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环境综合整治意见

区政环境综合整治意见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扩大招商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为切实优化我区发展环境,加快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伐,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发展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发展环境综合治理,是培育发展优势、赢得区域竞争的重要条件。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是我区今后五年的主题。当前,全国各地争相发展的态势更加凸显,区域竞争更为激烈,我们面临不进则退、慢进即退的严峻形势。我区虽然区位优势明显,但由于土地资源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水平。因此,只有把发展环境打造得更好更优,通过创造一个更加适合资本流入生长的发展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生产要素进入我区,才能更好地加快我区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和严峻性,不断增强开展发展环境综合治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开展发展环境综合治理,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发展快不快,全靠干部带。各级干部是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服务者,干部作风是环境建设的决定性因素。各级干部以什么样的作风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关系到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要部署能否落实、宏伟蓝图能否实现。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发展必先抓环境、抓环境必先抓作风的理念,自觉把开展发展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以一流的作风创建一流的环境,为实现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可靠保证。

(三)开展发展环境综合治理,是推动项目建设的有力保障。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总抓手。实现区经济快速发展,关键是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而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的关键在于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最佳条件和最优环境。因此,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从战略高度出发,强化发展环境意识,做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积极推进者,真正以良好的发展环境,为项目建设铺路架桥、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二、明确重点,突破关键,切实解决好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机关效能不断提升,发展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区的发展环境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阻碍了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影响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伐,必须认真加以解决。针对当前全区环境建设的实际,要切实解决好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中的“满、惧”问题。“满”,即认识上自我满足,不能正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展上自我满足,缺乏危机感,横比意识不够。“惧”,即怕字当头,在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上,不敢触及深层次矛盾,不愿解决深层次问题。围绕解决这些问题,要强化“三种意识”。一要强化危机意识。充分认清当前我区在发展环境方面“迫在眉睫”的形势,深刻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区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重点项目推进速度放缓的原因,切实增强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打造最优的环境。二要强化横比意识。坚持比环境、比发展、比成效,准确把握我区环境建设在全市乃至全省县市区中的位次,发扬“赶、拼、超”的精神,推动环境治理实现新突破。三要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扫除一切影响发展的“障碍”,全力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不法行为,坚决惩治危害企业发展的不法行为,特别是对横行霸道、干扰工程和建设项目的,要依法严惩,真正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切实解决好服务质量中的“冷、硬”问题。“冷”,即部分部门、部分干部态度冷淡,“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现象仍然存在。“硬”,即部分干部方法生硬,推进环境治理工作缺乏创新,导致许多事情没有办成、办好。围绕解决这些问题,一要转变服务理念。积极为客商和企业提供热情、周到、精细的服务,真正形成尊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二要提高服务效能。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大力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公开公示等制度,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努力做到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收费最低,最大限度地为客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实行特事特办,对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范围和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各街道镇、园区、项目部都要安排专人全程跟踪为其代办各类手续,确保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三要创新服务方式。公安、工商、税务、规划、土地、质监等职能部门要立足各自实际,制定出台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开展的政策措施,深入重点项目一线,靠前服务,积极作为,让客商切身感受到区优良的发展环境。全区直接或间接为项目建设服务的部门和单位,要创新服务方式,拿出破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全力服务好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四要打造服务品牌。全区各相关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能,分别确定一个重点打造的服务品牌,以此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特别是区纪委要集中打造好“面对面互动直评”品牌,通过群众与职能部门的面对面现场交流,检验部门服务成效,倒逼服务质量提高。

(三)切实解决好工作效率中的“推、拖”问题。“推”,即从职能上推,想方设法强调这项职能不归自己管,能推则推;从政策上推,部分同志对政策断章取义,在破解土地、资金、土地腾空、征地拆迁等难题上,更是办法不多。“拖”,即从程序上拖,一些单位办事环节繁琐、办事效率低;从工作上拖,有的干部工作不愠不火,对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工作,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围绕解决这些问题,一要主动作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工作,不断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敢于承担责任,对区委、区政府做出的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地坚决落实到位。特别是在执行政策方面,要从有利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角度,最大限度地亮“绿灯”,为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提供有力保障。二要雷厉风行。各级各部门要把强烈的效率观念贯穿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坚持立说立行,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对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有时间要求的要按时完成,没有时间要求的必须尽快办结。三要攻坚克难。对于事关转型发展的大事、难事、急事,坚决不说“不能办”,多想如何办成、办好的办法。特别是对于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要综合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协调争取和攻坚力度,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完成,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四)切实解决好工作力度中的“漂、软”问题。“漂”,即工作浮在上面、沉不下去,满足于一般性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没有真正沉到基层、靠到一线推进工作落实,影响了形象进度。“软”,即在遇到环境方面的棘手问题时,不敢硬碰硬,满足于平推平庸,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办法,工作没特色、没亮点。围绕解决这些问题,一要善于“想硬招”。对于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要认真研究,积极琢磨,找准症结和关键,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拿出切实管用有效的硬措施。二要敢于“干硬活”。对于急难险重任务,要敢于正视、积极应对,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最佳成效。三要勇于“出硬拳”。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对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要敢于动真碰硬,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对凡是工作推进不力的,及时进行通报和曝光。要定期不定期地认真排查梳理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将各项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限期予以解决。

(五)切实解决好业务提升中的“窄、浅”问题。“窄”,即知识面窄,难以满足工作需要。“浅”,即对业务知识一知半解,蜻蜓点水,且自我感觉良好。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真正熟悉区情、掌握招商引资政策、善于谈判的干部少。围绕解决这些问题,一要组织好自学。全区各级各单位每周都要确定不同的专题,组织机关干部自学,并定期组织测试,真正通过学习推动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二要组织好培训。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等职能部门要立足实际,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好各类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要组织好考核。区级层面,由区委组织部负责抓好考核,并将考核成绩作为年底评先树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区直各部门、各街道镇也要针对各自实际研究各自的考核办法,引导干部强化业务学习,争做行家里手。

(六)切实解决好责任追究中的“宽、松”问题。“宽”,即部分单位追究责任的尺度过宽。“松”,即部分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形象进度没有抓实打牢,个别干部遇到困难寄希望于调整形象进度。围绕解决这些问题,一要严格落实责任。按照“指挥部牵头抓总,街道镇、园区、项目部为主体,包保领导靠前指挥”的分级负责制的要求,逐级落实责任,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充分发挥各个层面的主观能动性,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二要严格调度督导。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一线工作制,以到项目现场解决具体问题为主,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盯紧靠实,落实责任,加大协调力度,尽快把问题解决。区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五个一”包保制度,做到亲临一线、亲力亲为,与项目单位一道解决存在的问题,直到把问题解决。区人大、区政协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认真开展视察评议,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三要严格形象进度。形象进度一经确定,没有非常特殊的情况一律不能更改,必须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推进速度。四要严格考核奖惩。在实行分次惩处的基础上,建立分级惩处制度。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敢抓敢管、敢于负责,对影响发展、阻碍工作的人和事,坚决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离岗位等方式严肃问责。区纪委要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于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吃拿卡要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严重违法的,要移交检察机关,依法追究责任。

三、加强领导,强化监管,确保发展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效

发展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监督、强化评议,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大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发展环境综合治理委员会,统一指导、协调全区发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区纪委。成立区政纪、党纪、法纪“三纪整顿办公室”,与区发展环境综治委办公室合署办公。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查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境”的原则,对发现的损害发展环境的案件,不仅要严肃查处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二)规范入企检查、收费、罚款行政行为。部门单位进入企业检查,经区优化办审批同意并备案后,方可进企业检查。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对保留和取消的收费项目,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所有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按收费标准的下限收取。严格控制对企业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禁搭车收费、向企业乱摊派、乱拉赞助、乱罚款。严禁强制企业参加各类培训班和征订报刊杂志,确需培训办班的,必须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后,由企业本着自愿的原则参加。

(三)积极开展明察暗访活动。针对新情况,研究新办法,不断探索建立操作性更强的明察暗访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健全问责条款,促使明察暗访工作从时段性、突击性向常态化、规范化转变。严肃问责制度,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依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四)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在行政执法层面,定期举行面对面评议窗口服务部门活动;在区直部门层面,每年年底开展网上评议区直部门活动;在街道镇层面,继续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评议成绩与科学发展考核挂钩。

(五)建立优化发展环境案件查办协调机制。区发展环境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要进一步发挥好经济建设“110”的作用,建立完善发展环境监督举报“直通车”制度,及时做好举报投诉的受理工作,每年年底将部门被投诉的情况通报全区。要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大对环境案件查处力度,并及时通报和曝光,真正营造好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