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职业教育与经济结合意见

加快职业教育与经济结合意见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发展我县职业教育,加快教育与经济的结合,使教育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1、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市场驱动、服务就业、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要求,创新办学思路、办学体制、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面向经济主战场,逐步构建起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

2、目标任务。

到2008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人数达6000人,年均增长20%;全县建成3所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其中1所部级重点职业学校,2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2所市级重点职业学校,建成3个重点专业和5个专业点,建设3个重点实习实训基地。办好1所职业教育中心,使其成为全县职业教育的发展基地和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基地;职业中学、成人教育机构、条件较好的初中普遍开展就业培训工作。争取每年经培训后,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达到2万人。采取校企结合、校厂联办、订单培训等形式,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

3、工作要求。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开发人力资源,加速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发展、抓就业、抓富民、抓稳定的观念,统一思想,统筹谋划,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加快我县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二、办学体制

4、在坚持政府主导,确保教育质量,充分发挥公办职业教育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民资、外资、行业和企业办学的积极性,大力推行办学主体多元化。特别要把民办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营造公办职业学校和民办职业学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为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参股等多种形式创办职业学校。特别要鼓励和支持办学基础较好的民办培训机构,选择符合条件的专业试办中等学历层次的职业教育。

支持公办职业学校与各类企事业单位、民办职业学校或民间资本合办职业教育。

积极引进发达地区和境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来我县单独或联合举办职业学校。对来我县办职业教育的,可比照享受有关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予以扶持。

5、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各种职业教育资源的整合。要打破地区、部门、学校类型界限,推动各种职业教育资源重组。

三、办学模式

6、建立健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校考核评价体系,把职业培训后的就业率作为衡量办学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指标,推进以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为本位的办学模式改革。

7、积极推进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及校际合作。各类企业要积极为职业学校提供兼职教师、实习实训场所及设备,依托职业学校进行职工培训和后备职工培养。

8、逐步实行学分制与弹性学制,为学生工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创造条件。建立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并举、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互补的办学机制,逐步在农村中学开展职业教育课程。

9、各职业学校与职业中介一体化职业学校,要明确专门机构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逐步实现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

四、保障机制

10、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在城镇“三税”教育附加的20%用于职业教育的同时,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主渠道作用,每年安排专项职业教育经费,并做到逐年增加。

11、要积极实施职业教育扶贫计划。县政府安排一定扶贫资金,通过发放职业教育券或采取特困生补助等形式,资助贫困生接受职业教育。计委、科技、农业等部门在安排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科技开发和技术推广经费时,要提取适当部分用于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农业、财政等部门要充分利用职业学校的资源优势,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阳光工程”。

12、各类企业依法筹措教育培训经费,专项用于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教育与培训。企业技术改造和项目引进,按规定比例安排资金用于技术培训。

13、人事、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等部门要根据职业学校实际,扩大职业学校的自主权,对于本科毕业生、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编制和结构比例职数范围内,学校可以自主聘用,落实各项待遇。要制定鼓励和支持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方案,开辟技能型人才进入职业学校的绿色通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严格劳动就业准入,实施职业证书与学历证书制度,加强劳务输出管理,推广先培训后输出。

14、教育部门要抓好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配备专职教科研人员,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要加强职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针对职业教育的特殊性,把学做人和学技能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增强就业能力。

五、加强领导

15、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切实把职业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发展规划,加强领导。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成立专门组织,明确专人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保证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16、完善县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职业教育联席会议的领导力量。县委和县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县教育、人事、编制、财政、计划、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议,要定期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更好地发挥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作用。

17、把职业教育列入政府工作考核和行政首长岗位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职业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给予表彰奖励。

18、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等媒体,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各种职业技能、技术竞赛活动。大力表彰在职业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生观、择业观,在全社会形成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