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安排意见

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安排意见

各镇乡、市级各部门: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李长春同志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去年12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视讯会议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党的十七大赋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充分认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着眼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遵循未成年人成长的特点和规律,丰富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领导,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体系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充分发挥未成年人牵头责任部门工作积极性,开展特色鲜明的活动。坚持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依据开展工作。坚持社会监督制度,聘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社会义务监督员,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做好创新案例的收集、上报工作,坚持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信息的收集、编发和报送工作,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二)完善考核体系。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兼职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比表彰活动,将评比表彰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工作之中。各镇乡要进一步完善对村组(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考核。做好社区(村)未成年人教育协调组织,加强社区(村)未成年人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二、抓阵地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一)加强社区、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积极开展农村未成年人活动站建设。加大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建设、管理、利用的投入。建立有效的馆(园)校外联系制度,把校外活动列入学校教育计划;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馆、妇幼活动中心活动的开展。

(二)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加强家长学校的科学化教学、规范化管理,开展示范家长学校评选。加强社区(村)未成年人教育队伍建设,做好初中毕业生和辍学生的后续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工作。积极探索中小学生课外活动模式,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寒暑假期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培育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三、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一)抓好校园文化建设。落实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校长责任制,加强学校团、队建设。积极改进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模式,完善思想品德课新课程体系。积极探索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生综合素质和教育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中小学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继续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我市七一大西街小学、天河小学、七一中学、紫岩雨润中学、实验学校、汉旺学校、孝德中学、什地学校以及德阳市开展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联系点的紫岩小学、侨爱道德中学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年初计划开展好各项活动,我们今年5月将召开一次先进典型经验交流会。重点总结两年多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加强未成年人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举办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活动,把传授知识同陶冶情操相结合。继续开展“八荣八耻”宣传教育,长期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组织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二)在中小学生中要广泛大力继续开展感恩教育,把“三基地一窗口”(即把重建后的灾区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基地,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展示中国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勃勃生机的窗口)融入到课堂内外,升华感恩教育内涵。特别要与校内外开展的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起来。

(三)在全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认真做好“心海护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要在年初的工作安排意见中落实选入十所“心海护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十所“乡村少年宫”学校,作为今年我市未成年人工作的又一重要中心工作,要抓紧抓好抓落实,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各未成年人牵头责任部门、各镇乡和各级文明单位要积极配合全市乡村少年宫的全面建设和启动,努力拓展农村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这两项工作要在今年5月前后完成,以迎接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我市的召开。

(四)持续推进文化环保工程。继续抓好网吧经营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积极开展网吧及校园网专项整治工作,严格网络游戏的审查审批,积极推行网络防沉迷系统。继续对互联网、手机传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进行依法打击,加大整治互联网、手机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力度,强化运营接入服务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责任,加强行业自律。继续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和技术等多种手段,深入推进网络、网吧、荧屏声频视频、各类出版物、校园周边环境净化工作。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努力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加强农村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大力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红色旅游,繁荣少儿文艺创作,推荐一批优秀少儿文化产品,组织好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

(五)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力度。加大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宣传。办好电视少儿节目,开辟《今日》未成年人专栏,用好党政网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链接平台,强化公益广告宣传,运用好“英雄少年”先进典型,增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效果,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舆论监督。

四、创新思路,深化和推进共建共育机制

(一)深化“警校共育”。完善“警校共育”长效工作机制,抓好“六进”、“三见”、“七个特别”、“一三五”、“路队制”等工作方法的巩固和深化,继续抓好“八个100%”工作目标的巩固和发展。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督查力度,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总结推广“区校共育”经验。按照“有班子、有制度、有措施、有效果”的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少工委、关工委的作用,构建由学校、社区共同参与的双结合体系。组建来源多样、专兼职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工作队伍。加强社区(村)未成年人教育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

(三)积极开展“医校共育”。在中小学校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针对地震灾区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医校共育’,心理建康教育新模式。实施青少年“心理阳光”工程。加大未成年学生公共卫生知识教育力度,积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试验区的试点工作。

(四)市工商局要做好校园周边的食品开展“三无”产品检查工作,派进工商法规宣传员到学校宣传讲解非法传销对社会的危害性,与学校一到探索工商法律法规和未成年人消费自我保护的共育模式,为未成年人自我消费保护维权做坚强的后盾。

五、发挥“12355”青少年维权中心的作用,做好特殊未成年人教育引导工作

(一)关爱留守儿童。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关注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开展“爱心妈妈”招募结对工作,开展“家长”、“亲情电话”、“城乡少年手拉手”、组建“留守小队”等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抓好农村寄宿制中小学建设、管理。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区域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二)关心农民工子女。逐步建立流入地与流出地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接纳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对接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学校给予支持和指导。

(三)救助流浪儿童。建立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健全流浪儿童生活、教育、管理、返乡和安置等保障制度。依法打击强迫、诱骗、教唆未成年人流浪行乞和违法犯罪的不法行为,对乞讨、流浪未成年人及时进行救助。

(四)帮扶孤残儿童。建立社会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救助机构。孤儿和残疾儿童救助所需资金纳入城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资金,保障其基本生活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具备就读能力的孤儿和残疾儿童,及时就近入学,并受到必要的照顾。开展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采取提供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家庭寄养等方式进行救助。办好特殊教育学校。

(五)教育边缘儿童。构建有效的社会帮教网络,对边缘儿童进行心理治疗和行为矫正帮教工作。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作用,加强对边缘儿童的帮教工作。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积极做好边缘儿童的司法援助和教育挽救工作。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劳动技术教育和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