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文明行业建构活动意见

区级文明行业建构活动意见

各科、室、所:

根据《市创建文明行业工作暂行办法》和市物价局《年度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计划》的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深入开展,借以推动物价工作的全面开展,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创建宗旨,以加强诚信建设、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群众满意度为重点,不断推进物价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做出积极贡献。

二、创建标准和总体目标

(一)创建标准

1、组织领导坚强有力。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创建文明行业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建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措施,做到活动计划落实、经费落实。严格落实责任制,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在群众中威信高,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

2、道德建设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创建工作的首位,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补充和完善物价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教育干部职工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爱岗敬业精神,建立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物价干部队伍。

3、业务工作实绩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建设“文明”、“和谐”这个目标,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中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取得明显成效。立足行业特点和优势,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加快事业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管理水平、各项主要业务工作指标在全省同行业处于前列,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全力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将“价格服务进社区”打造成为代表行业特色的优秀业务成果;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工作,将价格监测工作打造成为在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作。

4、服务质量群众满意。按照诚信建设要求,制定和完善服务标准、服务制度、行业规范,提高规范化服务水平。要公开办事程序,公布规范服务、优质服务的标准,接受群众监督。要时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唯一标准,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5、业务管理科学有效。内部改革不断深化,业务管理科学规范,创建文明行业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职业道德规范与具体管理制度有机交融。文明行业创建考核和奖励制度落实,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投诉渠道畅通,形成有效的社会监督制度。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制度,无严重影响部门形象的违法违纪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坚决抵制行业不正之风,行风评议结果在同类部门中名列前茅。

6、创建活动独具特色。按照“有一个大主题,有一个新理念,有一套严规范,有一个亮窗口,有一个好形象”的创建基本要求,行业内文明创建活动形成系列和特色。围绕实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坚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等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将“阳光物价”打造成为具有行业特色的“服务品牌”。经常开展内容多样、形式新颖、群众参与率高的文体活动,干部职工业务生活丰富、健康。大力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行业精神。全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行业。

(二)奋斗目标

总的目标是通过创建活动使物价系统成为班子强、队伍精、行风正、素质高、业务熟、形象美、服务好、各项工作有新突破的文明行业。具体讲就是要突出五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建设政治坚定、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调的领导班子;二是建设服务大局、秉公执法、勤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奋发拼搏的干部队伍;三是建设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行为规范、诚信友爱、务实高效、安定有序的内部运行机制;四是建设人和气顺、融洽联通、配合默契、疏密有度、互相支持、互不挚肘的外部关系;五是建设文明礼貌、热情周到、业务精练、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三、几点要求

年度物价系统创建文明行业的总体要求是:创建要有新思路,行业要有新风尚,队伍要有新面貌,改革要有新突破,调控要有新目标,管理要有新举措,执法要有新进展,服务要有新飞跃,本职业务要有新提高,各项工作要有新局面。

(一)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始终要在局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为加强领导,成立由局长刘艺为组长,副局长李图海、邓玉明、王传军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行业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王传军任办公室主任。进一步作好分工,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中,要在创建中发展,以创新促创建,自觉做到“六个结合,六个提高”,即:创建文明行业要同规范管理有机结合,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价水平;创建文明行业要同创新工作机制有机结合,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创建文明行业要同能力建设有机结合,提高履行职能、为发展服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创建文明行业要同改进工作作风有机结合,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创建文明行业要同争先创优有机结合,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创建文明行业要同队伍形象建设有机结合,提高物价部门的形象和地位。

(三)切实促进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密切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四)创建文明行业要与百分考核、部门目标责任制紧密结合,与年终考评挂钩,确保创建活动不走过场。各科室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丰富内容,强化效果,确保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不走过场。同时,严格按照“奖优惩劣、德能勤绩”的原则进行考核评比,对在创建活动中作出贡献的科室和个人要适当予以奖励,对在创建活动中拖后腿的科室和个人也要研究讨论给予相应的处罚。创建考核评比工作由创建文明行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