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意见

全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意见

一、关于当前全市中小学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的形势

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狠抓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资源整体短缺问题基本得到缓解。与此同时,全市教育系统连续几年开展“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年”活动,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取得积极进展。

客观分析全市的教育状况,虽然教育基础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但教育教学质量现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存在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教学质量意识整体比较薄弱,教学常规管理仍需加强,教师整体素质亟待提高,教师培训、教学研究、教研服务等工作还不适应中心工作的需要,“择校热”和“上好学”的矛盾十分突出。这些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之一。

对于当前全市教学管理和教育质量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全市上下特别是教育系统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牢固树立质量兴教、质量兴校的意识,切实将教育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抓教学管理、抓教学质量上来,力争在短期内使全市中小学的教学管理有明显改善,教育质量有明显提升,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信心明显增强。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

结合我市教育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中小学校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将推进素质教育与提高教学质量有机结合,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主攻方向,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教师管理机制为抓手,以加强教师培训、教学研究、教学服务为基础,进一步明确校长责任,提升教师素质,强化家校配合,推动全市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全市教育工作重点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改善教学效果;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彻底扭转松、散、懒的学校风气;狠抓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狠抓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狠抓教育教学服务,为加强教学管理创造基础条件。

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以下奋斗目标:全市中小学校教学管理明显改善,教学常规工作明显加强,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教风校风实现根本好转,整体教学质量排位进入全盟前三名。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

(一)强化教学管理的中心地位,切实明确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责任

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强化教学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校长作为教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管理即抓质量的意识,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管理上,不断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

1、各中小学校长要全面理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充分认识教学质量的提高事关教育兴衰、学校生存、教师发展、学生前程,始终以提升教学水平为基础,以提高学生文化素质为主攻方向,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把教学管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要高度重视教师在教学管理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完善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引导和督促广大教师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全面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逐步提升。

2、教育主管部门要把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各中小学校长业绩考核的核心内容,与校长签订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责任状,实行教育教学年度目标考核制,全面推动各学校思想观念转变和工作重心转移。对于在推进工作中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努力、实绩不明显的校长,组织、人事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及时进行诫勉,两年之内不能改进和没有起色的,坚决调整出学校领导岗位。

(二)认真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抓好包括教学组织、教学计划、教学过程、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在内的教学常规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必须作为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各中小学要尽快制定和完善符合实际、要求明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制度,作为加强教学管理的主要手段,始终如一地抓好落实。

3、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的组织保障,充实教学管理力量。建立校长、教导主任、年级组长、学科组长、教研组长在内的教学管理体系,经常性开展教学研究、检查、总结和评比活动。校长及业务副校长必须兼课,经常参与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教师教学的实际情况。学校环节干部承担的授课任务必须达到任课教师人均工作量的一半以上。

4、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研水平。认真开展集体备课、观摩课、教学常规落实情况检查、教学质量分析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优秀教师的示范课、普通教师的公开课、年青教师的汇报课活动,不断提高校本教研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使教研组成为教师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教材教法、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活动基地。

5、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有效整合现有的现代化教育资源,认真开展信息技术教学活动、课件制作及课题研究,定期抽查教师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情况,进一步提高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课堂教学的能力,促进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6、认真落实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教学常规监督检查。各中小学校要切实明确包括备课、授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成绩考核等主要环节在内的教学常规工作要求,围绕教师授课环节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要建立健全教师、家长、学生、社会层面的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反馈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有力推动教学常规落实,以落实教学常规促教学成效。

7、切实改革考试方式,严肃考试纪律,为做好教学效果评估、教学方法改进、教师业绩考核提供客观依据。全市各中小学期中和期末考试,实行校内或校际之间交叉监考,以保证考试结果的客观公正。同时要高度重视考试监测工作,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流程,提高教学效果。

(三)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塑造教师队伍良好形象

认真贯彻《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行为规范做出的规定,按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塑造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市教育局和各中小学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考核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8、大力开展师德教育。引导全体教师转变教育观念、端正教育思想、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优化教学流程、革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使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

9、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意识。全体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人格,关注成长困难学生,循循善诱,因材施教,严慈相济,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10、大力规范教师行为举止。全体教师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知荣知耻、举止文明、穿着得体、廉洁从教,不得收受学生和家长的财物,不得推销各种教辅商品,不得开设任何名目的补习课。

11、定期开展师德师风考评活动。各中小学校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考评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大力推行师德师风承诺制度,充分利用社会舆论强化师德师风监督,对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教师要及时劝诫、批评和教育,情节严重或拒不改正的,要依规做出严肃处理。

(四)不断强化业务学习,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加强教师业务学习是提升教师业务素质的重要手段,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市教育局和各中小学要经常组织教师开展业务学习,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奠定坚实基础。

12、加强对教师的业务培训。市教育局和各中小学要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按学期制定详细的教师培训计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落实教师培训任务,保证所有教师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在两周以上。为推动各中小学培训工作创新,政府安排的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尽可能向基层倾斜,原则上教育局统筹使用1/4,其余3/4直接下拨到各中小学。

13、高度重视教学研究工作。各中小学要结合教学工作实际,以教研组或年级组为单位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各教研组或年级组每个学期要确定2个以上教研课题,每个教师根据教研课题确定一个研究方向。原则上教研组每个月都要组织一次课题研讨,教师每个学期至少要独立完成1篇教研论文。市教育局和各中小学要积极搭建必要的载体和平台,以创办内部期刊或组织专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促进和加强学校间、教师间的教研成果交流。

14、鼓励广大教师参加业务进修。各中小学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培训、第二学历培训,切实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水平。尚未拿到执教资格的任课教师,必须在2年内拿到教师资格证书。对于利用业余时间攻读相关专业或学科、获得硕士学位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在与教育、人事部门签订协议、保证在本市学校任教5年以上的条件下,市财政为其报销80%学费。

15、高度关注中青年教师成长。注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使用和业务提高,加强中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比武”活动,促进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基本功提高。同时要选择基本功扎实、教学水平高的中青年教师,作为学校的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养,使其成为直正的教学骨干和教学能手。

16、加强教师业务督促检查。市教育局班子要经常性地深入到各中小学校进行业务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市教育系统应定期地、分期分批地组织从事相同教学工作任务的教师进行教师业务水平考试,以此作为教师考核、聘用的重要依据。对业务水平低的教师,要及时调整出教学岗位。对业务水平高的教师,要定期给予通报表扬,并给予必要的物质奖励。

(五)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切实加强“家校配合”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对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加以组织和实施。

17、坚持并完善教师家访和班级家长会制度。对教师家访活动提出明确的数量、内容、质量要求,纳入教师的业绩考核。以班级为单位的家长会是任课教师与家长沟通的重要平台,要定期组织(每学期不少于2次),丰富内容,保证质量。

18、积极推广“校信通”家校互通方式。充分利用“校信通”短信平台作用,不定期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促进家长对学校教学活动的呼应。

19、建立每月一次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以随机听课、与教师对话、参与学校活动为主要形式,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学校教学活动,发表对教师授课情况的评论意见。

20、建立完善家长学校制度。通过家长学校的培训,改进家长对现代教育理念、教学设计的认识,转变和提高家长的教育观念,推广科学教育子女的经验,提升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

21、积极探索民主管理学校的渠道。各中小学要建立校长信箱,明确并规范“校长接待日”,建立“家庭—学校”联络员制度,畅通学校与家庭的沟通渠道,协调家庭与学校之间的矛盾,改善社会对学校管理的监督。

(六)加快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充分调动教师队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以充分调动教师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为目标,以建立健全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全面加强教师职称管理为抓手,加快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改革步伐。

22、坚定不移地推行绩效工资制度。按照“差别明显、教学优先、奖勤罚懒”的原则,建立科学的绩效工资制度,使绩效工资倾斜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通过利益机制的撬动,引导广大教师钻研业务、热爱本职、专心工作。校长的绩效工资由教育主管部门根据综合考评的情况进行核定,其标准要控制在普通教师平均绩效工资的1.5—2.5倍以内。对于离开教学一线的教师(包括从事教辅工作的人员,抽调、借调或调训到其他单位的),如不能在30日内返回原单位工作或办理相关调动手续,停发30%奖励性绩效工资。

23、尽快完善中小学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办法。以授课时间、教学质量、业务素质、教学研究、师德师风为主要内容,以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的教学评价为主要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科学合理制定教师业绩考核办法,对于业绩优秀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典型进行宣传;对于不称职的教师,采取待岗、转岗的办法进行处理,问题严重的直至给予开除公职的处分。

24、建立健全教师管理机制。市教育、编制和人事部门要深入各中小学校进行全面调研,详细掌握全市中小学校在编人员、临时代课教师以及退休、借调、调动等自然减员情况,进一步充实完善新教师招聘办法,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自然补充、退出流动的长效机制,逐步配齐各学科教师,减少非教学人员的比例,有效保持教师队伍的相对稳定。今后,除教师正常调整、调离外,全市各单位、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抽调、借调或调训中小学校教师。

25、改进教师职称管理制度。市人事、教育部门要结合全市中小学校班额实际,科学设置中小学校教师岗位,按照“定期考评、总量控制、动态管理、评聘分开”的原则,逐步探索建立科学的职称管理办法,彻底打破职称聘任的“终身制”,优先解决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的职称评定和聘用问题。在教师职称评聘过程中,对于师德师风优秀、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可以低职高聘;对于业务水平退步、教学成绩较差的教师,应当高职低聘;对于非因特殊原因长期脱离教学一线的教师(包括从事教辅工作的人员,抽调、借调或调训到其他单位的人员),解除职称聘任。

26、开展二连名师评选活动。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评选方案,充分体现“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针对一线教师或承担教学任务的管理人员,从全市中小学校的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当中评选二连名师。对入选的名师,政府将发放特殊津贴,并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复核调整一次,根据实际表现决定名师称号。

四、全面改善领导和服务,为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也必须大力支持和配合,及时解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学校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27、市教育系统所属服务机构要重心下移。教研室、电教馆、督导室等单位,要围绕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积极作为,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利用现有人力、设备资源为教学一线提供主动、热情的服务。教育局要根据承担任务的情况,明确所属单位的考核要求。

28、市教育局要切实将主要力量和精力放在加强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上。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加强教学管理展开经常性督促检查,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制定针对性措施。要切实加强对各中小学校长、各教学服务单位负责人的工作监督和业绩考核,严格兑现各类奖惩措施,从而形成教育局抓校长和(科)室主任、校长抓教师、教师抓学生的工作机制。

29、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供积极的服务。发改、财政部门要配合教育部门搞好项目和资金的争取,不断改善各中小学的办学条件。纪检监察部门要以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为契机,重点加强对中小学校教师师德师风的考评,集中整治违反师德师风规定的行为。编制、人事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管理改革的指导,为全面推行和完善绩效工资、业绩考核、职称评聘等管理制度提供大力支持。

30、市政府教育督导团要建立健全有效监督机制。要制定全市中小学校督导评估方案,每半年督导检查各中小学校在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执行情况,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市“两基”达标成果。要按学期和学年度分别对教育主管部门、各中小学校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过程性和阶段性的督导检查,并将督导评估结果以年报形式上报市政府,以增强政府教育决策的准确性。

31、市政府要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办学质量为重点,不断改善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经常组织针对教学管理工作的督导和调研,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教学质量问题的会议,明确阶段性的努力方向和工作任务。要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支出,努力增加教育投入,规范使用教育费附加,确保教育拨款逐年增长。确保将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设立政府特殊津贴,奖励二连名师。教师培训经费和二连名师政府特殊津贴的规模,要随着全市财力的改善逐年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