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促进招商工作意见

区政促进招商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新一轮引进新项目、建设新项目的新高潮,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结合全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在促进全区经济跨越赶超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进一步强化措施,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目前全区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来看,还存在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新引进落地项目少,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少等。实施大招商,推动大发展,既是实现全区经济跨越赶超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形势发展的迫切要求。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各级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把招商引资放在核心位置,作为重中之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社会关系,挖掘一切资源潜力,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全力以赴、大干快干苦干,迅速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实现经济发展的大跨越。

二、强化措施,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新高潮

(一)强化领导招商。在严格执行“一把手负总责”主要精力抓招商的同时,对上半年达不到平均进度的单位部门,从7月份开始,镇(街道)镇长(主任)主要精力抓招商,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业务工作脱钩,集中精力抓招商。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分工招商引资负责人把全部精力靠在招商引资上。

(二)完善招商方式。一是抓好以商招商。认真做好对外商的跟踪服务,真心实意的与客商交朋友,充分发挥他们联络广、信息灵的优势,真正做到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商又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良性效应。二是抓好以企招商。充分发挥辖区内省市以上大企业较多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大企业的沟通联系,围绕企业上下游延伸策划包装、招引项目,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抓好园区招商。把工业区、农高区以及各镇(街道)特色园区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战场,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高园区配套水平,完善投资服务,使各类园区成为最吸引外商投资、最适宜企业发展的宝地。四是抓好专业招商。进一步充实专业招商力量,从区直有关部门、镇(街道)抽调素质高、能力强的专职招商人员到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招商区域专职进行招商引资工作,对获取的有价值招商信息安排专人推进、紧盯不放,尽快使信息、项目升级。各专业招商人员要真正做到“走出去、专下来”,真蹲实驻,立足蹲点城市、辐射周边地区,积极接触客商、洽谈项目,确保取得实效。五是抓好推介招商。认真按照区“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年度重大招商推介活动安排建议》要求,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参加好外出招商推介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招商节会平台,自主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推介活动。

(三)提高招商质量。坚持科学定位,理性把握,认真分析全区产业优势和发展方向,紧紧围绕钢铁深加工、新材料、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现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北部新城开发建设,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中字号”、“国字号”、民营强企,大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高、外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型发展。

三、加强领导,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实行领导约谈制度。对一个月内没有招商进度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全区招商引资调度会上作出说明;对两个月内没有招商进度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将进行约谈。

二是落实保证金制度。对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实行招商引资保证金制度。每人按照3000元的标准,全部上缴区财政,年底考核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全部扣除保证金。

三是严格考核奖惩。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招商引资年度总量目标和大项目目标都完成,方可视为完成任务。对市、区重大招商推介活动和专业招商小组外出招商情况单独进行调度、督查、考核,作为招商引资考核的重要内容。干部提拔使用与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实绩挂钩,列为后备干部的,优先到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一线进行培养锻炼。年内完不成招商引资或大项目任务的镇(街道)及区直部门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与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完不成任务且分列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后两位的,对主要负责人予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