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和计生宣传教育意见

人口和计生宣传教育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我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继续稳定健康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总是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主线,围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大计生宣传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度,广泛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新观念,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繁荣新赣县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主要任务

1、广泛深入宣传中央《决定》精神。

把宣传《决定》精神放在宣传教育工作的头等位置,纳入人口计生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一是抓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决定》精神。二是抓特色,把宣传《决定》精神打造成“精品工程”。三是抓协调,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决定》纳入相关部门工作议程,充分发挥宣传、文化、广电、教育、出版、工青妇等部门的资源优势,形成宣传《决定》的强大合力。四是抓好创新通过创新宣传载体、宣传形式、宣传方法和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增强宣传教育的影响力。五是抓舆论氛围,各村、各单位要举行集中性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婚育新风宣传栏、人口计生政务公开栏的作用,同时通过悬挂标语、横幅、设立宣传栏、广告牌、开展咨询、讲座、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使《决定》精神深入人心。六是抓典型,树立一批在宣传《决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点带面,把《决定》宣传不断引向深入。七是抓知晓率,使《决定》精神广为人知,家喻户晓。

2、积极推进关爱女孩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关爱女孩行动工作要求,精心部署,周密组织,抓好关爱女孩行动长效工作机制,力求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营造氛围。在全乡范围内营造有利于女孩出生、成长和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大力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等新观念。二是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利益导向作用,制定有利于女孩成长和计划生育女儿户的社会经济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并扎扎实实抓好落实。进一步规范“一对一”孕情监测,提高孕情随访率,最大限度降低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现象发生;严把B超、引产关。三是加强部门配合。进一步深入开展打击“两非”及溺弃女婴等违法行为,为进一步加强部门信息交流,提高信息利用率。四是树立典型。积极培植发掘关爱女孩行动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总结推广好关爱女孩行动涌现出来的新经验、新典型,研究解决好关爱女孩行动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3、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同行活动。围绕“五新一好”(新观念、新风貌、新行为、新农民、新家庭、生育政策落实好),努力引导农民破除陈旧的婚育观念,转变落后的生活方式,建设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幸福文明家庭,将婚育新风宣传融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潮中。继续抓好“同行活动”示范点建设。各村要结合宣传中央《决定》精神,抓好“同行活动”示范点建设。继续做好“同行活动”宣传月活动,在宣传月活动期间(每年的12月份为“同行活动”宣传月),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组织开展一次以上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计生法律法规、婚育新风和生殖保健知识。

二是积极开展创建“生育文明村”活动。将人口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纳入中学生相关教学内容或开设专题讲座,加强对独生子女、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心理生理教育,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进一步充实宣传教育队伍,丰富宣传教育内容,挖掘宣传教育资源,提高宣传教育水平。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优化宣传环境。紧密配合《决定》宣传,按照美化、温馨、“三贴近”的要求,做好对宣传标语、广告、宣传栏(墙)、宣传长廊等内容的更新,优化一条街、一条路、一个市场、一个长廊等环境宣传。继续实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四个一”工程,即乡有一块计生宣传牌,村委会新建一个计生宣传橱窗,并每季度更新张贴《人口之窗》宣传画,每人村专干和组中心户长有一本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记录本,每户育龄群众家中有一份计生宣传品。

4、广泛开展社会化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奖励扶助政策和“一卡通”等优惠政策宣传,各村要充分宣传好。通过奖励优惠政策的宣传,运用利益导向机制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二是继续组织好元旦、春节、“7.11”世界人口日及“9.25”《公开信》发表纪念日等重大节假日、纪念日开展宣传活动,把人口计生工作的氛围造浓;三是深入开展“三下乡、送温暖”活动,让人口计生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四是继续做好人口计生新闻宣传,做好学习贯彻《决定》和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的新思路、新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五是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短信服务系统等现代传媒传播新型生育文化,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教育网络。

5、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优化宣传环境。在新农村建设中,整合宣传资源,利用村落、社区的小商店、小诊所、小黑板、小网吧、小书屋、小剧团、小课堂等“八小”阵地,学习宣传计划生育方针政策、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普及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知识。二是紧密配合中央《决定》的宣传,按照美化、温馨、“三贴近”的要求,做好对宣传标语、广告、宣传栏(墙)、宣传长廊等内容的更新,优化一条街、一条路、一个市场、一个长廊等环境宣传。三是积极做好奖励扶助政策和“一卡通”等优惠政策宣传,利用逢圩日开展街头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奖励优惠政策的宣传,运用利益导向机制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三、工作措施

1、建章立制。一是加强与广电、宣传等部门的合作,建立起大宣传、大联合、全方位的人口计生宣传教育机。二是完善落实好困难“一帮一”助学机制,贫困女孩家庭“一帮一”致富机制,女孩成长、成才激励机制,推进关爱女孩行动深入开展。三是建立人口计生新闻宣传报道考核奖励机制,每年度有一篇以上计生信息在县级以上刊物或新闻媒体上发表,有一篇以上计生信息在市级以上刊物或新闻媒体上发表。四是完善乡计生宣传报道员职责。

2、加强督查。加强对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的督查与考核。一是将宣教工作列入人口计生年度考核内容。一是做好中央《决定》宣传、关爱女孩行动、性别比专项整治及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的日常性指导督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