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依法治镇普法教育意见

依法治镇普法教育意见

2012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推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与促进“和谐”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推进“法治”建设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区依法治理和普法教育年度规划,大力实施《市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创新工作思路,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镇公民法治理念,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促进我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全民学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和统一意识以及民主法治观念;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民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强反“”等邪教常识学习,通过文艺反邪、体育反邪、科普反邪等有效途径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有关防范处理邪教问题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推动反邪教社会宣传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全体公民反邪防邪的意识和能力。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经常性教育。要在全镇广大干部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使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内涵和基本特征,进一步提高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法治建设也是生产力、以法治促和谐、以人为本、权力制约等“五种理念”,正确处理好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和权力制约、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等“四个关系”。

3、深入学习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我镇“十二五”规划的各项战略任务,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加强宏观调控、资源环境、土地经营权流转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服务和改善民生,大力加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开展社会管理、打击违法犯罪、公民自觉遵纪守法、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多发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及时有效地进行正面引导,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4、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相关的法律法规。以《行政强制法》的宣传和贯彻实施为重点,积极开展与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不断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努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学习宣传《人民调解法》、《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条例》等为重点,加强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突发事件应对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寓管理与服务之中,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5、突出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以培养人们对法律的信仰为立足点,发挥法治文化的引导性、倡导性和内塑性作用,用人性化、艺术化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学法用法守法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在全镇逐步实施“一镇一地工程”,结合特色,因地制宜,大力推进镇区“法制宣传一条街”、“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公园等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活动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逐步建立一个法制宣传基地、一个法制辅导站,每个行政村努力实现“五个有”(即有一个法制宣传栏、有一所法制学校、有一名农村法律顾问、有一套普法制度和有一支普法队伍)的工作目标。围绕《中共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要求,积极开展文化产业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积极引导公民和组织依法从事文化生产、经营和管理。要突出宣传《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音像制品管理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以及相关文化产业投资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文化市场管理法治化水平,维护文化产品的传播以及文化产品的生产积极性,为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6、加强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和浙江法治宣传月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普法学法氛围;积极利用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以及各类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宣传主题活动,展示法治建设新成果,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扩大法制宣传的社会效果。

二、广泛深入推进“法律五进”主题活动,促进公民整体法律素质新提升

1、深入推进“法律五进”,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总结推广“法律五进”的好做法,优化“法律五进”的内容和形式,完善“法律五进”工作制度和机制,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促进各类普法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学法用法工作的指导,各村(居)、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载体,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带动全民普法深入开展。

2、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

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专题法制讲座等学法制度,深化镇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保证每年不少于1次,参学率达到100﹪,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工作,定期组织公务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对党政机关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有关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公正廉洁执法,防范职务犯罪;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法规的宣传,组织各村(居)主要领导参加国土国情、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活动。鼓励公务员在管理和服务中开展法制宣传家培育,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决策水平;

3、加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校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建立内容完善、特色鲜明、富有教育警示作用的校外法制教育基地,组织开展适合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法制实践活动;认真规范兼职法制副校长选聘、评优工作,切实发挥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作用;适应青少年特点,组织开展假期青少年法制社会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的参与性和趣味性;结合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切实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注重社会闲散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

4、加强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制教育和培训;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重点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与企业经营管理、金融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深化“律师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行动,深化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5、加强农民群众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农村党员、“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法律培训,增强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事务、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各种矛盾的能力;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农村法律顾问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行大学生村官担任法制宣传员,带动农民学法用法;借助农村远程教育网、“送法下乡”、法律进农家“百村千户工程”以及法律援助点等载体和平台,融法制宣传教育于各项惠民活动,努力扩大农村普法的覆盖面,深化普法惠农服务。

6、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各个环节的法制宣传教育机制,营造外来务工人员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对建筑业、餐饮业、服务业等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指导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法制学校、法律援助工作站;推广建立外来务工人员“乡音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需求,帮助他们解决涉法问题。

7、加强其他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借助农村法律援助站、人民调解室、警务室等阵地,积极开展对留守人员、老年人、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社会闲散人员及归正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进监所活动,努力降低重新犯罪率。

三、着力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化管理新进程

1、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行政程序、行政审批、行政监督、政务公开等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推动公正廉洁执法;建立完善镇、村二级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等依法决策机制,优化政务环境,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标准和水平。

2、加强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坚持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结合“和谐企业”创建,继续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加强学校依法治理。

3、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以“四民主、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不断深化“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力争全镇“民主法治村”创建率达到100%。

4、深化行政管理机制。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依法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种矛盾纠纷的发生。推进政企、政事分开,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实行政府各部门向本级政府、政府向本级人大和上级政府定期报告推进依法行政情况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