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安全教学工作意见

加强安全教学工作意见

今年以来,我矿的安全教育工作,在矿党委和矿行政的领导下,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安全工作指示精神,按照“突出一个重点,抓住两个关键,发挥三个作用,强化四项监督,达到三化要求”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做了大量扎实工作,为实现安全生产1000天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安全教育工作也存在着很大差距和漏洞,特别是“”事故的发生,使我矿的安全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和被动,这也充分说明了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较差。

一、上半年安全教育的总结

一是做到了早发动、早部署,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了安全目标上来。年初,安全教育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了“树立一个思想,突出一个重点,抓住两个关键,发挥三个作用,强化四项监督,达到三化要求”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全年安全教育工作意见。在此基础上,紧紧抓住集团公司、矿1、2号文下发的有利时机,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召开各类动员会,进行讲形式、讲任务、讲措施、讲要求,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安全生产上来,为实现首季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二是较好地发挥了职能部门的作用,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安全教育活动。在安全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和作用。矿纪委在井下生产区队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了“一学、二反、四保证”和“党员无违章、身边无事故”活动,充分调动了一线党员抓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加固了安全生产防线;矿工会把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作为突出重点来抓,组织职工利用多种形式学习新版《煤矿安全规程》和《山东省实施〈煤炭法〉办法》,并举办了安全漫画展;女工委始终坚持井口送温暖活动和跟踪帮教不断线;矿团委围绕安全生产奋斗目标充分发挥青岗的监督检查作用,开展“双创、六夺、争百佳”、“庆五四、献厚礼、保安全、促效益”活动,坚持做倒了一季一个安全主题实践活动。各职能部门通过协调配合、精心组织、严格考核,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起到了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

三是突出重点抓关键,注重了在安全教育的薄弱环节上下工夫。在教育对象上,坚持了以关键人物为重点,抓了工长(班组长)、安监员、群监员、青岗员和“三违”人员的安全思想教育。一方面坚持工长例会制度进行教育,严格考核。一方面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始终坚持了每月19号定期举办“三违”人员学习班,收到较好效果。在教育的环节上,能够重点抓好薄弱时间、薄弱地点、零星岗点的安全教育,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干部作风、劳动纪律的监督检查,确保了一线干部自觉抓好安全生产的良好精神状态。

四是严制度、严考核,狠抓了政工行政科室人员包区队工作的落实。各包区队人员严格执行制度,思想上能够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自觉,活动中认真负责,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并能协助区队抓好安全教育,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会议认为,我矿上半年安全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尤其是“”事故的发生,不但使全矿各项工作陷入被动,破坏了全矿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大好形势,同时也深刻暴露了安全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安全教育活动形式针对性、实效性差,创新不够;

二是对安全教育的重点人物教育抓得不紧,特别是抓管理干部的教育不够;

三是正面引导多,运用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性教育抓得不够;

四是发挥群众组织作用,经常开展小型多样的亲情感化活动还有差距。

以上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要按照矿党委提出的“三个创新”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加大安全教育工作力度,提高安全教育工作实效,增强安全教育工作活力。因此,12月份安全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5·31”讲话为指针,以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上半年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重点抓关键,求实创新抓活动,为实现下半年的各项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总体思路是:增强一种意识,强化四个理念,突出三个重点,实现一个目标。即:增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强化“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职工的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矿井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突出安全关键人物的安全教育、现场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教育、严重三违重复三违等薄弱人物的安全教育;实现下半年的安全生产。

具体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增强抓好下半年安全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事故的性质教训和造成的影响及损失,要站在“三个代表”的高度认识抓好安全教育,实现安全生产的特殊性,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是最大的稳定、最大的效益”意识,进一步强化“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没有安全生产,就没有职工的家庭幸福;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矿井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认清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在思想上时刻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压力感,知难而进,真抓实干,积极工作,抓宣传发动,抓教育培训,抓监督检查,为安全生产设立强大的思想屏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面对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首要的是统一广大职工的思想,振奋精神,排除干扰,迎难而上,扎扎实实的做好工作,尽快扭转被动局面,保持全矿稳定发展的大好形势。因此,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大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大讲矿党政领导班子的信心和决心,大讲下半年安全工作的措施,把全矿上下班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搞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上来。当前,重点要按照文件的要求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大讨论活动,切实解决好“六个问题”,即:解决好干部责任心不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不强的问题;解决好安全压力传导不畅通,执行制度、措施上“中梗阻”的问题;解决好干部作风拖拉,职工存有侥幸心理的问题;解决好对“三违”制止不力,违章处理不严的问题;解决好安全工作严在会上、严在嘴上、严在纸上、松在现场上的”三严一松“问题;解决好安监人员、管理人员在现场仍然发生事故的问题。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播电视开辟“安全生产龙虎榜”、“区长书记访谈”、“安全暴光台”等专题栏目,及时选树和宣传安全生产中的先进典型,并对一些严重违章进行暴光亮相,以此促进干部职工安全意识的进一步增强。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发挥总体抓安全的优势。下半年要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安全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加强和改进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形式要多样。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按照上级的有关指示和矿扩大的安全办公会议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安全教育活动,要做到大活动经常有,小活动不断线。矿纪委组织开展好“发挥作用当模范,安全生产做贡献”和“安全生产当先锋,建功在一线”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两个作用。同时,矿党委组织科要继续开展好党员“一区一岗”活动,加大安全考核奖惩的力度。矿工会要以举办安全事故展览为重点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十一月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女工家属协管会要在继续搞好“协安志愿服务”加大送温暖活动力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好“亲情寄安全,幸福满家园”和“一日下井知艰辛,上井当好好后勤”家庭安全联保活动,组织下工人家属到一线送温暖、嘱安全。矿团委开展千名青工话安全宣讲活动,并组织青工安全知识竞赛,促进青工业务素质的提高和安全意识的增强。宣传科、安监处、教育科要紧密配合,将建矿以来的重大伤亡事故拍成电视片,适时组织全矿干部职工收看。居委会、老干部活动室也要根据形势需要和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

二是组织要严密。各项活动都要明确责任者,具体抓落实。在活动中要周密计划,精心组织,避免就活动而活动的形式主义,做到形式、内容、效果三统一。

三是考核要严格。各项活动都要制定考核标准,严格进行考核。对于组织差或活动不积极、不认真的单位要进行批评,并与安全教育考核和“四位一体”竞赛考核挂钩,保证各项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

四、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切实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三季度及今后的安全教育工作要在增强针对性上做文章,在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好治本作用。在内容上,要以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提高职工自主保安意识为重点,各单位、部门都要在这方面动脑筋、想办法、用气力,改善教育内容和方法,增强针对性,特别要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和周一安全活动时间,经常不断地对职工进行教育。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煤矿安全规程》的学习宣传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治矿、依法搞好安全生产的意识。工会、团委等部门要通过举办知识竞赛、职工演讲等形式,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和《煤矿安全规程》的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安监处、教育科等部门要定期编写安全教育材料,宣传科、教育科要经常组织安全电视片的播放收看,丰富基层区队安全活动内容,以改变区队安全活动无内容,活动组织无抓手的状况。在对象上要以安全管理人员特别是“三长四员”、重复“三违”、严重“三违”和薄弱人物为重点。安监处、工会、团委、教育科等部门要在认真办好每月一次的“三违”人员学习班的基础上,适时举办安全关键人物培训班,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各区队要严格班前排查薄弱人物制度,防止在个别人身上发生问题。在教育的环节上,要突出加强薄弱时间、边远地点、独立岗点的职工的教育,特别要加强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教育,各单位要制定相应的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五、加强监督,搞好培训,增强职工业务素质和搞好安全的自觉性。

一是搞好现场的监督检查。群监、青岗要不间断地进行查岗,每旬至少分别组织一次,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

二是加大干部作风和劳动纪律监督检查的力度,重点查干部值、盯班,签到以及上下井的情况,在检查的方法上要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井下生产一线和现场,查干部的盯班和职工的劳动纪律情况,对不负责,不能严格执行矿规定的干部一律严格考核,对单位出现早上晚下,不现场交接班等问题的除对当事人予以考核外,与区队干部进行联责考核。

三是加强安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正规操作、按章作业”的自觉性。

四是加强安全活动和班前班后会及有关记录的检查。教育科要认真组织好周一的安全活动检查,并督促政工行政科室包区队人员按时参加区队的安全活动,使安全活动做到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切实发挥安全教育主载体的作用,不断增强职工的自主保安意识,促进全矿安全形势的好转。

总之,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压力和难度都很大,特别是三季度正值高温雨季,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安全教育工作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定信心,背水一战,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