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意见

全镇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意见

各办公室、办事处、行政村、各镇属部门:

为切实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应对挑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今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五重、五树、五新”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重执行、提效率、优服务、促发展”为主线,以“五重、五树、五新”为目标,深入开展“五大”行动,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实现机关和村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在全镇上下形成政风清、干群和、人心齐、合力打造品质的浓厚氛围,为加快推进生态宜居小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要求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本着“重在深化认识、重在发现问题、重在攻坚破难、重在又快又好、重在建章立制”的“五重”原则,努力达到“五树、五新”的目标,“五树”即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树立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形象,树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形象,树立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形象,树立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五新”即紧密结合实际,努力做到:解放思想有新突破,服务群众有新举措,干事创业有新气象,工作水平有新提高,干部队伍有新面貌。

三、主要内容

(一)重在深化认识,开展“发展”大讨论行动,力求解放思想有新突破。通过周一学习夜、干部论坛、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以“两年建设”和“作风提升”为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一是围绕如何加强中心镇建设、促进工业产业集群的形成、推动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等问题,开展“我为两年建设献一计”大讨论活动;二是围绕如何扫除全镇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影响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工作阻力等问题,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

(二)重在发现问题,开展“三百”大走访行动,力求服务群众有新举措。积极开展“走百家、访百民、问百计”大走访行动,通过“进村入户、问计于民”、“服务企业、助推转型”、“立足难题、推进项目”三项专项行动,梳理出一批阻碍农村发展、阻碍产业转型、阻碍项目推进的突出问题,形成一批有利于解决民困、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攻坚克难的调研成果,进一步梳理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切实营造加速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重在攻坚破难,开展“攻坚”大突破行动,力求干事创业有新气象。将项目攻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集中力量,加大力度,重点破除制约因素,做到落地开工一批项目,快速推进一批项目,高效完成一批项目,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深入开展项目攻坚活动。全镇重点工程项目均由班子领导牵头负责,实行责任包干制度,确定办事处、办公室、村为具体责任单位,实施“每周抓进度,每月抓督查、每月抓评比”三项制度促进重点项目落实,及时调查了解,及时发现掌控、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所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四)重在又快又好,开展“效能”大提速行动,力求工作水平有新提高。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效能大提速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全镇干部的责任感和执行力,在“快”中抓落实,比质量,比效率、比服务,实现机关效能大提速。开展百日竞赛活动,把镇村两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促进我镇重点工程、招商引资、计划生育、清洁家园以及信访矛盾调处化解等各项工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重在建章立制,开展“作风”大转变行动,力求干部队伍有新面貌。以“治庸治懒、加强督查、狠抓落实”为重点,以勤政、廉政、善政为目标,着重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不实、干劲不足、执行不力、管理不严等问题。严格按照“围绕工作实绩,制定考核办法;围绕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围绕结果运用,严格奖惩兑现”的基本运作模式,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干部动态考评机制,夯实完善月重点工作落实机制,制定出《驻村干部动态考核办法》、《办公室、办事处量化考核办法》、《镇效能管理实施办法》、《村主要干部动态考评办法》,并修订完善了《镇机关工作人员出勤、住勤、会议、请销假、奖惩制度》,坚持做到年度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奖金发放、干部提拔等相挂钩。同时,健全作风监督跟踪机制,由镇纪委牵头,开展以转变干部作风为重点、办实事为目标的“五查五改”活动。成立效能工作室,聘请效能监督员,通过替代工作督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抽查、巡查等形式,对机关干部、镇属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督查,着力解决工作作风、执行落实、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工作室还将对各村村干部落实常规工作、重点项目、公开承诺等情况进行效能督查,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月底前)。这个阶段主要是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营造氛围,使“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目的意义深入人心。主要工作有:成立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强化组织保障;组织召开全镇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对“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通过举办“五查五改”干部大签名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服务基层意识;镇纪委要成立效能工作室,聘请效能监督员,组织开展经常性地督查活动;各相关办公室要制定各项行动及考核办法的实施意见,部署活动安排;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与“两年建设”有机结合,在全镇上下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学习氛围。

第二阶段:梳理查找阶段(4月份)。这个阶段主要任务是:一是通过“走、访、问”,深入各行政村、企业问计于民、查找不足。全镇机关干部在动员大会召开后3周内完成进农村走访调研任务;企业联系领导在2周内完成企业走访调研任务;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找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同时,把走访农村企业与重点工作调研有机结合。二是全面开展督查,通过明察暗访和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检验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向存在作风问题的办公室和个人发出整改的通知和方案。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5月份)。针对大走访、大讨论过程中干群的意见和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商讨,抓好整改落实。主要工作有:分办公室、分线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一些突出矛盾、问题进行讨论商议,研究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案、落实项目的负责人;针对干部作风、工作方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第四阶段:总结回访阶段(6月份)。作风建设年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对开展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意见进行认真总结。主要工作有: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困难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对工作不力、解决问题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损害群众利益的进行问责;对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同时,对整个作风建设开展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完善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切实有用的措施,并形成一整套作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总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作风建设将贯穿全年,作为镇党委政府今年力抓的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余昌斌任组长,镇长范先明、镇党委副书记姚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把开展作风建设作为推动重点项目落实的一种重要举措,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严格按照确定的方法步骤开展活动,确保不走过场。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利用橱窗、板报、微博开设专栏、专题等形式,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全面展示干部下基层、访民情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反映我镇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确保活动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推动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