粮食市场平台,流通渠道和秩序就不会畅通;没有粮食加工企业,粮食加工增值就是空中楼阁;没有粮食加工增值,农民的增收也无从谈起。因此,要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性批发交易市场,扩大市场规模容量,为县内外客商提供交易平台,畅通粮食流通渠道,丰富市场粮源,发挥市场保障粮食安全的积极作用。在乡镇规划建设中,应相应规划建设粮食市场,重点扶持培育县城及中心乡镇的粮食市场。在完善市场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壮大粮食产业龙头企业,提高粮食产业在财政收入中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