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和谐生态村建设意见

街道办和谐生态村建设意见

各社区、工作片,各行政村: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加快街道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和谐生态村建设的意见精神,街道党工委决定,在全街道城市农村开展以“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和谐生态村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开展和谐生态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开展和谐生态村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建设生态环境为切入点,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落脚点,着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治理农村“脏、乱、臭”,努力改善农民人居环境;着力构建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切实提高农民收入;着力倡导清洁、环保的生态文化理念,彻底改变居民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城市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开展和谐生态村建设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社区、村庄整治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建设和谐生态村着眼点在可持续发展,建设过程中既要注重社区村庄整治,又要重视生态保护,实行田、林、路、河、住房、供水、排污等综合治理。要注意保护古树名木和名人故居、古建筑、古村落等历史文化遗迹。要与土地整理结合起来,集约利用土地。要与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开发等结合起来,改善投资环境;要与旅游开发、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结合起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坚持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的原则。

和谐生态村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要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反对盲目攀比,杜绝“形象工程”。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根据各社区、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区域实际,充分尊重居民意愿,不搞绝对统一,坚持在创建中求突破、求发展,逐步建立各具特色的和谐生态村模式。

3、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

和谐生态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规划既着眼长远发展,又要立足现有基础,体现阶段性重点。实施要先易后难,科学选点,确立典型,分类指导,突出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和谐生态村建设科学、规范、有序、持续推进。

4、坚持各方参与、协作共建的原则。

和谐生态村建设事关整个社会,要坚持政府引导与依靠群众相结合,积极整合社会资金,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和谐生态村建设。要形成以农民群众为创建主体,以街道为主,机关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创建机制,全力推进和谐生态村建设。

二、开展和谐生态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和基本要求

(一)总体目标

和谐生态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用8年时间在街道各村开展过渡型和谐生态村、初级型和谐生态村和小康型和谐生态村建设,到力争街道把所有行政村建成过渡型和谐生态村,75%的行政村建成初级型和谐生态村,10%的行政村建成小康型和谐生态村。

(二)实施步骤和基本要求

根据农村实际,按照分类、分项、分步的工作原则,开展和谐生态村建设。

1、过渡型和谐生态村

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主要内容,重点开展改水、改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工作,彻底消灭露粪坑,实现洁化净化目标。积极引导有条件村开展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及排水排污系统改造等工作。同时着手农业循环经济体系的构建,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开展无公害基地建设,对化肥农药的使用进行控制,寻求畜禽粪尿的无害化利用。

从今年开始,每年启动5个行政村,确保到,把全街道所有行政村建成过渡型和谐生态村。

2、初级型和谐生态村

在完成过渡型和谐生态村建设基础上,按照村庄布局优化要求,全面开展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等基础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五化”(优化、洁化、硬化、绿化、亮化)目标。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引导农民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全面实行畜禽粪尿的无害化利用,推广使用有机肥。开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提升农产品档次,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

从今年开始,每年启动4个行政村,确保到把全街道75%的行政村建设成初级型和谐生态村。

3、小康型和谐生态村

以初级型和谐生态村建设为基础,加强对农民的引导培训,培育生态文化,树立生态理念和绿色消费意识,提升和谐生态村建设档次,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优化村庄布局,建设优良的农村生态环境;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建设完善的农村生态循环经济。从2007年开始,每年启动2个行政村,确保到把全街道10%左右的行政村建成小康型和谐生态村。

三、开展和谐生态村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为确保和谐生态村建设的顺利进行,街道党工委成立和谐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和谐生态村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思想保障

大力宣传和谐生态村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认识。深入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干部群众参与和谐生态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全社会都重视和支持和谐生态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政策保障

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寻求多元化投入机制,建立“群众筹一点、个人捐一点、上级要一点、部门给一点”的资金筹集机制,积极探索农村土地资产运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盘活土地资产,鼓励个人、民营企业主等积极参与和谐生态村建设,拓宽筹资渠道。

涉及和谐生态村建设的有关项目,争取优先安排农用地转用指标,积极与土管、建设、交通、水利、卫生、环保、金融等部门联系,以取得对和谐生态村建设的支持与指导,以便争取减免有关规费和简化审批手续,为和谐生态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四)考核保障

以县委、县政府的生态和谐村建设考核办法为标准,由街道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力量对申报的各行政村进行考核,对创建成绩突出的村进行表彰奖励。对组织实施不力的社区、工作片和有关村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