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规范县政投资审计意见

强化规范县政投资审计意见

为全面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聘用社会中介机构的方式及其审计行为,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投资效益,努力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成廉洁工程、放心工程和效益工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署《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的通知》、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科学聘用社会中介机构,确保审计项目委托的公开公平公正

(一)建立社会中介机构储备库。实行设置社会中介机构进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门槛的办法,从目前已进入我市中介市场的社会中介机构中,筛选一批符合有关资质和条件要求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形成储备库。储备库采取“依法考核监督、淘汰与补充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模式。

(二)实行“二轮抽签”确定委托审计项目。根据政府投资项目情况,除县审计局直接审计的项目外,对确需聘用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结算审计的项目,由储备库的社会中介机构抽签确定。即:第一轮抽签,储备库的各社会中介机构都取得一个抽签顺序号;各社会中介机构以顺序号为序进行第二轮项目抽签,确定其所审计的投资项目。为确保委托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抽签时由县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三)审计机关复核作结论。为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对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的项目实行县审计局复核制,根据复核结果作出审计结论。

二、严格社会中介机构的准入条件,实行审计业务的全程监督

(一)社会中介机构进入政府投资审计储备库的必备条件:1.具有工程造价咨询乙级(含乙级)以上资质,并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专业技术能力。2.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约、违法记录。3.审计项目负责人必须是注册造价工程师并具有符合项目主导专业所需的工程师以上职称;参加项目审计的人员必须具有相应执业资格和相近工程建设咨询服务业绩,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工作责任心,能够胜任工程现场审计工作。4.自愿承诺工程造价总审减率在5%以内部分,不收取造价咨询服务费,超过5%部分由施工单位按有关规定支付造价咨询服务费。符合上述条件并同意有关要求的社会中介机构可自愿报名,经县审计局审查合格后进入储备库。

(二)切实加强对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业务的监督管理。

县审计局要与进入储备库的社会中介机构签订书面委托协议、承诺书,并负责对中介机构审计业务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如发现社会中介机构及其人员存在下列情形之一者,即时取消聘用资格,三年内不得在我县承接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相关的业务。1.明知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而不主动申请回避的;2.聘用机构和人员与施工方等串通造成结算值严重不实的;3.经复审再核减率超过5%(含5%)的;4.聘用机构和人员接受施工方等现金、礼品、有价证券的;5.违反审计机关制定的审计纪律和相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业务的具体考核监督办法由县审计局另行制定。

三、明确审计监督项目的范围,规范项目报送和组织审计程序

县政府投资和以县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均应接受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主要包括:全部使用预算内投资资金、专项建设基金、政府举借债务筹措的资金等财政资金的;未全部使用财政资金,财政资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超过50%,或者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在50%以下,但政府拥有项目建设、运营实际控制权的。特别要对下列建设项目依法进行重点审计监督:1.以财政性资金投资为主的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城市建设、农业开发等项目;2.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建设项目;3.使用国债或国际组织、外国政府贷援款等建设的项目;4.依法应当予以审计的其他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凡属上述建设项目,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将年度建设项目计划报县审计局。未列入年度建设计划临时决定建设的项目,在项目立项10日内报县审计局。县审计局要根据各建设单位(项目主管单位)报送的项目建设计划编制项目审计计划,报县政府批准后适时组织审计。

四、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卓有成效地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

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任务非常艰巨。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把有限的政府资金管好用好,发挥最大效益。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各项目建设单位要立足全局,明确责任,加强联系与沟通。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及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将工程项目的立项、评审以及项目的基本情况及时抄送县审计局。县监察局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项目委托审计的过程进行有效监督。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支持协助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审计监督。县审计局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