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离退休教师工作意见

离退休教师工作意见

离退休教师在长期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勤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为我县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离退休教师工作,更好地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晚年生活,创建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特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切实加强离退休教师工作的领导

离退休教师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做好离退休教师工作既要坚持确保稳定,又要适度发挥作用的原则。重点是落实好离退休教师政治经济待遇,及时宣传政策,化解疑虑,适度发挥好余热。各校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注意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校(园)长要亲自负责离退休教师工作,另指派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加强与离退休教师的联系,建立好联系台账(含子女联系方式),组织开展好活动。

二、认真落实好离退休教师的关爱

各校要在政治和生活上关心爱护离退休教师,建立健全工作通报、接待沟通、定期走访、慰问关爱、特困救助等机制。各校党组织要及时通知退休党员教师参加组织生活。各校要定期组织离退休教师召开情况通报会或座谈会,沟通思想,倾听意见建议,传导正能量,使他们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认清当前教育形式,在政治上与组织保持一致。在教师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时间点,做好节日走访慰问,帮助离退休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对困难教师要给予更多的关怀,让他们安享晚年。

三、积极发挥好离退休教师的作用

离退休教师在长期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保持着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具有独特的优势,各校工会和退休教师协会要围绕“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积极组织开展好离退休教师活动,发挥好离退休教师的优势。要提供平台让他们为教育工作建言献策。要组织离退休教师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指导、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对广大家长的家教培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