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管理留守儿童的建议

乡镇管理留守儿童的建议

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大市,每年外出人口33万,涉及10家万个家庭。这些家庭大部分将老人和孩子留在家中。由于家长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原因,这些孩子的成长环境令人担忧:有的实际监护人年老体弱,知识有限,对孩子的照顾只能是仅仅解决其穿衣吃饭,根本无法与孩子沟通,加上父母忙于工作很少与孩子交流,造成有的孩子性格孤僻,偏激好斗,有的孩子放荡不羁,劣迹斑斑,整天逃学厌学沉溺于网吧,有的女孩受到不法侵害,身心遭到极大摧残。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儿童是民族的未来。今天的儿童是明天的劳动者和建设者,他们综合素质的高低决定了未来国家竞争力的强弱,留守儿童是儿童的一部分,所以他们的教育应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引起政府各部的高度重视和齐抓共管。

一、以监护人为主体的家庭监护网络

1.教育妇联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开办爷爷奶奶家庭培训班,临时托管属培训班;向孩子的实际监护人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

2.基层党政组织为主体的村(居)管护网络。要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纳入村居具体工作职责,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并建立基层党员干部与留守孩子结运对制度,开展“关爱倡导孩子,争当爱心父母”活动,每个党员干部要联系3-5个重点留守的孩子,做他们的临时父母,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心发展。

3.以教职工为主体的学校呵护网络,采取校长包学校,班主任帮班级,党员(年轻)教师包留守学生的办法,逐一落实到人,对留守儿童的生活、思想、学习和家庭教育情况进行定期了解、分析。

4.以群团组织为主体的社会呵护网络。各级要发挥“五老”作用,开展“老少牵手,双阳活动”活动,基层妇联组织要动员女干部,女企业家,五好文明家庭与留守儿童结对,开展“妈妈”,“周末家庭”活动,团市委要动员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孩子结对子,开展"城乡手拉手"的活动.

5.以政法部门为主体的法律保护网络。政法部门要积极配合学校为每所学校配备法制辅导员,开办青少年法制教育课堂。

二.要教部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三大热线

教育部门要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员队伍,设立心理疏导热线;学校要建立留守儿童家长联系热线,与家长保持经常性联系;政法部门要开通青少年维权热线,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帮助。

三.要探索留守孩子教育社会化的路子

在条件适宜的地方可探索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鼓励、扶持社区(村民小组)内的热心人工开办微利性质的留守孩子社区服务站,为加入服务站的孩子提供一日三餐,提供学习辅导,提供家庭教育或鼓励,扶持参办倡导孩子寄宿制学校,把寄宿学校纳入学校基本建设项目,对特困留守孩子的费用予以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